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1

無人飛機大戰毒販


數過去幾天全球關注的重要新聞,莫過於上周五發生的日本大地震,以及其後出現的一連串核幅射洩漏危機。除了這宗東亞區內的消息外,中東的沙特阿拉伯派兵介入鎮壓巴林示威,還有北非利比亞的卡達菲 (Muammar Al-Gaddafi) 政府軍步步進逼革命軍據點,兩者同樣是繼續深受各地媒體重點報道。然而,對於多年身陷「毒品戰爭」(Drug War) 的墨西哥人民來說,其國內販毒集團所引起的暴力仇殺,才是他們最為關心的切身議題,而筆者本人也有一直留意相關事態的發展。到了日前,當地對毒犯與黑幫的打擊行動有新消息傳出,有外國報章報道稱美國為協助墨西哥政府清剿販毒份子,派遣無人駕駛飛機到後者國境內蒐集情報!

上述有關消息,是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於昨天刊登 (相關新聞早在前日於其網站上已發布)。根據該報章引述一批美國軍方官員透露,美國國防部在上月開始,便已經派出高空無人駕駛偵察機「RQ-4 全球鷹」(Global Hawk) 飛到墨西哥的上空,目的是為了取得當地主要毒販與其犯罪網絡的資料,並將之轉交予墨西哥相關執法部門。此外,有另一些政府官員更具體地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 (DHS) 一部無人駕駛飛機協助了墨西哥當局,搜尋數名與上月中殺害美國移民海關總署 (ICE) 執法人員扎帕塔 (Jaime Zapata) 案件有關的疑犯。據了解,扎帕塔是在上月十五日,於墨西哥北部一條高速公路附近,遭多名槍手擊斃;及至本月初,墨西哥海軍聲稱已拘捕了涉案的嫌疑兇徒。


奧巴馬與卡爾德龍矢言加強反毒合作

秘密合作

對於美方派無人駕駛偵察機協助墨西哥緝毒的有關報道,美國的五角大樓 (The Pentagon)、國務院與國土安全部,同時拒絕作出公開評論。不過,墨西哥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NSC) 昨日發表一份聲明,承認了報道是確有其事,但同時指出相關行動是在現行法律規範下進行。另外,有部分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卻私下向《紐約時報》稱,這種行動是存在的,並證明美墨兩國於處理共同威脅上的合作已深化。而事實上,據透露美國派無人駕駛飛機此一消息的官員指出,在本月三日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 (Felipe Calderon) 訪美期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 於白宮 (White House) 會晤之時,兩人就已經同意執行此類的飛行偵察任務。可是,基於墨西哥的憲法禁止外國軍方與執法部門在其境內進行任務,以及恐怕引起侵犯主權的政治疑慮,故此兩國對有關的協助行動一直保密、不予公開。

還有,按《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於近幾年在打擊墨西哥販毒罪行上,已不停地增強自己的角色,當中包括由國土安全部與軍方派出無人駕駛飛機,沿美國南部邊境蒐集有關販毒集團的通訊及活動情報。更甚者,美方向數以千計的墨西哥士兵與警員提供訓練,又與墨國的保安單位合作,於境內進行竊聽工作,並同時協助提升保安部隊裝備和偵蒐情報的科技。此外,美墨兩國總統亦已經同意,在墨西哥國內開設緝毒「合作」中心,兩國的執法人員會於其中一起工作,並分享與分析情報。據悉,若果成事的話,這已是墨西哥境內的第二個同類中心,而第一個位於首都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的「合作」中心,則已設立超過一年有多。


奧巴馬與卡爾德龍於毒品戰爭加劇之際他們還能做甚麼


慘案不絕

看到如此「陣容」來對付販毒份子,讀者們或許覺得這是否誇張過頭。但是,當大家得知墨西哥國內近年的情況,便會認為這樣級數的打擊力度實在是有其需要。根據墨西哥總統辦公室所公布的數字顯示,由「毒品戰爭」於二零零六開始至到去年,期間與販毒罪行有關的暴力事件所造成之死亡人數,累計已逾三萬四千人!而且直到目前,腥風血雨的販毒幫派仇殺,以及相關暴力襲擊案件,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繼續無日無之地上演、甚至變本加厲。

