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1

歷盡大旱饑荒千萬劫


約二十六年前,一眾歐美著名歌星合唱《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為的是向世界呼喚愛心,伸出援手救助當年正飽受饑荒災難之非洲民眾,尤其是埃塞俄比亞境內百姓。那時候,媒體所報道的饑民苦況,以及所發放的相關照片,其震撼心靈之情景與影像仍然歷歷在目。

到了二十六年後的今天,非洲東部某一角落-非洲之角 (Horn of Africa),正面臨如當年般影響嚴重的人道危機。筆者從澳洲天空新聞台 (Sky News Australia) 昨日的報道得知,該地區現處於六十年來最大旱災,並且因此引發饑荒,當地災民為尋找食物與食水而紛紛逃離家園,估計受災人數逾一千萬!還有,根據不同消息所悉,是次受影響國家之中,以索馬里的情況最為令人憂慮。按法新社 (AFP) 報道所稱,當地目前有三分之一人口面對挨餓問題的威脅。


聯合國憂慮非洲之角的旱災

籲多國救助

早在二、三月之間,非洲之角已開始出現旱情與糧食危機。按澳洲天空新聞台引述聯合國 (UN) 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 周二向記者所說的言論,指出現時於當地有超過一千一百萬人,正身陷該區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災難,他們迫切需要援助來以得活路。他說:「這場危機的人命損失是災難性的,我們不能再等待了。」潘基文促請捐助國家能夠迅即提供十六億美元的資金,好讓多個聯合國機構在該地區應付不同的救助項目。據了解,到目為止,有關方面所取得的款項只有該數額的一半。他表示自己計劃個人接觸一些捐助國,並邀請它們向聯合國給予所需要的資源。

另外,潘氏還透露他已經在周二早上召開了緊急會議,與多名聯合國辦事處的負責人商討,如何處理這場旱災所產生的問題。他稱:「我們必會盡我們所能防止這場危機加深,我們首要處理的是制止災難。」從聯合國所發布的新聞得悉,參與是次緊急會議的機構,包括有聯合國難民署 (UNHCR)、世界糧食計劃署 (WFP)、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UNDP) 和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 (OCHA)。


情況漸惡化

以部分聯合國機構所公布的數字來看,非洲之角今次大旱災害為當地人民帶來了極深重的威脅,而且其影響的確有加深之可能。就拿該地區兒童的狀況做例子,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所講,單在肯尼亞一國,便有六萬五千個小孩處於垂死的邊緣,而此數字較之二零零九年足足增加了三倍!至於在索馬里,現時那裡六個兒童當中,就有一個於五歲前便陷入垂死狀態。目前受災的兒童,他們均是營養不良,以及由於在烈日下長途跋涉尋找食物而出現虛脫情況。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員、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 (Valerie Amos) 便於前日指,從索馬里南部來到難民營的小孩,約一半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同時於索馬里境內與新抵達難民營中的兒童,據報有死亡情況出現。

除了兒童目前所面對的困境之外,當地災民急需糧食的數量,以至他們流離失所與難民營的情況,皆可同樣反映出旱災所造成問題的嚴重程度。世界糧食計劃署在其網頁所公布的資料顯示,於未來數星期,在非洲之角需要糧食援助的人數,預料將上升至一千萬人。據悉,現時該署正向埃塞俄比亞、索馬里、肯尼亞、吉布提和烏干達東部的六百萬人給予糧食援助。明顯地,可以預見當需要援手的民眾增至一千萬,那麼世界糧食計劃署將難以應付。按該署估計,到年底為止,它需要四億七千七百萬美元的資金,來處理區內糧食援助的工作。可惜的是,相關款項仍欠百份之四十,即大概一億九千萬美元。


半島電視台記者報道非洲之角旱災情況


逃離索馬里旱災的難民潮源源不絕

湧進難民營

此外,正如筆者在文章開首提及,今次最令人憂慮的受災國家為索馬里,那就以此國為例說明災民與難民營的慘況。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引述聯合國所稱,在索馬里國內,就有二百八十萬人等待緊急救助;而且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因饑荒再加上長年內戰而已逃離家園,他們於境內流竄有之,出走他國有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非洲的發言人奧爾 (David Orr) 向半島台表示,每日有一千個難民家庭從索馬里那邊,蜂擁至肯尼亞城鎮達達布 (Dadaab) 的難民營地。英國慈善組織烏瑪慈善信託基金 (UWT) 駐該鎮的援助工作人員穆薩 (Ebrahim Moosa) 指出,當地來自索馬里南部的災民,數目多達三十七萬人,而那裡卻只是一個可容納七萬人口的小鎮而已。大家由此可以想像,當地難民營的擠擁情況有多惡劣,也可從這估計到那裡的疫病傳染風險會相當高。

還有,英國廣播公司 (BBC) 引述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CRC) 所收到報告稱,索馬里境內的營養不良率正急遽上升,即使部分被認為是產糧地區的地方,同樣發生類似問題。索馬里總理穆罕默德.阿里 (Abdiweli Mohamed Ali)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雖然政府已經撥出金錢幫助災民,但資源「微薄」,故希望國際伸出援手。他說:「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嚴肅對待這問題,並迅速行動盡我們所能拯救最多的生命。」

閱讀著上述消息,又再看看外電傳來的災民照片與新聞錄像,心內不禁悲從中來,不停反覆詰問為何非洲的人民如此多災多難…… 經翻查資料,了解到在是次大旱災並引發饑荒危機之前,單單在二零零零年後,非洲之角這地區便已經歷過兩次嚴重的饑荒問題,分別為發生於二零零六年及二零零八年的糧食危機。以二零零六年那次糧食危機為例,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的估計,當年受災難民的數目與近期旱災相當,同樣超過一千一百萬人;與此同時,造成那年糧食短缺的主要原因亦是大旱。


《四海一家》

應伸出援手

事實上,以非洲之角的半乾旱及乾旱氣候來論,這地區的旱災問題屬一樣可預期發生的東西。然而,由於氣候變化問題與畜牧模式的改變,導致了乾旱所帶來的影響加劇。世界糧食計劃署總幹事希蘭 (Josette Sheeran) 便警告,類似的危機或許會成為永久問題,正正就是因為氣候變化影響了該地區的氣候模式。再者,另有分析指出,區內人口增長為有限可用地加添壓力,令當地的畜牧業者,難以採取如避免過度放牧等對牧場之有效管理,無法來減輕乾旱的影響。這樣,在上述兩個因素之下,愈來愈嚴重的旱災及其伴隨的饑荒就從此煉成了。

對於讀者們而言,或許感覺非洲之角人民所受的苦難離自己很遠,閣下所身處的地方或者仍可豐衣足食,也有充沛的用水供應。可是,筆者認為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縱然受災難煎熬的並非自己身邊之親人或朋友,但是亦應該伸出同情之手,來幫助遠方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非洲災民。他們正等待著我們的愛心啊!最後,送上《四海一家》的首段歌詞,願大家能從中有所領悟。

There comes a time
When we head a certain call
When the world must come together as one
There are people dying
And it's time to lend a hand to life
The greatest gift of all

「當我們聽到了懇切的呼喚,
全世界應該團結一致。
有些地方的人們正逐漸死亡,
是該伸出援手的時候了。
對生命而言,這是最好的禮物。」(中譯)


P.S. 若讀者閣下想捐助非洲之角的災民,那可以自行找不同的國際援助組織或慈善團體,透過它們來拯救飽受饑餓與缺水折騰的地球村鄰居吧!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