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1

動干戈動到歷史遺址上


剛過去的周末,嚴重流血事件相繼發生。在中東,敘利亞的當政者以強硬手腕,大舉武力鎮壓爭取結束專制統治的民眾,結果造成逾一百人死亡。在北非,利比亞反政府軍與親卡達菲 (Muammar Gaddafi) 部隊於西部城鎮米蘇拉塔 (Misurata),爆發了近數星期以來其中一次最激烈的戰鬥,期間至少有二十五人喪生。於北美洲,墨西哥國內之黑幫暴力仇殺則繼續下去,繼日前警方發現埋藏了三十七名死者的亂葬崗後,周六再在另一渡假城市阿卡普爾科 (Acapulco),找到五具身上有嚴重損傷之女性屍體……

至於在東南亞這方面,泰國與其鄰國柬埔寨,便再次因為邊界問題而起軍事衝突。筆者記憶所及,兩國軍隊這新一輪的衝突,已是今年之內的第二次了,而對上一次它們之武裝衝突則是於二月出現。根據外電消息報道,及至昨日,泰柬兩軍持續進行激烈戰鬥,有關情況得到兩國軍隊的指揮官證實。


泰國與柬埔寨軍隊在有爭議邊界上爆發戰鬥

兩軍互相交火

按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稱,自上周五起,泰國與柬埔寨兩國部隊便爆發今次新一輪的軍事衝突,肇事地點為達莫安通寺 (Ta Moan Temple) 及達格羅貝寺 (Ta Krabey Temple) 附近,該處則距離擁有九百年歷史的柏威夏寺 (Preah Vihear Temple) 以西約一百五十公里,而這裡正正就是兩軍二月時發生戰鬥之地方,當日衝突持續了四天。說回昨日的戰鬥,據新華社 (Xinhua News Agency) 引述泰國當地媒體消息指,位於泰國素輦府 (Surin) 帕儂東洛郡 (Phanom Dong Rak) 的達格羅貝寺附近邊境,泰柬雙方軍隊約在昨天當地時間早上九時四十五分左右再次交火,兩軍動用了步槍、迫擊砲及火炮互相攻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則引述泰國軍方發言人蘇森 (Sansern Kaewkumnerd) 表示,這場戰鬥進行了大概三個小時,期間有一名其軍隊成員受輕傷。

直到執筆之時,泰柬邊境的軍事衝突似乎已暫時停止,當地局勢也漸趨緩和。連續三日爆發的戰鬥,據了解已造成十人喪命,他們均為雙方陣營的士兵。泰國的衛生部透露,上周五和周六這兩日發生之武裝衝突,泰軍方面有四名士兵喪生。在柬埔寨軍隊的死亡數字上,以法新社 (AFP) 所發放的消息為據,則有六名士兵陣亡。另外,根據路透社的報道得悉,今次兩國之間戰鬥中的累計傷者數目,兩天來已達至少四十三人。不僅如此,這新一輪衝突同時引發大量難民潮。於泰國境內,帕儂東洛郡的地方官員頌迪 (Somdee Suebnisai) 指出,其區內已設立了十六個難民營,可容納一萬八千個逃避戰火的村民,並同時預計難民人數會升至二萬。而在柬埔寨方面,據該國的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 (NCDM) 向法新社稱,已有多達一萬二千人從衝突地區撤離。


平民逃離兩國部隊發生邊境衝突之地區


一切皆因主權

泰柬兩國近日大動干戈的肇因,兩者皆互相指責是對方首先開火挑釁所致,可是真正根本原因,明眼人也看得出這與上次二月時發生武裝衝突的情況一樣,也是和雙方對位處邊界上古寺存在之主權爭議有關,而兩軍進行戰鬥的地點便正可說明此點。雖然距離柏威夏寺逾一百公里遠,但是達莫安通寺及達格羅貝寺這兩座印度教古寺,同為十二世紀高棉帝國 (Khmer Empire) 時期所興建的廟宇,三者位置亦座落於扁擔山脈 (Dangrek Mountains) 附近的森林。自從法國於一九五零年代撤出其對柬埔寨之殖民統治後,那三座古寺以及周邊地區的擁有權,便一直成為泰柬雙方關係出現磨擦的導火線。

