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1

校園血腥槍擊風滿樓


信讀者們童年時之美好回憶,大多是校園生活帶來。校內每間課室、每條走廊,以至經常出入的大門,皆令人們心中泛起絲絲的溫暖感覺。再者,學校給予社會大眾的印象,是那裡為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家長們可放心地把其子女交給校方照顧並作育英才。不過,這些又是否必然?巴西日前發生了一宗慘絕人寰校園槍殺案件,便將筆者本人剛才所言的正面觀感通通一掃而空……

當地民眾或許對於城市內的暴力事件會不感奇怪,尤其是在貧民區中與黑幫有關的仇殺打鬥,就更是「家常便飯」。然而,誰也意想不到的是,連為小童與青少年提供教育的場地,亦會變成子彈橫飛、腥風血雨、慘叫聲處處的殺戮刑場!好像美國那股甚為常見之校園槍擊案風氣,於不知不覺間已蔓延至這個南美洲大國。

根據美聯社 (AP) 的報道,這宗在巴西極之罕見的校園槍擊事件是於周四發生,肇事地點為里約熱內盧市 (Rio de Janeiro) 民區雷雅連哥 (Realengo) 內的塔索大西爾韋拉公立學校 (Tasso da Silveira Public School)。在當地時間早上八時半左右 (11:30 GMT),一名叫做奧利維拉 (Wellington Oliveira) 的二十三歲青年人,身上攜帶著兩支左輪手槍與一排子彈闖進該學校內。未幾,此槍手便向校內的學生開槍。按里約熱內盧警察總長羅恰 (Martha Rocha) 所表示,奧利維拉在那日於進入該校內之時,向學校職員訛稱自己要進內講課,及後他發射了至少三十發子彈。據了解,當天於這間公立學校內大概有四百人,包括學生與教職員。


槍手闖入一巴西校園開槍釀成十二名學生死亡

十二學生命喪

這次校園槍擊案件,造成至少十二名學生喪生,當中包括了十名女孩及兩名男孩;至於兇徒奧利維拉本人,亦在事件中自殺身亡。就里約熱內盧州衛生與民防部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事件中遇害學生之年齡,均在十二歲至十五歲之間;而其中一名喪生的男孩,是在被槍擊後約十二小時於醫院內死亡。在傷者方面,據該部門在其網站上所發布的公告稱,案中同時另有十二名學生受傷,當中大部分傷勢皆為槍擊所致。據悉,於所有被送往醫院救治的傷者中,至少有兩人情況嚴重。

有成功逃生的目擊者透露,那十二名遇害者是遭到奧利維拉向頭部開槍致死,而當時有學生不斷哀求他停手。之後,該名兇徒被到場的警員射傷腳部,未幾便吞槍自行了斷。學生拉莫斯 (Jade Ramos) 接受巴西全球電視 (Globo TV) 訪問時說:「他在一樓及地下的庭院時已殺了很多孩童,他不停地叫孩子們面向牆壁,並向他們的頭部射擊。那些孩童則不斷地哀求說『請不要這樣!』那裡布滿血跡,孩童則在樓梯上痛苦掙扎逃命。」還有,拉莫斯表示她自己逃跑到一間課室內,而那處有老師將門鎖上,並用書桌阻塞房門。此外,校內的閉路電視拍得槍擊案肇事時的情況,影片中可看到多名學生拔足狂奔,同時高呼求救,而有不少學生身上的白藍色校服染滿了血跡。


閉路電視拍得槍擊案發生時之情形

遇害者昨舉殯

在昨天,十二名在槍擊案中被殺學生之其中十一名,正式舉行了葬禮儀式。有官員稱,剩下來的一名十三歲女遇害者,其遺體將會於今天進行火化。論到昨日的葬禮,現場所充滿的氣氛,就只可用「悲慟」二字來形容。多逾千人來到一座小山頂上之墓地,出席那十一名慘死學生的葬儀。遇害者家長看著自己的兒女遺體,不斷地抓緊著棺木並放聲痛哭;一架黑色的直昇機,則從上空散下白色玫瑰花瓣,以作悼念。一名十二歲遇害女孩的母親羅查 (Noelia Rocha),在其女兒下葬到墳墓之時,便哭著高呼說:「我的親愛!我的親愛!」及後,正當護柩者把墳墓蓋起來之際,這名母親頓時哭不成聲,而且還要身邊的醫護人員撐扶下離開。

