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1

決擇分裂的前夕


年伊始,雖是遲了數天,筆者仍在此向讀者們先說聲新年快樂,祝願大家生活美好!

在過去幾日,正值渡過年關之際,世界各地媒體所報道之大小事務,似乎離不開了非洲這片土地;先有國內情勢不斷惡化之科特迪瓦 (舊稱象牙海岸) 選舉爭議,後有尼日利亞首都除夕夜遭炸彈襲擊。到了即將來臨的星期日,非洲內版圖最大的國家-蘇丹,便會舉行一場影響深遠的公投,決定該國南部是否脫離統一。此事可說是蘇丹自一九五六年獨立以來,所面臨之最大變局,而且更可能成為再次引發內戰的因素。

據筆者了解,蘇丹這場即將進行的公投,是根據在二零零五年一月該國內部各方勢力達成之《全面和平協議》(CPA) 而決定的。按南蘇丹公投委員會 (SSRC) 副主席里克.麥迪特 (Chan Reec Madut) 昨天公布,參與今次自決投票的已登記選民,總數接近四百萬人,當中佔逾九成是來自蘇丹南部,另有逾十一萬選民為北部省份的人口。同時,六萬名散居八個國家的海外選民,也會參與一月九日的公投;那些國家包括有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烏干達、埃及、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

正如本文起首所言,星期日舉行的公投議題很簡單,便是決定南蘇丹是否獨立。有關點票結果,據里克.麥迪特表示,預計將會於投票結束當日後之三個星期左右便可得知;初步結果先將會於南蘇丹首府朱巴 (Juba) 公布,而最終結果則在蘇丹首都喀土穆 (Khartoum) 公布。就原定時間表,這次公投需時一周,料在本月十五日可以結束。不過,該副主席指出由於居住在偏遠地區的選民到票站需時,故此不會排除延長投票日數。


蘇丹處於十字路口-蘇丹發展之路 (Part 1)


蘇丹處於十字路口-蘇丹發展之路 (Part 2)


蘇丹處於十字路口-蘇丹發展之路 (Part 3)

傾向獨立

外界一般估計,蘇丹南部當地大部分人民,應該傾向支持脫離喀土穆政府的控制,而依據一些民間組織的調查所得結論,也符合外界這樣的推斷。引述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的報道,該國內一公民組織聯盟就有關議題,早前進行了一項民調,發現幾乎所有在南蘇丹十個省的已登記選民,均向贊成獨立投下支持票。該聯盟負責人安祖加 (John Andruga) 稱,在一千四百名接受訪問的選民當中,有九成七人是支持分裂;有些省份如瓦達省 (Unity State) 及東赤道省 (Eastern Equatoria State),支持獨立的受訪者更多達百份之百!還有,美國民主研究院 (NDI) 於去年也進行了類似的民調,結果同樣發現逾九成南蘇丹人傾向獨立。

筆者認為民調得出這些結果,是沒有甚麼可驚奇的,而且本人也預計在今次公投中,贊成南蘇丹脫離國家的票數應會佔很大比例。作出這樣預測的原因很簡單,單看上文提及的選民人口分布結構便能一清二楚,佔了逾九成的選民均是來自南部的,北部選民所佔比例則少之又少,而海外選民的數量就更不足掛齒。面對這麼懸殊的選民數量,除非喀土穆政府使出甚麼技倆來,否則要阻止南蘇丹獨立實在是異想天開。


不公對待

為何蘇丹南部人民會如此渴望分裂呢?半島電視台近日播出了一集關於這次南蘇丹公投的專題報道節目,當中訪問了一名從北部出走的南蘇丹人-鄧格 (Deng Kon Deng),由他口中說出的話,或許多少也能反映該國眾南部人民為甚麼會有傾向獨立的想法。鄧格在該報道中憶述了在北蘇丹的南部人之情況,他稱喀土穆的警察隨意闖入他們的家園,甚至有時會鞭打他們。他不忿地反問一句:「你可以真的說像這種事情發生之下,人們是平等的嗎?」於該節目結尾之時,鄧格更道出令筆者難以忘記的說話,他苦笑地說:「由它們分裂吧!分裂這條河,分裂一切罷吧!由每個人走其分離之路吧!閣下想蘇丹統一嗎?但誰來領導我們像以往般統一蘇丹?這類人一個也沒有。」

筆者心中一直秉持著一個理念,便是國家只屬工具或手段,若果它能帶來人民幸福,實應好好維護之,否則它消失了也不足可惜。南蘇丹人於國內面對如此不公的對待,透過公投如此和平的方式來爭取獨立、脫離壓迫,這實不為過。況且,這場公投也是喀土穆與南部自治政府雙方同意下進行的,故此無論結果如何,各方也應該接受;尤其是喀土穆政府方面,絕不可「輸打贏要」,拒絕承認支持分裂的公投結果。


美國籃球明星羅爾.鄧談南蘇丹公投問題

憂慮內戰

事實上,迫使該國的南部人走上分裂道路的責任,很大程度應由蘇丹當局承擔,因它沒有處理好南北之間的衝突。吾以為,本來二零零五所簽訂的《全面和平協議》是一個良好契機,以緩和國內矛盾。一來,長逾二十年的第二次蘇丹內戰 (Second Sudanese Civil War) 結束,令國家有展開重建、改善民生的機會;二來,喀土穆可藉這份和平協議之簽署,於其後的數年時間內,推動全國大和解的政策,以促進國內各族平等與融和。然而,可惜的是,從以上一名南蘇丹人所透露的心聲,以及近數年該國達爾富爾地區 (Darfur) 的情況來看,由總統巴希爾 (Omar Al-Bashir) 所領導之政府,明顯沒有做好有關方面的工作,反而是激化了矛盾。

現在,本人甚為憂慮的,是這場公投會否成為第三次蘇丹內戰的導火線。雖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跡象顯示萬一公投通過支持獨立,喀土穆政府將會發動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是存在爭議的南北分界之地-阿卜耶伊 (Abyei),或者會挑起戰火。當地其中一支最大部族梅澤利亞族 (Misseriya) 的領袖穆罕默德.埃爾.薩拉姆 (Bishtina Mohammed El Salam) 已揚言,若果公投支持分裂,而阿卜耶伊被合併在南蘇丹的話,其部族會毫不猶豫地進行武裝鬥爭。據悉,該區另一支主要部族-丁卡族 (Dinka),卻是表明支持加入南方。此外,有分析認為,石油利益的分配問題,同樣很大機會導致南北雙方兵戎相見。

在過去,蘇丹已經歷了兩次的大規模內戰,所造成的傷亡數以百萬人計;加上貧窮與落後,這個國家實在再經不起另一場戰爭了!縱使分裂終無可避免,但筆者本人仍希望各方為該國人民的福祉著想,不要再引起不必要的戰爭吧!相信當地普羅百姓可不想在這新一年中,迎接他們的不是希望與和平,而是絕望與流血……


延伸資料閱讀:
半島電視台有關南蘇丹問題之專題報道節目文字版 - Death Of A Dream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