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1

環保在實利下煙消雲散


望這一東西,一方面既為人類社會帶來物質上的進步,但另一方面同時對大自然環境造成嚴重破壞。自十八、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以降,如此矛盾的狀態便一直存在,而發展至今,看來似乎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縱然近年國際社會要求解決後者所產生之問題的呼聲日高,以及各方就處理相關事宜也有作出一定程度努力,可是基於各國自身利益的盤算,對於消解諸如全球暖化、水源污染等問題,仍然是莫衷一是,如多年來涉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的一連串峰會,便是這情況之現實寫照。

就在今天,一齣只重實利、罔顧自然環境生死的活劇,或許再次於位處北極圈內之格陵蘭上演。筆者本人從一些外電消息來源得知,格陵蘭首府努克 (Nuuk) 今日將舉行北極理事會 (Arctic Council) 的會議,該組織之八個成員國會派出代表出席,就北極地區因全球氣候變化下所出現的各項問題進行磋商。不過,從部分消息報道所了解,看來與會國代表可能並非把重點放在應對有關氣候暖化的環保事情上,而是對北極於冰塊融解後所浮現之能源開發機遇更為緊張……


法內斯托克討論格陵蘭的雅各布冰川


鏡頭下之氣候變化

水浸眼眉

經翻查資料,知悉北極理事會是於一九九六年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 (Ottawa) 成立,其會員國包括了:加拿大、美國、冰島、丹麥、芬蘭、挪威、俄羅斯及瑞典。它作為一個高層次的國際論壇,每兩年便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其主要目標乃是關注鄰近北極地區之國家內政府與人民所面對的問題。今次舉行的會議,便是八個該組織會員國討論北極區於氣候暖化而出現急速環境轉變之情況下,如何合作應對有關事宜,以及改善對這片幅員廣大的領域之管理。在執筆之際,就筆者所知,出席今天會議的成員國代表,當中包括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Sergey Lavrov) 和加拿大衛生部長阿盧卡克 (Leona Aglukkaq)。除會員國代表外,北極地區的原住民同時亦會派出代表團參加會議。

今次北極理事會的部長級會議,可謂相當受國際所注視,原因是近年由於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加深,導致北極地區冰塊融化的速度愈來愈快,從而增加了海洋水平線上升對全球沿海城市及低窪島嶼的威脅。就以二零零七年聯合國 (UN) 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之研究報告指出,到二一零零年,海洋水位可能會上升十八至五十九厘米;而且若果格陵蘭與南極西部的冰塊因氣溫上升而加速融解,海洋水位可能會再增加十至二十厘米。

到了本月初,北極理事會旗下的北極監測暨評估計劃 (AMAP) 發表更驚人的預測,稱基於北極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將令世界海洋水位到二一零零年時大幅上漲零點九至一點六米!如此的海洋水位,其所威脅之範圍將會十分廣大,由紐約 (New York) 到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等城市、從荷蘭到中國之沿岸、以至太平洋 (Pacific Ocean) 或印度洋 (Indian Ocean) 的低窪島嶼,均受波及。



格陵蘭的冰塊融化速度較預期中快

利字當頭

面對這樣巨大的災難可能出現,按道理北極理事會當然要商討;而論到會議之議題,表面上與會成員國所將會談及的,自然皆是一些與此相關之環保事務,並且還發出燃起努力解決問題希望的言論。例如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 (James Steinberg) 於本周初,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發表講話,表示理事會的成員將會討論新的步驟,以制止炭黑、甲烷及其他與氣候變化相關之氣體的排放,並同時期望理事會對北極地區採取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的管理。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稱北極的冰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薄」

儘管聽起來,理事會的成員國將會符合環保團體期望,積極處理氣候變化對北極所造成之影響,然而根據各媒體之報道,在被冰封多年的北極於氣溫不斷升高後,其地下所蘊藏的豐富天然資源將更方便開採,也許這才是各代表的目光焦點所在。按法新社 (AFP) 引述美國地質調查局 (USGS) 的研究,估計北極圈北部地區藏有大量未曾被發現、技術上卻可開採的石化能源,這佔去全球同類石化能源逾五分之一。依照該研究的數據顯示,那裡擁有全世界百份之十三的未被發現石油,而未被發現之天然氣,則更加佔全球儲存量的百份之三十!再者,這些極具經濟價值的天然資源,有超過八成四乃位處於近岸地區,這即意味著它們更容易被採出。

假如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研究與事實相符,那麼當地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勢必成為各國的爭奪對象,而那些國家當中,自然少不了北極理事會的成員國。事實上,全球多家重量級的石油企業,例如荷蘭皇家蜆殼集團 (Royal Dutch Shell Plc)、美國康菲公司 (ConocoPhillips)、美國埃克森美孚 (Exxon Mobil)、挪威國家石油公司 (Statoil ASA) 及俄羅斯石油公司 (Rosneft),便一直覬覦北極地區的天然資源。趁著今天的部長級會議,會員國或觀察員身份國家為自己的能源公司鳴鑼開道,密斟如何合作開發北極圈藏量豐富之能源,實在是意料之內的事。據路透社 (Reuters) 引述美國內政部副部長海斯 (David J. Hayes) 在一個新聞簡報會上稱:「我想在努克的北極理事會成員國,將會明確討論如何採取下一步驟,以及合作應付一些近岸石油和天然氣的重要議題。」從此番話,即能反映北極能源議題是會議之重點。

除此之外,據了解過去北極地區一直被冰封多年的航道,如經俄羅斯的北方海路 (Northern Sea Route) 與沿加拿大的西北航道 (Northwest Passage),在大量冰塊融化後將有通航之可能,屆時怎樣管理會是一項難題,而此一方面同時也將成為今次商討的另一重要事務。顯然,無論是上述的航道管理,或者是再之前提到的開採石化能源,兩者皆屬經濟利益多於環保事務之議題。若然今天展開的北極理事會會議,如用上大部分時間磋商此等事宜,卻對處理氣候變化問題等閒視之,僅作蜻蜓點水式的談論,這就是再一次證明到,甚麼國際性的環保會議,到頭來亦只成為國家之間競逐利益的場所。威脅人類的環境問題?似乎通通都拋諸腦後了……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