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0

言論自由危在旦夕


上月「維基解密」(WikiLeaks) 公開美國外交機密電文的事件發生以來,國際社會除了聚焦於那些由該組織所披露的文件內容之外,及後美國政府與私人機構一連串的打壓行動,還引起公眾對言論和新聞自由遭箝制之關注;尤其在號稱最保障人權的西方國家出現了如此情況,就更叫人們憂心忡忡。似乎控制言論自由這種舉動,近期好像變成了傳染病般,由北美洲蔓延至歐洲大陸。中歐國家匈牙利,昨日其國會通過一項極具爭議的新法案,給予政府更大權力監控及懲罰違反規定之媒體,但有關決定遭到當地反對黨與民間強力抗議。

筆者從多方面的外電報道得悉,新法案賦予一個新的政府機關-國家媒體和通信管理局 (NMHH)-生殺大權,可向一眾被認為違反規定的新聞傳媒,包括印刷、電子及網上媒體,施以嚴厲懲罰,收取高昂的罰款。據美聯社 (AP) 的消息所指,罰款等級分為三類:一) 電視台最高可被罰二億匈牙利福林 (約九十五萬美元)、二) 報章與新聞網站最高被罰二千五百萬匈牙利福林 (約十一萬九千美元)、三) 周刊及月刊最高則被罰一千萬匈牙利福林 (約四萬八千美元)。

至於何謂違反規定,按一些外國傳媒報道所稱,新法案的涵蓋範圍相當大,舉凡報道有欠平衡、侵犯人的尊嚴、違反一般道德如報道性愛與暴力,或者未能報道涉及公眾利益的事件,均有可能遭到上述新成立的機關所制裁。還有,這項將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的法案,同時規定設立一個由國家媒體和通信管理局監督的新機構,並由它接管匈牙利全國公營電視、電台、甚至是匈牙利通訊社 (MTI) 等媒體。此外,根據新通過的法案,各公營媒體的新聞製作,同樣將會被集中管理。


匈牙利新媒體法案壓制言論自由

有違民主

當筆者本人知悉這宗新聞之時,腦海中即時浮現了一句話-「有沒有搞錯!?」若果一個外國人得聞此消息,卻一時間沒有在意到其來源處的話,他或她也許以為這是發生於亞洲或非洲某專制國家的故事呢!身為歐盟 (EU) 成員國的匈牙利,它是有份簽署《歐盟憲法條約》(TCE),這亦即代表要履行《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憲章》(CFREU) 的責任保障基本人權,當中包括新聞與言論自由。然而,該國政府現在卻做出涉嫌有違那憲章其中一項核心價值的事情來,那麼叫一直聲言捍衛人權的歐盟組織情何以堪?

儘管匈牙利政府辯稱,新法案只是為了適應媒體科技的急速發展,並強調會繼續尊重新聞自由;而其公共行政部長科瓦奇 (Zoltan Kovacs) 則呼籲社會「要有耐性」,指時間可以證明有關政策將會往好的方向走。不過,筆者本人與當地的新聞工作者站在同一立場,對新措施實在抱有極大的懷疑。


新聞自由惡化

連串疑問

正如不少新聞自由監察組織的批評所言,今次通過的法案實在有太多的地方甚為含糊。便以上文提及過的幾項違反原則來論,甚麼叫做報道有欠平衡?誰來定義甚麼叫平衡?對政府一些不利民生、損害普羅大眾利益之政策作出報道,這就會違反規定而要被懲處?又或者何謂侵犯人的尊嚴?當有媒體揭露官員之卑污淫行而令其丟臉時,那麼是否侵犯了該名官員的「尊嚴」?再者,這又會否違反了報道性愛新聞的規定?至於未能報道涉及公眾利益事件這一項,此原則可謂更離奇。政府官員們是否認為,媒體機構傳達他們所一手炮製的措施,而不去自行發掘社會問題作出報道,這才是符合相關規定?對於以上一連串的疑問,即將生效的法規及新成立的權力機關根本就無從回答。

另外,新成立的國家媒體和通信管理局,其成員之構成亦是十分有問題。據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該機構之主導權,全由現執政黨、立場中間偏右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 所委任之人控制。換言之,有關法案之執行,以及界定有否違反規定的權力,是可被此政黨簡接掌控,這使傳媒監察政府之功能完全失去!難怪匈牙利主要反對黨之一的「政治可以是不同的」(LMP) 會指責新法案,稱它只會鞏固了「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在媒體上的壟斷。據悉,該反對黨於有關法案的最後表決階段,其在國會之代表齊齊用膠布封口以示不滿。


齊聲反對

面對匈牙利此一惡法,無論是當地的傳媒機構或國際新聞組織,也一起發出批評的聲音。匈牙利全國記者聯盟 (NAHJ) 稱新法案,是「侵犯了表達自由的憲法權利。」與此同時,歐洲記者聯會 (EFJ) 也稱有關措施,「令媒體置於一個權威與認受性也成疑的權力機構之下。」德國新聞工作者協會 (GJA) 則表示匈牙利政府的做法,是「與歐盟的民主價值不相符。」

除此之外,該國的民間社會亦對當局有關舉動相當反感,並進行了示威抗議。早在周一傍晚,有數百名大學生已經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 (Budapest) 舉行集會,抗議政府推出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的法案。集會期間,有示威者用手放在其他集會參與者的口上,象徵新通過的法例企圖禁制言論自由。在昨日早上,匈牙利電台第一台 (MR1) 的新聞雜誌式節目主持人阿提拉旺 (Attila Mong),於其節目開首之時靜默了一分鐘作無聲抗議。

筆者本人認為,到目前為止,匈牙利當地民間社會的反抗行動仍然不足夠。事情發展到了這樣的田地,單靠一些集會或象徵式的行動來表達反對,實不能把壞事扭轉過來。或許,在有關法案生效之後,一眾媒體與民間組織,以至一般普羅民眾,可通過公民抗命手法來奪回原本已擁有的自由和權利。還有,當地的人民可不要奢望靠建制,即是國會,來撤銷有關措施,因那裡是由佔了三分之二議席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所操控,該黨可不會自己反對自己通過的法案啊!


歐盟成員國辯論新聞自由

爭回權利

事實上,「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從今年四月上台以來,便一直把「自己友」安插在不同公共機構的主要職位上,例如一些金融監管機構和國家審計部門。不僅如此,正如有批評指出,在該黨執政下的政府,已不斷做出破壞匈牙利權力制衡制度之事情,包括剝奪憲法法庭管制稅金與國家預算的權力,以及數次修改憲法來符合其立法計劃。到今次通過限制言論自由的法案,可以說只是那政黨擴張權力舉措之其中一步而已。究竟此政府下一步會否採取更可怕的行動,例如立法取締其他政黨,去再強化執政地位呢?這實在不敢想像……

如果當地人民不想現執政黨由此一新法案開始,續步剝奪自身的自由與權利,並可能演變成一黨獨大的專制政治,那麼現在就起來吧!不要坐視不理、漠不關心!壓制言論自由此風不可長,為自己的應有權利奮起吧!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