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1

成也外因.敗也外因


國或一地區內部之政治局勢,猶如一個生命體的運作,並非單純地因其內在因素所影響,同時也是受到包括其他國家情況與國際環境在內的外部條件所左右,尤其是人類社會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此特徵尤其顯著。事實上,讀者們只要稍加察看近期國際間的各重大事件,諸如南蘇丹獨立、阿拉伯世界民主浪潮、利比亞內戰等等,皆可輕易明瞭這一政治科學的基本入門概念。就在昨天,又有一宗新聞可讓大家驗證此道理,那便是德國舉行的地方選舉。縱使是一場層次較低的選舉活動,其投票結果卻不僅基於一些國內議題而出現變化,同樣亦可因另一國家內部之問題、甚至國際事務而受掀動。

根據各外電與媒體的報道,昨日德國舉行選舉之地區有兩處,即巴登-符騰堡邦 (Baden-Wuerttemberg) 與萊因蘭-法爾茲邦 (Rhineland-Palatinate);而開始投票時間,為當地時間早上七時 (06:00 GMT),結束時間則為當地時間下午五時 (16:00 GMT)。按路透社 (Reuters) 引述負責選舉事務的官員表示,昨天兩邦的選民投票率會較四年前為高。以巴登-符騰堡邦為例,若就德國公共廣播聯盟電視 (ARD TV) 所預測數字顯示,此地的投票率或許會上升至百份之七十;而在二零零六的時候,卻只錄得百份之五十三點四。


選舉結果重挫默克爾陣營

大贏家綠黨

在本人執筆之際,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的網站上已登出了今次地方選舉的投票結果。無論是巴登-符騰堡邦或是萊因蘭-法爾茲邦,兩區各政黨之得票率均顯示出,現任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所屬政黨基督民主聯盟 (CDU) 及其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 (FDP) 皆面對顯著挫敗;而當地主要反對派綠黨 (The Greens) 與社會民主黨 (SPD),特別是前者,於選舉中取得重大勝利。

以巴登-符騰堡邦的投票結果為例,綠黨獲得百份之二十四點二的選民投下支持的一票,這數字較上屆零六的邦選舉大幅上升十二點五個百份點;至於社會民主黨,其得票率也達到百份之二十三點一。假如將此兩黨的得票率加起來,總得票率便有百份之四十七點三,此數字較基督民主聯盟與自由民主黨加起的百份之四十四點三為多,這令它們在該區可以組成多數派的「綠紅執政聯盟」。更重要的是,經此一役,基督民主聯盟在當地長達五十八年的領導地位就此結束;而且綠黨的克列殊曼 (Winfried Kretschmann),有很大機會問鼎此邦邦長一職,成為德國歷史上巴登-符騰堡邦首個綠黨邦長!

另一舉行地方選舉的萊因蘭-法爾茲邦,綠黨與社會民主黨同樣是穩操勝券。以得票率計,於上屆選舉佔多數的社會民主黨,雖然其得票率由零六年的百份之四十五點六下跌至百份之三十五點七,但是仍然在該邦議會擁有多數席位。綠黨方面的表現則贏得相當漂亮,獲取了百份之十五點四的得票率,這較零六年時的百份之四點六多出十點八個百份點!而基督民主聯盟儘管在昨日此區的地方選舉中,其百份之三十五點二的得票率較上屆增加了二點四個百份點,可是未能取社會民主黨而代之。自由民主黨則更不濟,僅獲百份之四點二的選民支持,由於此數未達百份之五得票率的規定,故令其沒有代表晉身今屆該邦地方議會。據了解,在零六年那次選舉中,自由民主黨是贏取百份之八的得票率。



德國民眾示威反對核能

受日本影響

這樣的選舉結果,符合了選前各項民調的預測,例如法新社 (AFP) 引述德國艾曼尼德民意調查機構 (TNS Emnid) 上周選前所進行的民調,就預計綠社兩黨在巴登-符騰堡邦所得的支持票為百份之四十八,而該邦邦長馬普斯 (Stefan Mappus) 領導的執政聯盟,即基民盟與自民黨,所獲得票率為百份之四十三。為何德國這次地方選舉會出現這樣的局面?基民盟與自民黨的執政聯盟因何會遭遇如此挫敗?又為甚麼綠黨能夠於昨天的選舉中取得大躍進式勝利?最主要答案就是一個字-「核」,特別是日本目前仍然發生中的核洩漏危機,從而影響當地民眾作出這樣的投票取向。

