10/30/2010

巴西命運繫於明天


近期哪個國家的內部政治情勢最為引人關注,相信都是下周初即將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因其結果勢必影響到奧巴馬 (Barack Obama) 政府一系列牽動全球局勢的政策與措施。其實,於美國中期選舉進行的前兩日,位於南美洲的新興大國-巴西,也將有一場決一生死的總統選戰發生。這場選舉不僅或許造就該國歷史上首任女總統,而且亦會確定此新興經濟體是否能夠繼續穩步發展下去,以及國內數以千萬計的貧民能否脫貧。筆者以為,大家也好應該留意巴西這一選舉與其後續事態發展。

就路透社 (Reuters) 的消息報道,巴西明天舉行的總統大選最後兩名候選人-巴西勞工黨 (PT) 的盧塞夫 (Dilma Vana Rousseff) 和巴西社會民主黨 (PSDB) 的賽拉 (Jose Serra),昨日在全球電視 (Globo) 作最後一場選前電視辯論。據了解,這次電視辯論以類似美國「市民大會」(Town Hall Meeting) 的形式進行,兩位候選人會就選民提出的問題進行討論。期間,盧塞夫與賽拉並未如之前般以針鋒相對的攻擊姿態進行討論,故此整個過程辯論沒擦出太大的火花。


巴西新總統選舉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巴西大選候選人舉行支持者集會

贏家盧塞夫

為現總統盧拉 (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指定繼承者的盧塞夫,於辯論時繼續她一貫的立場,重申強調巴西在現執政黨管治下的巨大經濟成就,藉此說服選民投票予她,讓其政黨繼續執政。盧塞夫稱:「經濟正在增長中,人民在世界舞台中冒升起來,有二千八百萬巴西國民脫貧,而我也將會令剩下的二千萬人擺脫貧困。」而她的對手賽拉,則藉昨天辯論的最後機會,提出自己對巴西面臨各項問題的觀點,例如貨幣雷亞爾 (Real) 匯價高企、高稅率及基建老化等等,從而希望拉攏民眾支持。

據悉,全球電視舉辦的巴西總統選舉電視辯論,自一九八九年以來便備受關注,而當年正是首次挑戰總統寶座的盧拉由於表現不佳,敗於較次要的候選人科洛爾 (Fernando Affonso Collor de Mello)。儘管曾任聖保羅州 (Sao Paulo) 州長的賽拉,企圖以今次電視辯論扭轉乾坤,但就各項民調所顯示的結果來判斷,似乎他的願望要落空了。

以巴西民調機構數據頁報 (Datafolha) 十月二十八日的最新調查,指受訪的四千二百零五名選民中,支持賽拉的僅百分之四十四,明顯落後盧塞夫十二個百分點。看來,巴西勞工黨可以穩操勝券,正如法新社 (AFP) 引述政治分析員德梅洛 (Carlos de Melo) 所言:「除非在最後二十四小時內出現災難性的政治事件,否則選戰的大局而定。」


問題一籮籮

若果盧塞夫真的能夠於明日的第二輪選舉中勝出,那就為巴西歷史上開創了女性擔任總統的先河,這的確是一件值得稱慶的事。不過,這位女總統在嚐過勝利的滋味之後,她可要面對巴西一籮籮惱人的問題,包括如下:

1) 經濟方面,新一任總統能否延續盧拉的神話,持續發揮巴西的經濟動力,保持百分之五或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率,同時維持低水平的通脹率,將成為首要任務。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資料,巴西經過前年環球金融危機後,去年國內生產總值下降百分之零點二。另外,目前該國通脹率為百分之四左右。

2) 正如盧塞夫所說,過去在總統盧拉執政下,巴西的貧窮問題大大改善。據熱圖利奧.瓦加斯基金會 (FGV) 的統計,由二零零二年六月至二零零六年六月,盧拉政府減少 百分之十九點八的貧困率。她如果成功當選,新任政府那就要在滅貧工作上加大力度,將這良好趨勢繼續下去。

3) 罪案率高企也是新任總統將要面對的棘手問題。多種暴力罪行,例如謀殺及械劫等等,在巴西國內時有發生,而殺人罪案率更列入全球排名首二十位之內。加強警方執法打擊罪案的工作,將會是盧塞夫的另一挑戰。

4) 巴西成功申辨二零一四年世界盃與二零一六年奧運會,但當局能否就各項準備工作及設施上順利安排妥當,例如運動場館及配套的交通基建等,外界對此仍抱疑問。此外,上述的治安問題,也是影響到該兩項體育盛事可否成功舉辦的關鍵。


巴西默默起革命

壓力將更大

除以上所提及的四項之外,巴西對內對外還有其他不計其數的問題,諸如教育、環境、國際關係等等,再加上現總統盧拉出色的政績,可想而知,盧塞夫如正式登上總統寶座的話,任期內她所要面臨的壓力將會相當之大。她處理各項事務,勢將會如履薄冰,唯恐稍有不慎,令巴西勞工黨失去多年的執政地位。

最後,無論誰在明天的大選中贏出,筆者都衷心祝賀勝利者當上總統,並祝願她或他也能繼續秉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竭力為巴西國民帶來幸福的生活與美好的將來。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rancour 說...

我很吃惊,她在巴西赢得了选举。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INW PRESS 說...

回 rancour:

反而本人不感驚訝盧塞夫的當選,但唯一憂心的,是她能否繼續盧拉之政策路線,以及勞工黨所秉持的左翼主張,幫助更多巴西貧民脫貧。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