另一名十五歲死者佩雷拉 (Gessica Pereira),其父親則協助扶靈,而就美聯社記者現場所見,該名父親在扶靈期間,神情顯得有點迷失,但仍努力保持堅強的形象。隨後,當佩雷拉的靈柩安放到其墳墓的時候,那名父親就大聲道:「與神一起!」接著,他還開始拍起手來,而有一批葬禮的出席者也跟著他拍手。至於十四歲遇害學生的桑托斯.納西門托 (Milena Santos Nascimento),其親人則看著她的遺體入土為安,並訴說此一慘劇帶來了極大悲痛。桑托斯.納西門托的其中一名親人納西門托.阿爾維斯 (Ana Rosa Nascimento Alves) 便稱:「米蓮娜是一個夢想家。不幸地,這瘋子來了並結束她的夢想。」


死者親友送別槍擊案中遇害學生的遺體

疑因心理問題

直到本人執筆之際,當局對於今次槍手奧利維拉的行兇動機仍然未了解,而他亦沒有任何犯罪記錄。里約熱內盧州州長卡布拉爾.菲略 (Sergio Cabral Filho) 形容兇徒為一名「精神病患者」,並指稱沒有證據顯示有其他人牽涉入這宗槍擊案,但有關方面會繼續進行調查。當地政府指出,槍手於兇案現場遺下封信件,其中的內部則近乎語無倫次,但有一點就清楚反映出槍手會企圖自殺。巴西全球電視在其網站上刊登該信件部分內容稱,奧利維拉透露自己希望死後,能夠把其遺體沐浴乾淨,以及用白色的布包裹著。還有,他於信中表明想葬在母親墳墓的旁邊,與此同時說:「求神原諒我所做的事情。」另外,西里約熱內盧副市長佩肖托 (Edmar Peixoto) 表示,該信亦道出兇徒自己是愛滋病 (AIDS) 帶菌者。

或許,奧利維拉的兄弟對此名槍手所憶述的印象,也可間接推論州長卡布拉爾.菲略所言的是事實,今次事件純粹是一宗由「精神病患者」所為的兇案。巴西全球電視訪問了槍手其中一名兄弟,他稱奧利維拉自小便被收養,而且長期受到心理問題困擾,但奧利維拉從來沒有詳細透露過這問題的情況。早年,兇徒的養母還有帶奧利維拉接受心理治療,可是近幾年他就拒絕協助。據悉,槍手的養母在一年前過身,而其養父則在五年前已逝世。除此之外,那名兄弟還聲稱,奧利維拉對槍械極之著迷,並且深受「九一一事件」影響。這名兄弟說:「例如,他曾經表示過非常渴望摧毀一架飛機,就像那些傢伙在美國所做的。」


加強管制槍械

不過,無論兇徒行兇的動機如何,這宗震驚巴西全國的血腥校園槍擊案,已令當地社會驚醒起來,關注到槍械非法流入與獲得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在慘案發生後,有國會議員便隨即促請當局,加強管制巴西國內的槍械及彈藥銷售。國會議員莫隆 (Alessandro Molon) 於視察兇案現場後稱:「這宗慘劇雖然是與精神健康問題有關,但是同樣明顯的是,若果武器與彈藥沒那麼容易取得的話,事情的結果可會不一樣。」據了解,警方透露奧利維拉行兇時所使用的其中一枝槍械,據報是於一九九四年被偷的失槍,而另一枝就未清楚其來源;至於槍手怎樣及何時獲得這些槍械,則仍有待調查。

