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1

興風作浪所為何事?


鮮半島自去年十一月延坪島 (Yeonpyeong Island) 炮擊事件之後,當地緊張局勢到了今年初已漸趨緩和,南北韓雙方再沒有作出激烈的對抗行動;而且更在上月初舉行過軍事對話,令兩國透過談判來和平處理爭端之前景露出了一絲曙光。然而,及至近日,那裡卻發生了一連串涉及網絡訊息戰的事端。南韓於上周末,連番遭到針對政府與民間網站及衛星導航系統 (GPS) 之攻擊和干擾,而此際正是美韓進行例行聯合軍事演習的時候。種種跡象均反映出,那些事端似乎又是朝鮮當局的所作所為。可以預見,平壤 (Pyongyang) 此等興風作浪行為,勢必再次拉緊「亞洲火藥庫」的情勢。

先說一說衛星導航系統被干擾一事。根據韓聯社 (Yonhap) 昨天引述南韓政府消息指,在上周五,即是本月四日,位於首都首爾 (Seoul) 及包括仁川市 (Incheon) 與坡州市 (Paju) 在內的鄰近城市之衛星導航系統訊號,於當天下午遭到短暫性擾亂,並導致當地的流動電話和一些軍事裝備出現故障,但影響輕微。一名國防部員透露,遭干擾的儀器例如有具網絡時鐘功能之手機、炮兵單位的電子設備,以及部分商業機構的裝置。另外,從一位情報部門官員口中得知,干擾電波並非連續不斷的,而是每五至十分鐘被發射一次。

至於那些干擾訊號從何而來,按剛才那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國防部官員所稱,南韓方面偵測到它是來自北韓境內的開城特級市 (Kaesong) 與海州市 (Haeju)。還有,依韓聯社的報道,估計朝鮮方面是利用一架搭載了衛星導航系統干擾裝備的車輛,執行了今次突如其來的行動。事實上,南韓當局早就獲取情報,知悉平壤政府擁有這樣功能的裝備。南韓前國防部長金泰榮 (Kim Tae-young) 便於去年十月,曾在國會國防委員會國政監查中表示,北韓軍方從俄羅斯進口了衛星導航系統電波干擾車輛,令其部隊具備五十至一百公里範圍內的訊號干擾能力。


美國與南韓繼續進行聯合軍演

網絡攻擊

論到網站遭攻擊方面,筆者就各外電消息來源所知,有關事件同樣是在上周五開始發生,並且延續至上周六早上。據韓聯社的報道,於上周五當天上午十時起,包括青瓦臺 (Blue House)、外交通商部、國家情報院等政府部門及多家金融與私人機構的網站,遇到大規模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DDos),受襲機構數目多達四十個!及至同日下午六時三十分,當地再有二十九個網站被同樣的方式侵襲。到翌日上午,即上周六的早上,根據法新社 (AFP) 引述南韓放送通信委員會 (KCC) 的消息稱,當地有二十九個網站再三遭到同類性質之網絡攻擊,受襲機構一樣包括了多個政府部門、銀行與門戶網站。

可幸的是,連續兩天的網絡攻擊,並未造成重大破壞。就以上周五早上十時的攻擊為例,按韓聯社的報道所說,四十個受襲網站於十時開始被攻擊,但到了上午十時五十分左右,它們已恢復正常運作。再說到同日下午的網絡攻勢,多個部門與機構的網站約在六時三十分起出現事故,不過在十六分鐘之後已一切如常。至於前天上午的侵襲情況,則更為輕微,依南韓放送通信委員會的說法,該部門的確偵測到針對該國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但被襲的目標網站沒有任何故障出現。該委員會官員李相國 (中文譯音、英文譯音:Lee Sang-kug) 稱那些攻擊「如此薄弱,直至目前並未發現到實質損害。」


模式改進

據了解,這次大規模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是來自數量龐大並俗稱為「僵屍電腦」的受病毒感染電腦所發起;單是上周五,便有多達一萬一千多部電腦被利用作發動該攻擊。然而,近日的攻擊模式則稍有不同,並不像一般引起網站流量負荷過大的情況,而是直接針對伺服器系統產生負荷。以往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是黑客透過多部「僵屍電腦」同時對目標伺服器進行侵襲,造成流量不勝負荷,並使用戶不能登入網站而最終導致癱瘓。可是,上周五至前天的攻勢,卻是直接對伺服器系統產生負荷。故此,有分析認為,今次攻擊的模式是有所改進。

