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0

天降大旱於斯人


者在坊間不時會聽聞一個說法,就是人類爆發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將會因水資源爭奪而起。也許有人認為此預言沒有甚麼根據,但昨日美國一科學機構發表研究報告,指如果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沒有解決的話,未來三十年全球將陷入大範圍的極度乾旱。到時,嚴重的乾旱情況不僅會影響水資源的供應,而且問題更會連鎖反應地波及農業、旅遊業、人類的基礎福利、甚至整個生態系統!面臨如此困境之下,世界各國為求生存,不難估計它們之間將發生更多衝突,或者坊間那個預言真的會實現……

引述法新社 (AFP) 的消息報道,該項研究是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NCAR) 的科學家戴愛國 (Aiguo Dai) 所帶領進行。他利用由聯合國 (UN) 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使用的二十二個電腦氣候模型所得分析結果,並基於目前對本世紀溫室氣體排放量之估計,來推算未來全球溫度、降雨量、濕度的分布情況,以及其他氣候因素。有關研究結果,則刊登於《威利跨學科評論:氣候變化》(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Climate Change) 雜誌上。


中國旱災影響水力發電


乾旱加重尼日爾的苦難

情況史無前例

根據今次研究的分析,預測於未來數十年,全世界多個地方將遭到情況極之嚴重的大旱侵襲,範圍包括亞洲地區多個部分、美國、歐洲南部及大部分的非洲大陸;而鄰近地中海的周邊地區,也將會出現是「幾乎史無前例」的乾旱問題。另外,從戴愛國按研究數據所製作的全球未來各時期乾旱地區分布圖中,可以看到相關情況只會惡化下去。該研究稱:「到二零六零年代,嚴重乾旱會遍及大部分非洲、南歐與中東、大部分美洲 (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烏拉圭及阿根廷東北部除外)、澳洲及東南亞。」

不過,與此同時,由歐洲北部到俄羅斯、加拿大與阿拉斯加的高緯度地區,以及位於較南方的印度,這些地方的情況卻截然不同,則將會變得多雨,可以免受大旱之苦。話雖如此,該研究認為這些水份增加的地區,並不能夠彌補到全球其他地方所面對的嚴重乾旱問題。還有,報告內指出,事實上有關問題於過去與現在已帶來重大的破壞,例如乾旱造成美國的經濟損失,便每年平均多達六十億至八十億美元;而在非洲,與乾旱相關的自然災害,於一九八零年代便令當地逾五十萬人死亡。


氣候暖化所致

至於在未來數十年造成如此嚴重災難的原因,儘管會是建基於多個因素,例如令低緯度地區降雨量減少的厄爾尼諾現象 (El Nino-Southern Oscillation) 等等之自然氣候循環。然而,筆者認為這問題與溫室氣體排放及其所引起的氣候暖化脫不了關係,而的確今次戴先生所做的研究結果,也以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估計作為基礎來預測的。

其實,戴愛國此前已就有關問題進行過研究,指出氣候變化可能已造成世界一些地區面臨乾旱。他於二零零四年所作的研究,便發現由一九七零年代到二零零零年代早期,全球遭受嚴重旱災打擊的地區面積增逾一倍。除了戴先生的研究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於二零零七年也曾作過類似的評估,指亞熱帶地區降雨量減少的情況與全球暖化有關。


巴西亞馬遜地區遭旱災打擊

不只升溫問題

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 (UCAR) 於其網上報道中,引述了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的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站 (Lamont 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氣候變化專家西格 (Richard Seager) 所言,稱戴先生今次研究所強調的,是土地乾涸與地表水流失,正是氣候暖化所導致的降雨減少與蒸發情況加劇之結果。他說:「『全球暖化』一詞,並未能正確地表達出世界未來數十年所經歷的氣候變化問題,我們所面對的部分最壞情況將會不單是溫度問題,而是涉及水資源方面。」

對西格先生上述的說法,筆者十分認同。現在大家所面臨的氣候變化問題,不要太過簡單地只歸結為溫度與海洋水位上升問題。由全球暖化而引起的連串其他情況,如更多的破壞力強之大型暴風,以及戴先生今次研究分析出的乾旱惡化等等,將會是人類社會更為嚴峻的挑戰。

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各國代表將會在墨西哥東南部城市坎昆,舉行氣候變化會議。筆者只有一個心願,便是請眾國家的代表高抬貴手,可不要像去年底一事無成的哥本哈根峰會般,而是要擺出誠意,全心就解決氣候變化問題達成一致協議,並會將之真正落實。此外,筆者祈望世界上每個人也會承擔責任,在環保方面付出一分力,讓迫在眉睫的災難漸漸離我們而去。筆者希望這小小的冀望,也會成為閣下的冀望,好為下一代帶來一點點的曙光……


延伸資料閱讀:
戴愛國昨發表之研究報告 - Drought Under Global Warming: A Review
IPCC二零零七年之評估報告 - Climate Change 2007: Synthesis Report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