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1

國際電台廣播臨困境


現今互聯網服務相當普遍的年代,讀者們想要得悉國際間所發生的大小事情,可說是易如反掌,只需按下鍵盤便能知天下事。不過,昔日在互聯網還未出現的時候、甚至連電視機也屬奢侈家電之時,若果普羅大眾要迅速獲知世界各地一切的消息,那就唯有透過收音機了。形形色色電台經大氣電波,特別是國際廣播所使用的短波訊號 (SW),便能從遙遠地方把全球關注的新聞送到聽眾耳邊。

筆者認為雖然現在網絡通訊極之發達,但是收音機廣播這種資訊傳遞方式仍有其存在價值。不像電腦或電視機,聆聽者毋須用上自己的眼睛,即可接收得到各樣訊息,方便之極!縱使到了今天,本人除了靠互聯網及電視之外,亦繼續會通過電台廣播此一途徑,來知悉不同的國際新聞。況且,眾多電台也已經與時並進,採用了互聯網這平台進行廣播,故無論網上或網下皆可收聽。論到廣播服務,昨天有一宗新聞與此相關,那就是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 (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 力撐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 (BBC World Service),反對削減其預算。

擁有七十九年歷史的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營國際廣播服務提供者,向全球每個角落送上多種語言版本的最新新聞消息,迎合了不同國家的聽眾。對於筆者來講,此服務所給予本人的不僅是新聞資訊,而且更是裨益於其英語廣播,讓自己可以有聆聽與學習英語之機會。因此,每夜睡前,例必扭開床前的調幅 (AM) 收音機,並撥到頻道 AM 675 (香港本地之接收頻道) 來收聽。也可以這樣說,筆者算是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的忠實支持者。


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裁撤六百五十個職位並取消多項語言廣播

大量服務縮減

然而,去年傳來了一個消息,令本人這個長期擁戴者感到十分惋惜。由於英國政府為了縮減開支以降低財政赤字,在去年十月決定,把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的二億三千七百萬英鎊 (約三億九千萬美元) 年度預算削減百份之十六,並同時宣布自二零一四年起,其營運與相關成本將從外交及聯邦事務部 (FCO) 交付予英國廣播公司 (BBC) 負責。預算削減所帶來的結果,必然是縮小原來的服務範圍與規模。來到今年一月,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宣布計劃停止對五種語言的所有服務,包括阿爾巴尼亞語、馬其頓語、塞爾維亞語、對非洲的葡萄牙語及對加勒比地區的英語。同時,多種語言的電台廣播節目也將被取消,例如普通話、俄語、土耳其語、越南語、烏克蘭語、阿塞拜疆語和對古巴的西班牙語。還有,短波及中波 (MW) 之電台廣播,亦在未來會被縮減覆蓋範圍。

就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所公布的裁減項目,雖然全部均影響不到筆者本人繼續收聽其英語節目廣播,但是對那些語言地區的民眾而言實在是個極壞消息,因這代表著他們少了一個接收全球各地訊息與認識世界的渠道。根據《衛報》(The Guardian) 一月時引述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負責人霍羅克斯 (Peter Horrocks) 之估計,該裁減決定將會使其全球逾六份之一的聽眾,失去了收聽其電台廣播的機會。據了解,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於世界各地的聽眾人數多達一億八千萬,若按照霍羅克斯所提之比例計算,那麼取消多種語言服務所影響的聽眾數目,即是超過三千萬人!如此龐大的影響範圍,著實叫人震驚!



英國廣播公司總裁湯普森 (Mark Thompson):公眾將會有他們的發言權

批評之聲四起

除了令海外的聽眾與支持者受影響外,對一家在全球享負盛名、具廣泛影響力之廣播媒體作出這樣規模的削減,就英國本身而言也絕非好事。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日便發表報告並同時直指稱,當局之決定是一個「不正確的節省」,還促請有關方面懸崖勒馬,收回對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所作出的預算削減措施,以「防止任何長遠侵蝕那全球服務的經費,以及國會監管其運作的權力之危機出現。」否則,有關決定只會對該國際廣播服務產生「長遠後果」。

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特維 (Richard Ottaway) 表示,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在世界各地推廣英國形象,以至提供廣泛備受尊崇與可靠的新聞服務方面,皆極具價值;而其成本對比起這樣的價值,可謂微不足道。還有,他引用了近期北非與中東地區的政局作為例子,說明有關國際廣播的重要性。他說:「最近在北非與中東發生的事件表明,全球服務所顯示出的『軟實力』,可以於未來為英國帶來比過去更大的利益。」英國全國記者工會 (NUJ) 秘書長迪爾 (Jeremy Dear) 也指出,委員會發表的報告顯明裁減措施是一個「嚴重錯誤」,必須盡快把此災難性的政策糾正過來。他稱:「終止服務的傷害性措施必須立即撤銷,來保障全世界民眾可以全球服務作為資訊的來源。」


英國廣播公司可能削減在緬甸的服務

憂慮資源被搶

與此同時,報告內亦質疑政府決定將支付經費的責任,由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轉移到英國廣播公司身上,是否可以確保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有更穩定的預算。據悉,該廣播服務的經費長期以來,是由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經國會以資助款項形式 (Grant-in-Aid) 所給予,但按英國政府於去年的決定,從二零一四年起有關經費之來源,將會由公眾支付予英國廣播公司的電視牌照費中獲得。儘管英國廣播公司與當局達成協議,未來六年經電視牌照費所獲得的經費可得到保證,而且前者也承諾會對相關國際廣播服務之長遠發展增加投資,再加上外交大臣夏偉林 (William Hague) 表明有關經費不受影響,可是社會大眾對英國廣播公司內其他項目,會否逐漸搶去該項服務之資源仍存疑慮。

在筆者本人心中,同樣存著相似的憂慮,但所憂者為節目質素因此而受到負面影響。在新的經費獲得模式之下,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的節目製作方向,惟恐會變得愈來愈所謂的「市場導向」來迎合聽眾口味,以顯示自身「存在價值」去確保英國廣播公司分配予足夠的資源運作。在這種情況下,結果是一些具啟發性、具知識性的資訊節目,不敵於更吸引一般聽眾的娛樂節目而漸漸減少、甚至消失。到那時候,恐怕像一月時播放的「我可以說甚麼?」(What Can I Say?) 這類出色之專題新聞節目,就不會再出現了…… 當然,假若全球各地之收聽者,仍是一批有質素的聽眾,此一國際廣播服務所製作的節目,為了留住並吸引更多聽眾,相信也會繼續保持水準。

事到如今,吾以為英國政府若不想裁減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規模的事件,成為削減財政預算之爭議中另一個「大火頭」的話,那麼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報告內所提之解決建議,則甚有參考意義。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引述該報告所得資料稱,僅需花去英國國際發展處 (DFID) 百份之零點三五之預算,即足以彌補當局對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所作出的開支削減。經翻查資料,筆者得知英國國際發展處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之預算為七十八億英鎊 (約一百二十七億美元),按百份之零點三五的比例來計,相關金額的確可以有助抵銷對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的預算縮減。只需作出這般少比例的預算調動,便能拆解一個「政治炸彈」,又可保著聲譽崇高與影響力大的國際廣播服務,何樂而不為呢?就如該報告所指:「我們之結論是如果有履行它的政治意願存在,那就沒有理由不應去作出類似的調動。」


延伸資料閱讀:
確立英國廣播公司全球服務與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之間關係的兩份文件
1) Broadcasting Agreement For The Provision Of The BBC World Service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