目前為止,仍然未知近日的網絡攻擊是誰在幕後策動,首爾方面對案件已展開調查。南韓警察廳網絡反恐中心 (CTRC) 表示:「我們可能查出更多在背後發動這次攻擊的伺服器,因為調查只是剛剛開始。」美聯社 (AP) 引述韓國警方指出,多輪網絡侵襲是源自十八個國家或地區的三十台伺服器,當中包括了美國、以色列、俄羅斯、香港、台灣、泰國、日本、印度、巴西及伊朗。然而,從過去經驗來判斷,與干擾衛星導航系統訊號一樣,筆者認為這些網絡攻擊實與北韓有莫大關係。於二零零九年,南韓與美國部分政府部門網站,便曾遭到類似的攻擊而癱瘓,當時南韓方面指責襲擊是由平壤當局策動。另外,有南韓傳媒早前報道,朝鮮當局組建了一支網絡戰隊伍,主要針對南韓與美國的軍事網絡,以蒐集情報及擾亂服務。


懷疑朝鮮對美國與南韓發動網絡攻擊


南韓民眾舉行反北韓集會

報復行動

究竟為何北韓方面要作出這些舉動呢?就近期朝鮮半島的情形來看,本人估計平壤此舉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有關方面希望藉此回應正在進行的美韓聯合軍演。由上月二十八日起,美國與南韓兩軍會一連十一日,進行代號名為「關鍵決斷」(Key Resolve) 的軍事演習;再者,期間兩軍還會舉行另一場代號為「鷂鷹」(Foal Eagle) 的演習,而此軍演將一直持續到下月三十日。對於這兩場美韓軍演,朝鮮方面便發出了強硬的言論。朝鮮中央通訊社 (KCNA) 早在上月二十八日發表評論文章,直斥韓方與美國的聯合軍演,是針對北韓的挑釁,並警告南韓要承擔一切可能出現的後果。從這一言論中可以推斷,近日之資訊戰攻勢或許便是當中所稱的「後果」,是作為對美韓軍事演習的一種反擊,同時企圖干擾聯合軍演。

除了針對聯合軍演外,平壤當局發動網絡攻擊與侵擾衛星導航系統的舉動,也可能與早前南韓方面進行的心理戰有關。自上月起,南韓軍方便一直向北韓境內散發傳單,告訴當地國民有關近月中東與北非地區民主革命浪潮的消息,希望藉此鼓動他們推翻金氏家族的獨裁統治。據悉,那些傳單還附有一些生活必須品,例如食物、衣服、藥物及牙膏等等。面對韓方發起的心理戰,與對美韓聯合軍演的回應一樣,朝鮮方面擺出強硬姿態。該國軍方向首爾發出通知,譴責韓軍進行的心理戰,並聲言會向南韓邊境發炮轟擊。直到執筆之際,朝鮮仍沒有向南韓方面開炮射擊,但是近日由它所策動的資訊戰,說不定就是其口中所稱之「發炮轟擊」,不過並非真槍實彈,而是來一場「虛擬炮擊」。

無論怎樣,筆者忖測北韓統治者那一切一切的行為,無非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與權力而已。對外,它企圖透過對南韓與美國展示出一個強硬立場,藉此確立其國家在朝鮮半島局勢博奕上的影響力,好讓在談判桌坐下來時有更大的議價能力。對內,一來平壤方面也許認為,強硬姿態與行動既可鞏固統治權威,又能增加國民的向心力;二來,意圖藉以對國內的反對者起震懾作用,間接顯示當局是有訊息戰能力,可打擊所有對政權不利的資訊,尤其是中東與北非地區民眾反專制抗爭的消息。儘管如此,本人心內有一疑問,便是一個連自己人民的生計與權利也不顧的政權,縱然再多的造製強國形象,真的可以把統治維持到千秋萬代嗎?相信金氏王朝的統治者們腦海中,也會有一個答案罷……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