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0

傳媒工作何價


於國際時事,筆者一直也念茲在茲,故以往也製作過網誌,以翻譯報道外電消息,希望藉此引起更多網友注意地球村內各處所發生的事情。不過,吾以為這樣還不足夠,所以特設本網誌,就世界上各項新聞發表自己的一些淺見與感受,冀可帶起對相關議題之討論。至於所論及的事情,或許不是當下最為熱門,但這並未代表著它們與我們沒有關係,而事實上剛好相反,是與我們息息相關,更加需要大家的關注,就如以下本網誌第一篇文章內所提及的一宗新聞-再有記者在伊拉克被殺……

根據法新社 (AFP) 的報道,於本周一,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西五十公里的城鎮阿爾.喀拉馬 (Al-Karmah),發生了一宗汽車炸彈襲擊,造成一名為電視台的攝影記者喪生。引述當地的警方消息指出,該攝影記者名為賈瓦德 (Tahrir Kadhim Jawad),是替美國資助的自由衛視 (Alhurra TV) 工作。至於引起爆炸的炸彈,據警方表示,是裝設在賈瓦德所駕駛的汽車內。若果警方所說的是事實,筆者可以藉此推斷,是次襲擊明顯有針對性,這對當地的傳媒工作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危險警號。


南非前任大主教杜圖 (Desmond Tutu) 闡述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暴力無日無之

不過,就在伊拉克境內記者而言,他們也許對傳媒工作者被殺或受襲的消息,已不會感到有甚麼希奇,因為此類慘劇無日無之。剛剛於上周一,即九月二十七日,當地國營的伊拉克電視台 (Iraqiya TV) 節目主持人穆新 (Alaa Muhsin),同樣遭到汽車炸彈襲擊,可幸他只是受傷而已。而在昨天,民間的新聞組織「國際新聞學會」(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 發表一份聲明,指賈瓦德已經是今年內當地第五名被殺的傳媒工作者,亦是少於一個月內第三名被殺記者。

此外,按該組織的統計資料顯示,直到本年目前為止,在伊拉克喪生的記者數目 (即五名傳媒工作者被殺) 已超過去年全年的數字,而據統計去年死亡記者數目為四人。同一時間,當地本月的傳媒工作者喪生數字,也令該國擠身於「國際新聞學會」的全球最多記者喪命國家排行榜中第四名,緊隨墨西哥、洪都拉斯與巴基斯坦之後。另外,若果由二零零三年美軍入侵計起至二零零八年為止,於伊拉克境內被殺記者的數目,累計多達一百六十七名!

從上述的新聞可以反映出,傳媒工作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當中的不輕鬆,不僅是指工作量而言,還有包含著可能會斷送寶貴生命的情況。事實上,因傳媒工作而死亡的情況,於全球各地從來沒有停止過。在「國際新聞學會」的網站內所公布資料,可以看到今年直至目前,全球已有六十三名傳媒工作者喪生,而去年全年則更多達一百一十人。至於當中所涉及的國家,大部分均為處於嚴重武裝衝突或無法無天的狀態。此外,另一國際新聞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其網頁內所公布的數字亦不低,按他們的資料統計,本年到目前為止已有二十八名傳媒工作者死亡,包括記者及協助媒體工作的從業員。


不應漠不關心

看著一堆堆喪生記者的數字,正在從事傳媒工作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悲哀的感受,認為以發掘真相來推動社會變革的傳媒工作者不應有如斯下場的。但作為一般媒體的受眾,又會抱著甚麼樣的心態來看待呢?大家也許會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不過,可不要忘記,如果傳媒工作者不斷被暴力對待,而導致監察社會的第四權失去應有力量,這個世界將會變成怎樣啊?恐怕那時人類社會只會暴行橫行,良知喪盡,到頭來受害的也是自己。

聽聞從事戰地記者工作的業者有一格言,那就是「如果你沒法阻止戰爭,那你就把戰爭的真相告訴世界。」筆者認為此句,正好反映出於高危地區工作的傳媒朋友之任重道遠,也是提醒了我們每天放在面前的報章或電視新聞內的相關消息,均是他們為了社會大眾知悉實情,而冒著性命危險採訪回來的,大家好應以尊重的態度待之,不要視它們「可有可無」。

最後,筆者冀藉此文向前日喪生的記者賈瓦德致哀,並向一眾為新聞事業犧牲生命的傳媒朋友們致上萬分敬意…… 同時,筆者也希望地球村內每一份子,都能給予傳媒工作者更多的支持,並對他們所面對的問題有更多關注,共同合力制止暴力事件發生在記者身上。請記著,傳媒工作者的生命與其他人一樣是無價的,同樣需要珍惜。


延伸資料閱讀:
「國際新聞學會」 - http://www.freemedia.at/
「無國界記者」 - http://en.rsf.org/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Jesús Alberto Arbeláez Arce (JALAR) 說...

"Lo más atroz de las cosas malas de la gente mala es el silencio de la gente buena." Mahatma gandhi

EN GRAN ABRAZO DESDE COLOMBIA

INW PRESS 說...

Re: JALAR

You are right. Unfortunately, the egregiously bad thing is happening in China.... :(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