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1

不可理喻之瘋狂!


本著名科幻小說作家田中方樹 (Yoshiki Tanaka) 有一巨著,名為《銀河英雄傳說》(Legend of the Galactic Heroes)。若果閣下曾拜讀過此書,應會記起有一節內容講述了「威斯塔特朗屠殺事件」,當中涉及一貴族領地-威斯塔特朗-的人民因起來反抗暴虐統治,結果遭到以布朗維克公爵為首的貴族集團施以核彈鎮壓,但這一暴行最終招來銀河帝國內民眾之極大反彈,令黃金樹王朝走上滅亡之途…… 讀者們聽起這情節,會否感到似曾相識呢?事實上,統治者動用不成比例的力量來對付自己的人民,不只會在虛構故事中發生,人類歷史上出現這類事情也屬比比皆是。到了近月,同樣的情景便在北非國家利比亞上演。

受到突尼斯與埃及的人民革命成功所鼓舞,長年在卡達菲 (Muammar Al-Gaddafi) 高壓統治下之利比亞民眾,於本月十五日就展開示威行動,而且規模更日益擴大,爆發抗爭的地區由僅集中於東部,逐步蔓延至西部、甚至波及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然而,對於國民高呼的下台要求,卡達菲卻不如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 (Zine El Abidine Ben Ali) 及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般,以選擇讓步與離開來回應,反而是以強硬和瘋狂的手法作為答案。


更多利比亞城市落入反對派手中


卡達菲的權力不再

戰機轟擊平民

自十五日起,卡達菲政權便派出保安部隊進行鎮壓。由各外電的報道所知,利比亞當局所出動的武器,並不是一般槍械那麼簡單。引述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 報道,於星期二有目擊者聲稱,政府使用了坦克與直昇機攻擊示威者。同樣,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 日前已報道了類似的情況,一名在東部城市班加西 (Benghazi) 的醫療人員表示,載滿外國僱傭兵的坦克與武裝直昇機襲擊一批示威群眾,至少有一人更被防空飛彈擊中!

更甚者,有消息披露,卡達菲的軍隊用上了戰機轟擊平民,這實在太令人難以想像!據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報道,一位在的黎波里的政治活躍份子薩利赫 (Adel Mohamed Saleh) 指目擊到有戰機與直昇機進行轟炸,並造成了大量傷亡。另一有關出動戰機濫殺人民的消息來源,是來自兩名於周一變節飛往馬耳他的利比亞戰機機師。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兩人均接到命令要向反抗卡達菲政權的平民開火。據了解,馬耳他政府的消息稱,當時兩架戰機上是裝滿了火箭及機槍子彈。



在利比亞拒絕射殺示威者之士兵被燒死

暴行令人髮指

另外,有消息稱利比亞當局招募僱傭兵對付示威群眾。筆者本人從日前的《每日電訊報》得悉,一名被禁止進行報道的利比亞記者透露了有關情況,間接證明那消息屬實。該記者道:「部分僱傭軍突擊部隊被殺及遭擒獲,而他們部分人稱收受了相等於每日約五百美元的酬勞。」他還指出那批僱傭兵疑似是來自乍得,而且對平民更是心狠手辣。已辭職的利比亞駐印度大使埃薩維 (Ali Al-Essawi) 前日向路透社 (Reuters) 也直言,卡達菲政權僱用了外國士兵鎮壓示威群眾,而他們是從非洲其他國家來的,並操法語及其他語言。

採取了上述如此過份武力,對於參與了抗爭的手無寸鐵民眾來說,當然等待著他們的無疑就是大量死亡與流血。基於利比亞當局封鎖消息,所以外界對於超過一星期示威衝突所造成的喪生數字,真是眾說紛紜。根據國際組織人權觀察 (HRW) 估計,當地至今的被殺者已有三百左右。利比亞官方所公布的數字,亦與人權觀察相近,內政部官員格赫羅斯 (Naji Abu-Ghrouss) 稱喪生的平民與軍方人員,分別達一百九十七人及一百一十一人。不過,當地反對派指相關數字則更高,聲稱多達五百六十人死亡;而義大利外長弗拉蒂尼 (Franco Frattini) 所推測的數目就更可怕,他認為會去到一千!

若不以數字的角度來看,單就以利比亞政府所使用的鎮壓方式,便足以遭到強烈的譴責。以鎮壓手段來對付和平進行之示威,這已經相當錯誤,用上軍隊向民眾開槍就錯上加錯,而且更去到出動防空飛彈與戰鬥機,那是完全離譜至極點!!近幾天,無論在社交網站面書 (Facebook) 與推特 (Twitter)、又或者在短片網站 (YouTube),筆者本人均看到不少身首異處及燒成焦炭的示威者屍體之相片及影像,這些鐵證在在說明一個事實,便是民眾不是被一般槍擊所殺致死,而是在破壞力強大的武器下斃命。對著本國的平民百姓,怎可能會達到了如此無人性的程度!?在初期階段,他們還沒去到拿起槍桿子鬧武裝革命的地步,為何便要動用「戰爭級」的武力!?說到這裡,實在怒火中燒,如此令人髮指的暴行,真是看不過眼!