眾所周知,德國民眾對於核能這回事是相當反對,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地便進行連串的反核示威活動;其中最著名的例子,便是維爾 (Wyhl) 反核示威。反核不單只是該國社會關注的環保問題,而且更是重要的政治議題,成為了當地各黨各派向選民爭取支持的利器。自日本福島縣 (Fukushima) 核電廠出現重大幅射洩漏事故後,德國社會上反核之聲變得更為壯大,而在上周六,該國包括柏林 (Berlin)、科隆 (Cologne)、漢堡 (Hamburg) 及慕尼黑 (Munich) 在內的多個主要城市,有超過二十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當局關閉國內十七個核電站。在這樣的民情下,核能議題就更主導了今次地方選舉的形勢。

明顯地,類似反核這種環保問題成為了選舉議題的主軸,無疑會對一直以來極力主張停建核電廠的綠黨是十分有利,而今次的投票結果便可反映出此一趨勢。有份參與昨日地方選舉的政黨,也同樣認為是這個原因,才會產生如斯投票結果。社會民主黨主席加布里爾 (Sigmar Gabriel) 便指,人民投下的一票,是清楚表明拒絕核能的一票。他說:「這是一次反核能公投,民眾決定了他們不想要它。」即使是落敗的自由民主黨,亦承認執政聯盟是敗於核議題。屬該黨成員的經濟部長布呂德勒 (Rainer Bruderle),便是把失去支持的原因歸咎於日本正在發生的核洩漏事件。基民盟在巴登-符騰堡邦的秘書長施特羅布爾 (Thomas Strobl) 也稱:「這場選舉取決於日本。」


有關核能的辯論在德國熾熱起來

選民不領情

還有,從綠黨在巴登-符騰堡邦能夠取得重大勝利此一點上,同樣能側面反映到由日本核事故所掀起的反核議題左右了選舉大局。就筆者翻查資料所知,位於巴登-符騰堡邦內的內卡維斯特海姆 (Neckarwestheim),便有兩座核能發電廠-內卡維斯特海姆一號 (GKN 1) 及內卡維斯特海姆二號 (GKN 2)。於前個星期,默克爾在強力反核聲音之下,宣布把境內七座於一九八零年前興建的核電站關閉三個月,以進行安全檢查,當中便包括內卡維斯特海姆兩座核電廠中之一座。

然而,民眾對於基民盟的政府在核能政策上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並未領情,並且懷疑此舉動只是企圖於舉行在即的地方選舉中,挽回與取悅民眾支持的赤裸裸之策略,而不是根本地聽從民意放棄核能。據《衛報》(The Guardian) 報道,有七成德國國民是持這種觀點的,而有關懷疑其後由一句被披露的官員評語中間接獲得證實。在上周四,《南德意志報》(Sueddeutsche Zeitung) 報道稱,經濟部長布呂德勒於本月十四日,出席德國工業聯合會 (BDI) 一個會議時表示,默克爾為了巴登-符騰堡邦的地方選舉,而作出暫時關閉核電站的決定,是「總是不理性的。」如斯沒有真心誠意地將核能政策改弦易轍,巴登-符騰堡邦的選民自然會利用手上一票,來教訓執政的基督民主聯盟罷……

除了日本核幅射洩漏災難而引起的民間反核浪潮之外,德國當局在聯合國安理會 (UNSC) 上,就利比亞設立「禁飛區」(No-Fly Zone) 決議投棄權票,以及於歐元區危機方面,默克爾政府被批評在歐盟 (EU) 緊急財政援助方案上作過多退讓,這些其他國家出現之事情或外在的國際事務,均在在影響了今次國內一場小小的地方選舉情勢,令基民盟與自民黨慘遇滑鐵盧。這個歐洲中部國家所發生的事情,即能說明筆者本人起首提及之概念所言非虛。我們所身處的全球化時代已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各國之間是憂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故此,從事政治活動的人們要了解到,他們需注意的不只是自己國內的狀況,還要顧及國外的世界格局形勢如何,這樣才可把事情順利做好。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