依泰國方面的說法,根據一九四七年的地圖,達莫安通寺與達格羅貝寺應納入其素輦府範圍之內,故此其主權是屬於泰國。然而,柬埔寨卻反對泰方此一主張,並指明這兩座古寺是在其奧多棉吉省 (Oddar Meanchey) 內。事實上,為處理這方面的爭端,泰柬兩國是成立了一個聯合委員會,就邊界劃定的問題進行商討。不過,縱然對有關地區經過十年的堪界工作,但問題仍然是無法被解決。在二零零八年,泰國當局更指責柬埔寨軍方,把那些古寺變作軍事基地用途。

達莫安通寺和達格羅貝寺所引起的泰柬邊境糾紛,讀者們對之可能會感到陌生,但對著名的柏威夏寺及其所產生相關事態就應該略知一二。早在一九六二年,國際法庭 (ICJ) 大比數裁定將柏威夏寺的主權歸予柬埔寨,當時泰國方面對此已非常憤怒,自此便種下這兩個東南亞國家日後就有關問題的種種恩怨。去到二零零八年,柬埔寨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申請把柏威夏寺列為世界遺產 (World Heritage);及至同年七月,有關地位獲得了確定。但是,泰國對柬埔寨單方面的申請行動深表不滿,其反對的由理是基於該古舊廟宇附近之土地仍未進行劃界。據了解,泰柬雙方均同時聲稱,它們擁有沿柏威夏寺周邊四點六平方公里土地的主權。隨後的日子,兩國為宣示對那地區擁有主權,便不斷增派軍隊部署於此,最終更斷斷續續地出現多次武裝衝突;而最激烈及規模較大的一次,即上文提及二月發生的那一次。


軍事衝突的代價卻要村民付出

還是透過對話

要這兩個國家之間於領土問題上的宿怨得到消除,筆者本人認同聯合國 (UN) 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 在前日所發表的呼籲聲明內容,始終是要靠對話來解決。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內西爾基 (Martin Nesirky) 引述潘基文於那份聲明中所言,促請泰柬雙方作出最大的克制,並且立即採取措施達致停火。還有,該聲明指戰爭手段是處理不了兩國之爭端。此一聲明說:「秘書長…… 同樣認為有關爭端無法通過軍事手段來解決,以及促請柬埔寨與泰國進行嚴肅的對話,來尋求一個持久的解決方法。」假若雙邊對話還是不能處理有關問題的話,似乎透過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 (ASEAN) 、甚至國際法庭等在內的國際組織去打破僵局,是無可避免的途徑。

當然,泰柬兩國政府是有自主權決定以甚麼方法,來處理之間的主權爭議,例如採取軍事手段作個了斷。不過,這又是否符合雙方人民的意願呢?據悉,今次爆發武裝衝突的邊界地區,當地兩國人民之間相當密切友好,他們有不少更是具親戚關係。路透社訪問了一位逃離戰火的泰國難民,他名叫溫猜 (Wanchai Chaensit),年四十八歲,是一名橡膠農。他形容當地兩國人民的感情猶如兄弟姊妹,相當親密。溫猜稱:「他們 (編按:柬埔寨人民) 像我們的兄弟和姊妹,我們沒有理由要打仗。我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也不清楚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感到害怕。」此外,他還表示希望兩國政府可以坐下來對話,結束目前的軍事衝突。

另一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當地村民素帖 (Suthep Pringpom),亦發出類似的心聲。他說:「我們與柬埔寨人幾十年來和平共處,我們與他們每天都見面。為甚麼那些士兵要戰鬥?誰產生這個問題?我對這事情的發生感到驚訝,而且恐怕這些只是一些壞事情的開始。」上述的說話,就是代表了人民希望和平的想法,兩國從政者會否聽進耳中呢?


P.S. 臨擱筆之際,筆者從外電報道得知,泰柬這新一輪軍事衝突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十二個。同時,印尼外長兼東南亞國家聯盟主席馬提 (Marty Natalegawa),突然取消斡旋泰柬兩國衝突的會談行程,此舉令透過外交方法來和平解決問題之前景蒙上陰影…… 更甚者,兩國部隊於今天下午時在達莫安通寺附近再起戰鬥,這是連續第四日的武裝衝突了!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