卡達菲向全國發表講話 (Part 1)


卡達菲向全國發表講話 (Part 2)

徹底執迷不悟

事態發展到如斯田地,曾被美國前總統列根 (Ronald Reagan) 稱為「瘋狗」的卡達菲,儘管面對國內與國際愈來愈之壓力,仍然擺出絕不屈服的姿態。就在前天,利比亞國營電視台播放了他的講話,內容聲言自己準備好成為「烈士」,並稱「會繼續留在這裡反抗到底。」他說:「穆阿邁爾.卡達菲是革命的領袖,我不是一名會下台的總統…… 這是我的國家。穆阿邁爾不是會離開其職位的總統。」還有,他對示威民眾的態度亦同樣寸步不讓,而且更出言威嚇指「我仍未下令使用武力,仍未下令一粒子彈發射…… 但當我這樣做,所有東西將會焚燬。」

此外,卡達菲更企圖激化社會的撕裂,號召其支持者攻擊示威民眾。他在講話中呼籲:「愛戴卡達菲的男男女女們…… 走出你的住處並填滿街道,離開你的屋舍,在他們的躲藏處攻擊他們…… 明天 (周三) 開始封鎖將會解除,走出來與他們戰鬥吧!」與此同時,卡達菲催促所有年輕人立即採取動行,「組成地方委員會捍衛公眾安全」,以及要求他們佩帶綠色臂章以茲識別。他稱:「利比亞人民與普及革命將控制利比亞。」他聲言,其支持者會逐屋清剿所有示威者,「追捕他們,逮捕他們,交出他們。」

正在執筆的周四凌晨之際,從外電讀得一段消息,稱卡達菲昨天曾派戰機轟炸已被反政府民眾控制的班加西。可幸的是,引述利比亞當地報章《昔蘭尼日報》(Quryna) 報道,機上人員在戰機於的黎波里起飛後便跳傘逃走,及後飛機於班加西之西南面墜毀,從而令一場更血腥的濫炸平民慘劇得以避免。直至目前,已失去常性的卡達菲似乎仍執迷不悟,為了掌握逾四十年的權力而繼續瘋狂下去。他真的以為這樣便可把政權持續?難道他想如《銀河英雄傳說》中的布朗維克公爵般,投下核彈對付示威民眾?事實上,此人要明白到愈是那麼頑固,作為統治基礎的民心卻愈是背離,權力也只會離他更遠。

最後,筆者引用《銀河英雄傳說》小說中,布朗維克公爵之得力助手安斯巴所言的一句作結。那句就是:「看來黃金樹王朝也已經完了,把自己的手腳剁掉,怎麼可能有辦法站起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卡達菲本人看到此句說話,希望他能細心咀嚼一下其中的意思罷……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樂遊 說...

據說他聲稱其鎮壓是師法偉大祖國的,但我想不到佢「青出於藍」。用坦克、用ak47、用僱佣兵,我都尚能理解(早有偉大祖國的具中國特色的偉大勝利以維持和諧穩定為本的鎮壓先例),用戰鬥機?我聽見時,真的說了句「無x野呀!」再聽見他那句「這是我的國家」……心中一寒,極權者的極致大抵如是。他似乎已不再乎權位,可能心想我要死,要倒台,就由這個國家培葬,爽!
今天他又說反對行動是與蓋達有關,即便有關,又如何呢?他當天下人如財爺曾一般失智嗎?
另外,威斯答特朗事件不能讓這條瘋狗知,我驚佢會仿效,找來核彈鎮壓全球反對他的人。

我現在最希望有近侍把他殺掉,就如隋煬帝被其近衛殺害般

INW PRESS 說...

回 樂遊:

利比亞沒有核武,但擁有數量可觀的化武。小弟認為,那條瘋狗就算不知道甚麼是「威斯塔特朗屠殺事件」,他極有可能把心一橫,動用化武來鎮壓反對民眾與革命軍。若果此事真的發生,那可真是人間慘劇……

另外,有關閣下所言之近衛暗殺瘋狗一事,似乎不太可能,因為其近衛軍由他與其兒子直接統領,忠心程度絕對高,所以很難會叛變。現在投向革命軍與反對民眾的,均是國家軍隊,而非直屬瘋狗的。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