就在前日,即本星期二,位於墨西哥南部的城市阿卡普爾科 (Acapulco),便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暴力襲擊案。按美聯社 (AP) 引述格雷羅州 (Guerrero) 的警方表示,有目擊者報案稱一名男子被一批槍手追逐,而那名被針對的目標人物走到一所民房內試圖躲避,結果那批襲擊者衝入該民居內並亂槍掃射!案中有一名六十歲的老婦,以及兩名分別為兩歲和六歲的小童被殺,另有一名二十三歲的女子受傷。據報道,到目前為止,當地警方仍未清楚該名男子為何被槍手追殺,而在肇事現場則找到超過二百發子彈的彈殼!從現場留下如此大量的子彈殼這一點,讀者們可以想像到當時案件事發期間的血腥程度……

除了上述的慘無人道亂槍掃射民居事件之外,阿卡普爾科在同日更發生了多宗暴力槍擊案,其中一宗的肇事地點是位於一間學校外。根據州警所說,一名十五歲的男童在當天 (周二) 的較早時候,於其校外遭槍手射擊頭部身亡,與此同時其屍體旁放有一張寫上威嚇字句的紙條。據知,在被殺者身旁擺放警告紙條,是墨西哥毒販黑幫的慣常手法。至於另外兩單暴力案件,則是警方於阿卡普爾科市內某處,在一架的士內發現兩具身上有彈痕的男性遺體,以及在監獄附近找到一個附有威嚇紙條並裝有支解屍體的膠袋。在北部的塔毛利帕斯州 (Tamaulipas),維多利亞城 (Ciudad Victoria) 的警局外就發生了汽車炸彈襲擊,一名警員與一名部門職員受傷。


墨西哥毒品戰爭之死亡數字不斷上升

根治之本

若果閣下還再想看更多過去有關墨西哥與販毒有關的流血案件,可瀏覽筆者去年撰寫的一篇文章,從中便可了解當地的境況有多惡劣。面對如此程度近乎戰爭狀態的社會局勢,本人也認同墨西哥當局邀請美國方面出手,以協助他們增強清剿黑幫集團的效率。的確,美墨兩國在這方面的合作著實有些成效,例如《紐約時報》引述兩地官員表示,有關合作行動為墨西哥警方成功捉拿及擊斃至少二十名著名販毒頭子,提供了關鍵性的幫忙;而其中十二名,便是單在去年內被捕或被殺的。墨西哥的官員也稱,那些犯罪份子之可以遭擒獲,實有賴於美方所給予的情報。跨國合作給予猖獗的犯罪集團迎頭痛擊,這始終是好事一樁。

但話又要說回來,正如本人之前所寫的文章中所言,嚴打毒販的強硬措施是有其需要,不過單靠它就可完全杜絕相關的禍害嗎?那些販毒集團之所以能夠繼續生存,以及達到了「一雞死、一雞鳴」的境地,原因就是吸食毒品的消費者仍大有人在,於仍然有利可圖的情形下,縱然是面臨軍方的強力打擊,犯罪份子當然不會輕言罷休,此乃俗諺所云:「虧本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再者,軍火非法流入墨西哥境內的問題也未根本地解決,故此犯罪份子自然會運用手上的武器來胡作非為,為自己的「毒品王國」打拚。始終也是同一句,打擊毒害及與之連帶產生的暴力問題,最治本之法在於減少吸毒者數目、甚至將此數字變為零,這就能夠斷了販毒份子的「糧草」,並可使其逐漸萎縮。至於如何達到此一目的,筆者相信除了強化嚴禁吸毒的法例外,根本方法必然還是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Isha Shiri 說...

The Brazilian Federal Police also have some models (Israelis) unmanned drones for surveillance.

The drugs war's in the Americas (particularly Mexico, Colombia, USA and Brazil) is now a brutal war between security forces and drug traffickers violent and well armed. All resources are needed. My husband working in the Brazilian Federal Police. I know a lot about, including the participation of politicians and influential citizens of society infiltrated within the judiciary, civilians polices and even military. There is a very big corruption. It's a dangerous game. I pray to HaShem (Gd) every day when my husband goes to work for return safely.

Great post.

INW PRESS 說...

Re Isha Shiri:

God bless your husband. :)

Through the news from news agencies, I also know the information about big corruption related to drug gangs and politicians in the Americas. It is a big big big problem threatening civilian in there. Hope God bless all....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