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0

歐美同盟堅實嗎?


洲債務危機的威脅雖然已經逐漸遠去,但是區內各國為了避免問題重蹈覆轍,便已相繼推出財政緊縮措施以削減赤字。佔了政府開支主要份額的國防預算,在此情況之下對其作出縮減這也在所難免,而包括眾多歐洲國家的集體協防組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其會員國亦同意精簡組織架構。可是,美國對歐洲各國這些作法似乎心存疑慮,認為這樣會為區內安全帶來負面影響。這明顯反映出,歐美之間就有關問題存在了分歧。

北約二十八個成員國的外長及國防部長,昨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Brussels) 舉行會議,討論該組織長遠戰略目標的調整事宜。會議上其中一個焦點,便是研討組織改革的問題,而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 (Anders Fogh Rasmussen) 於一個記者會上就表示,成員國在改革問題上已有清楚的共識,而且於如何改革方面也有清晰的概念。

縮減成大趨勢

根據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為了減少資源上的浪費與重複,各部長已同意計劃削減北約組織的機構,總部數目由目前的十一個減至六個。至於提供如聯絡等各項支援工作的代辦處,也由十四個減少至三個。另外,機構的裁撤也意味著人手方面會同時縮減,將由現時的一萬三千個工作人員降至少於九千人。有北約官員稱,再加上指揮架構的精簡,這些均應能每年節省數以千萬美元計的開支。據了解,該協防組織每年的預算,高達十五億美元。

不單只北約組織進行精簡,連歐洲區內的組織成員國各自亦擬削減自己的國防預算。有消息指,英國將於下周公布縮減國防預算的計劃,而外界預料減幅將會多達百份之十!目前,該國有關防務的開支預算為三百六十九億英鎊 (約五百八十四億美元)。此外,德國國防部的專家也曾列出有可能削減的項目,預期節省金額可逾九十三億歐元 (約一百三十億美元);而該國防長古滕伯格 (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 於前月亦有表示過,他有計劃將軍隊裁減三分之一。


北約回顧:戰略概念中一個必須處理的議題是……


北約回顧:北約總部-是時機改頭換面?

美國不以為然

然而,對於北約精簡架構的改革,以及歐洲各國減少國防預算的計劃,作為歐洲防務領導者的美國,筆者從各外電消息報道所知,其反應似乎不太正面。在回應北約戰略調整的問題時,有出席布魯塞爾會議的美國防長蓋茨 (Robert Gates) 便說,就國家層面來論,他認為要注意國防預算裁減太多的問題,避免「挖空」北約組織的軍事能力。而於前日,蓋茨早已就歐洲連串財政緊縮措施所帶來的國防預算削減表達憂慮,指這會增加美國在該區的防務壓力。

同一時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 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 (BBC) 訪問時,亦表示對歐洲盟國政府計劃減少國防開支的舉動深切關注,並且提醒盟國這樣做將會損害北約組織。她還指出,每個成員國也應該對該組織作出自己「適當的貢獻」。

分歧早已出現

事實上,今次歐洲與美國就北約精簡架構方面,以至於歐洲區內各國削減國防預算的問題上顯出不太一致的態度,這只是存在於兩者之間分歧的一部分而已。自冷戰結束之後,歐美雙方就北約組織及歐洲各國在防務上所承擔的角色,以及其他事務上便有不同的意見。

北約成立之初的目的,是抗衡來自前蘇聯及其華沙條約集團 (Warsaw Pact) 的勢力,防務的集中地區在於歐洲。不過,自蘇聯解體和華沙集團解散後,該組織並沒有因失去對手而消失,而且繼續存在,更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地區性的協防組織。不少歐洲國家的政府認為,北約組織的防務焦點應該集中於歐洲區內,尤其是現正處於緊縮開支時期,而並不贊同將之變為一個全球性的軍事組織。

剛好相反,華府方面則希望該組織能夠於歐洲以外的地區執行任務,例如阿富汗的反恐戰爭或於印度洋 (Indian Ocean) 打擊海盜活動等等,而由拉斯穆森起草的北約新戰略構想,便顯露出此一意圖。據悉,新戰略的其中一項重點,便是強調為了保護成員國公民,該組織可於全球展開軍事行動。

在其他事情上,例如歐洲導彈防禦系統的設置問題,歐美之間也存著分歧。美國便一直大力推動有關系統的設置計劃,並且極力遊說與施壓,尋求區內盟國支持。可是,部分歐洲主要國家對有關計畫仍存疑慮,認為該防禦系統功效不高,但成本則甚高。法國防長莫蘭 (Herve Morin) 昨天便明確表示該系統的效用極小,認為它不可以取代核威懾所產生的作用。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 (Guido Westerwelle) 更將有關計劃連繫到軍控問題,他稱國內目前執政聯盟的「賣點」,正是主張軍控及裁軍,而這言下之意便是指,若他們支持有關系統的設置,將會影響其民眾的支持度。


國家利益至上

歐美雙方以上種種的反應,筆者認為在一定程度上,這正好反映出北約這個被外界堅信是牢不可破的軍事同盟,於失去一個強大的敵人後正開始出現裂痕,而雙方的分歧早在二零零三年伊拉克戰爭的時候便露出端倪。沒有了抵抗強大軍事入侵的共同安全利益,各成員國取而代之要考慮的,則是自身的其他利益,或經濟,或政治。至於組織是否要顧及歐洲區外的問題、甚至美國所想要的目標嘛?就要稍為讓一讓座了。從另一方面看也是,將全球利益與自身利益綑綁在一起的美國,其各樣舉動也顯出它只視北約為擴張勢力的工具而已。

由這宗新聞可以見到,在國際政治中,即使是今天高唱全球化的時代裡,國家利益至上似乎仍是金科玉律,分別只是在於防守性的利益保護與主動性的利益擴張。英國十九世紀首相巴麥尊 (Viscount Palmerston) 的名言曰:「大英帝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無論在哪個時空或對哪個國家而言,此名句真是有恆久的意義……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