有關莫隆的論點,筆者本人相當同意。事實上,巴西政府已經在二零零三年推出一項嚴謹的槍械管制法案,對合法購買武器及街上攜帶槍械等行為加以限制。根據該項法案,任何購買槍枝的人士,必須符合多項條件,包括:一)年齡至少二十五歲二)通過心理測驗三)出示需要擁有武器的證明四)沒有任何犯罪記錄五)出示已接受槍械使用訓練課程之證明。但是,這些嚴謹措施並未能針對槍械氾濫的問題,原因是武器可從邊境容易地非法流入巴西國內;而當中大部分會落入控制貧民區的販毒集團手上。按當地反槍械團體估計,目前巴西境內有多達一千六百萬枝槍械,其中有半數則屬於非法流入!由這些數字可以看到,該國即使已具備完善法律,但槍械問題顯然沒有被解決,而里約熱內盧反暴力組織「萬歲里約」(Viva Rio) 的負責人蘭赫爾.班代拉 (Antonio Rangel Bandeira),便向《環球報》(O Globo) 明言指出是因為執法不嚴。他說:「人們想買武器必須符合十五項先決條件,可是槍械店店主不理會那些。今天,任何人想購買槍枝也可以這樣做。」

面對這樣的有法不依的局面,再加上前日的慘痛槍擊血案,看來巴西當局與有關執法部門如今唯一要做的,就是增強執法力度,加派更多人員巡視售買槍械的店舖;萬一發現有店主違反現行管制槍械的法規,必須即時禁止其繼續販賣武器。在阻止非法槍械從別國流入方面,負責邊防與海關的保安人員有必要增加情報之取得及檢查工作。至於是否要再收緊現時的管制槍械法例,本人認為確實有此需要,來令一般人再難以獲得武器。正如聖保羅大學 (University Of Sao Paulo) 的保安專家明加爾迪 (Guaracy Mingardi) 所言,只有一個途徑可防止類似今次里約熱內盧槍擊命案的事件一再重演,就是「對武器的獲取作出箝制。」


P.S. 今天稍晚的時候,筆者從《今日美國》(USA Today) 的網站上得悉,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巴西警方發言人稱,當局已拘捕兩名與前日校園槍擊案有關的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是被懷疑協助兇徒接觸另一被拘捕之男子,而後者則是被懷疑向槍手出售手槍的。目前,這兩人皆沒有被警方作出起訴。
Bookmark and Share

4 留言:

Isha Shiri 說...

Sad case.
This case was stupid. He mirror in international cases identical. But he had a history of schizophrenia and was not accompanied by a psychiatrist or taking proper medications. An unfortunate patient took deads others along with his madness. Brazil is a country really violent in every sense, a lot of weapons, drug trafficking, robberies, gangs. More than 30 thousand deaths per year caused by firearms! More than in real wars. The Brazilians are famous for a peaceful people. Not true.

Peace upon you,
Adelle

INW PRESS 說...

Re Isha:

I am so surprise that the guns in hands of civilians are more than in hands of government in Brazil. Moreover, a half of firearms in Brazil is illegal! I think that the Rousseff's government must take action immediately to tackle the problem made by illegal firearms.

Isha Shiri 說...

Re INW:

I don't believe that brazilian government really try do better than only speak. My husband is a federal police and fight this every day. Many gangs are rightly led by politicians, including the PT of Dilma Roussef (She herself an ex-guerrilla partisan comunist).

Here in Brazil, politicians are always accompanied by men armed with guns, illegally and many unregistered. Often, the politicians involvement of who send to kill your opponents or critics.

Nothing will be done, unfortunately only speeches and then back into oblivion.

INW PRESS 說...

Re Isha:

I think that your ballot is a useful weapon to force the government to tackle the problem. If this government do nothing to solve the problem, the civilians in Brazil should use their own vote to give the government a lesson for its mistake.

Moreover, any politicians, who use bloody violence to suppress his/her opponents or critics, must be opposed in a democratic system.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