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1

新聞行業最黑暗一星期


知是否宿命的問題,專職發掘真相並把它告訴予世人的新聞工作者,好像永恆地要遇上被打壓的命運。就在這個星期,筆者認為可說是傳媒行業近期「最黑暗的一周」。先有三名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記者,遭利比亞軍方無理拘留與虐打;後有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一名駐利比亞的通訊員,突然在本周初失去聯絡,目前仍被當地政府扣押。及至昨天,有外電報道稱法新社 (AFP) 駐伊朗的高層負責人,被該國政府於沒有任何解釋下驅逐出境!凡此種種皆說明一個事實,便是擁有權力者對新聞從業員均戒慎恐懼、處處設防,唯恐他們將其醜陋的一面公諸於世,從而動搖了統治權威。

由各媒體所報道的消息得知,法新社駐伊朗首都德黑蘭 (Tehran) 的副總編輯德希穆克 (Jay Deshmukh),就在昨天遭伊朗當局下「逐客令」,但是官方沒有表示作出如此決定之理由。據悉,現年四十歲的印度裔記者德希穆克,自二零零九年起便被派往伊朗;而他早在二零零一年已加入法新社於印度孟買 (Mumbai) 的分社工作,並從零五年到零八年期間駐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Baghdad) 採訪新聞。對於此一舉動,法新社方面作出批評。該新聞通訊社全球新聞主任馬索內 (Philippe Massonnet) 說:「德希穆克是一位高度專業及富經驗的新聞記者,他被驅逐是令人費解與不能接受的。」

其實,這次德希穆克被官方驅逐出境的事件,之前已有徵兆出現,令外界對於有關情況的發生,並不會感到希奇。根據法新社報道稱,早於上月十五日,即是德黑蘭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後一天,德希穆克連同另外十名外國通訊員,便被伊朗當局沒收新聞採訪證。再者,正正在示威出現當日,德黑蘭方面對於外國傳媒的態度也不友善,是採取了壓制與封鎖的手段來阻止記者報道有關消息。若果再回顧一下近年所發生的事情,讀者們就更加對昨天的事件不感錯愕。例如零九年因選舉爭議所引起的民眾大規模抗爭行動後,伊朗政府自此便對外國媒體毫不「客氣」,吊銷採訪證有之,拒絕記者的入境簽證亦有之。可想而知,德希穆克的遭遇已是意料中事。


無國界記者抗議伊朗當局壓制新聞自由

無理拘禁

或許,對一個身處異地、孤立無援的記者來說,被權力機關沒收採訪證與逐出國境,已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因至少沒有生命危險。假如要是遭到扣留、甚至不人道的對待,這不僅是對新聞專業的侮辱,更是直接侵犯了個人的基本權利!筆者在起首所提及的英國《衛報》通訊員與三名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就是面對這樣的惡劣境況。按《衛報》在英國當地時間周四的報道,一度失去聯絡的駐利比亞記者名為阿卜杜勒-阿哈德 (Ghaith Abdul-Ahad)。據悉,他是從突尼斯進入利比亞境內,並在過去兩個星期為該報章報道當地人民起義的消息。及至周日,即本月六日,阿卜杜勒-阿哈德經第三者與《衛報》作最後一次接觸,此後便再無法取得聯絡;而當日他正身處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 以西城鎮札維亞 (Az Zawiyah) 的近郊。

在這宗消息傳出後,《衛報》曾與在的黎波里及駐英國首都倫敦 (London) 的利比亞官員進行接觸,並且要求有關方面盡速提供協助,尋找阿卜杜勒-阿哈德的下落,以及保證其人身安全。不久,即英國當地時間周四的稍後時間,《衛報》於其網站再發布了有關阿卜杜勒-阿哈德的報道。該報道指利比亞政府的外交部官員證實,那名通訊員與來自巴西《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 Paolo) 的記者內托 (Andrei Netto) 正一起被他們拘留。至於被扣押的地點,外界一般估計他們是被拘禁於沿岸城鎮塞卜拉泰 (Sabratha)。然而,據了解該名巴西記者已獲得釋放,而那份報章早在前日已報道有關消息;可是,阿卜杜勒-阿哈德方面則仍然沒有被釋放的跡象。

