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0

一場閱兵.一個面目


日多宗涉及亞洲地區的重大新聞,尤其是關於中國的事情,引起了國際間熱切關注。在經濟事務上,人民幣匯率問題愈演愈烈,各國不斷放話與施壓,迫使中國政府將之升值;而於政治方面,則有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 (Liu Xiaobo)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Nobel Peace Prize),掀起中國與挪威兩國之間的外交小風波。然而,筆者反而更為留意鄰近中國的朝鮮半島,因其局勢的發展牽涉到安全問題,會嚴重影響到東北亞、甚至整個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

在昨天,發生於朝鮮半島之上的觸目事件,莫過於北韓的大閱兵。北韓現執政黨朝鮮勞動黨 (Workers' Party of Korea) 為慶祝創立六十五周年,於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廣場 (Kim Il-sung Square) 舉行歷來最盛大的閱兵儀式。據外電消息指,參與今次閱兵儀式的兵員數目多逾一萬五千人,共分為三十四個徒步方陣及二十八個裝備方陣,當中展示了各式各樣的軍事裝備。引述日本放送協會 (NHK) 的報道,在昨日的裝備隊伍中,展示出有三款從未公開亮相的導彈,而其中一款據信是射程達五千公里的新型舞水端 (Musudan) 彈道導彈,可直接攻擊日本及關島。

此外,除了進行現場直播閱兵儀式,平壤政府今次更打破慣例,還邀請外國傳媒採訪。韓聯社 (Yonhap)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網上版的報道,大概有八十多名外國記者應邀採訪,並且已在閱兵舉行的前一天 (即十月九日) 便已抵達北韓。雖然平壤政府沒有公開到訪外國傳媒的名單,但據了解,北韓方面也有向被其視之為敵國的美國發出傳媒採訪邀請函,而有線電視新聞網絡 (CNN) 亦直播了閱兵儀式。


北韓舉行朝鮮勞動黨創立六十五周年閱兵

解內外交困

就北韓在今次閱兵上的舉動,包括以盛大的規模進行儀式,以及容許直播和外國傳媒採訪,筆者認為其目的可能有兩個,分別為:一) 對內鞏固朝鮮勞動黨的權威與統治、二) 對外展示強大的軍力以阻嚇外國。

關於以上兩點,這是不難理解的。在第一點方面,因為平壤政府於去年底急就章實施貨幣改革,發行價值僅有舊幣百份之一的新貨幣,引發物價飛漲、民不聊生,而且再加上近月的水災及糧荒,凡此種種均嚴重打擊北韓的經濟。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上月三日的一篇報道*,引述了一名北韓叛逃者的言論指,由於糧荒問題,北韓人民對執政者懷有極深怨恨,甚至希望藉機發起暴動。面對如此嚴重的社會不穩,很有可能為了威嚇國內人民不要亂來,故此借昨天的閱兵,來顯示執政黨擁有強大武力,可鎮壓一切反對勢力,以確保政權的穩固。

至於在第二點上,平壤政府的目的也十分明顯,就是要透過武力的展示告訴美國、南韓及日本等國,北韓是有能力抵禦一切的軍事入侵,表明在一些議題上例如朝核問題等施加軍事壓力是沒有效果的。事實上,自今年三月發生南韓「天安號」(Cheonan) 軍艦沉沒事件以來,朝鮮半島局勢便一直處於惡化的狀態,南北韓雙方劍拔弩張。南韓方面與美國已進行過兩次聯合軍演,而北韓則多次發表強硬聲明、甚至威脅動用核武。至於昨天的閱兵,可說是平壤政府回應美韓軍事壓力的強硬姿態之延續。


全為繼承者

不過,可能在朝鮮現領導人金正日 (Kim Jong-il) 的心目中,以上兩點均是次要的,而今次盛大閱兵儀式所要照顧的是其繼承人,即第三子金正恩 (Kim Jong-un)。的確,在昨日的活動中,傳媒焦點也是放在這個像謎一樣的人身上。金正恩剛在上月底才獲委任為大將及朝鮮勞動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地位僅次於金正日,再加上他昨天終於真人亮相,並與金正日同在主席臺中檢閱軍隊;種種跡象正好顯示出,這個金正日的第三子已被正式確立為接班人。

另外,從外電的照片中,拍到他不時與軍方高層交談,這也可反映出軍方對其的接納程度。若以這些角度來看,可以說一個這樣的黨慶大型閱兵儀式,只是為了確立此繼承人權威而設的佈景板而已。

一切皆武力

大家或許會察覺得到,筆者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分析,都好像與軍事這種東西脫不了關係。這個是當然的,因為一來這宗新聞是有關閱兵,閱兵必然是軍事範疇內的事務;二來各位可不要忘記,北韓這個國家所奉行的已不是共產主義,而是「主體思想」(Juche Idea) 與「先軍政治」(Songun Policy),尤其是後者,令它一切一切也以軍事為先、軍事為重,故每逢談及北韓問題的時候,也很難不涉及軍事。也可以講,今次閱兵只是平壤政府對「先軍政治」貫徹的一個事例而已。一場閱兵,就這樣顯露出此國家的真面目。

行文至此,筆者忽發奇想,幻想如果大力反封建、反剝削普羅階級的共產主義老祖宗馬克思與恩格斯仍然在世的話,看到北韓這樣一個起初打著共產旗號的社會主義國家,蛻變成不理人民死活而大搞形同軍國主義的「先軍政治」,以及推行父傳子、子傳孫的封建特權體制之王朝,他們兩人會有何感想呢?


* 註:有關報道可參考此網頁 - From North Korea, Word of Shortages, Grudges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