除了阿卜杜勒-阿哈德之外,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 (CPJ) 的調查所知,另有六名利比亞當地的記者據報至今同樣是失去下落,包括:一) 專門提供利比亞當地新聞消息的記者阿特拉什 (Atef Al-Atrash),他在班加西 (Benghazi) 向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報道後短時間內便不見蹤影;二) 著名博客與政治評論作者薩希姆 (Mohamed Al-Sahim);三) 漫畫家阿明 (Mohamed Al-Amin);四) 文化月刊作者兼前任總編輯米斯邁爾 (Idris Al-Mismar);五) 利比亞記者聯合組織 (Libyan Journalists Syndicate) 的主席沙布 (Salma Al-Shaab);六) 親政府媒體「民眾國」(Al-Jamahiriya) 的通訊員杜拉巴爾斯 (Suad Al-Turabouls)。筆者從保護記者委員會所提供的資料得悉,最後兩名駐的黎波里的記者,他們在上月已被拘禁,目前卻不知兩人下落。


國際記者中心副主席評論外國記者在利比亞的險境


遭到虐待

再說那三名遭虐打等不人道對待的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工作人員,即記者基拉尼 (Feras Killani)、攝影師科拉爾坦 (Goktay Koraltan) 及製作員科布-史密斯 (Chris Cobb-Smith),他們所遇之情況則更差。按那三人的講述,在他們周一被利比亞政府軍無理扣押的二十一小時期間,受到士兵毆打、甚至是模擬處決等虐待。基拉尼向英國廣播公司稱:「他們四至五人對我拳打腳踢,我更雙膝跪下。他們就在我下車的時候已襲擊我,他們用 AK-47 步槍把我打在地上,之後我跪下並聽到他們扳上步槍的扳機。我想他們將會向我開槍。」他還說,及後他本人更遭士兵毒打,並被指為間諜。

另一名同行的新聞工作者科布-史密斯,他則形容了當日的模擬處決情境。他憶述道:「我們靠著牆排成一行,我則是那行列中的最後一個,而且是面向牆壁。我看到一名身穿便服的男子,他手持了衝鋒槍。他將槍支指向每人的頸背上。我見到他,而他向我大聲尖叫。」接著,科布-史密斯續說:「及後,該男子走到我那裡,並把那槍對準我的頸項,以及拉動扳機兩次。然後,便有子彈在我耳邊迅速地飛過,那些士兵們就笑了起來。」


新聞採訪隊在利比亞被毆打

打壓不斷

以上記者述說之可怕經歷,也許只是當地惡劣情況的冰山一角。事實上,自從上月利比亞爆發民眾抗爭起,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所得資料顯示,至少已有十二名記者遭拘禁,另有四名記者則被襲擊。此外,該組織還知悉當地發生了兩宗新聞採訪設置遇襲的事件,而半島電視台及自由者電視台 (Al-Hurra) 於當地廣播的訊號亦受到干擾。還有,眾多記者的設備據報被沒收 (有關詳情可到此網站瀏覽:In Libya, 7 journalists unaccounted for, 3 others abused)。

無論是近日利比亞與伊朗的情況,或是早前埃及民眾示威的期間,掌握權力的統治者或統治集團,他們對新聞工作者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似乎是千篇一律,就是絕不手軟地打壓與封鎖。筆者本人在這個網誌中,今次已是第三次撰寫有關傳媒工作者艱難處境的文章了(閱讀另外兩篇文章,可按此連結此連結)。不過,有關這方面的問題卻未見改善,反而是不斷惡化。可以預見,媒體被受壓制的程度只會是日益加大,尤其是在專制政府治下的社會,新聞工作的前景會更為暗淡。但是,正所謂「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傳媒在防止社會腐敗方面所擔當的角色確實太重要,冀望全球各地的記者仍繼續竭盡所能,找出事件背後的真像,好叫大眾認清是非對錯。


P.S. 日本宮城縣 (Miyagi Prefecture) 對出外海,昨天發生規模逾八級的強烈地震,並引發大型海嘯。在執筆之際,本人從外電得知喪生人數已達數百!於此,筆者祝願死者得以安息,災難中的傷者早日康復,死者家屬能夠節哀,拯救工作也能順利……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