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0

中東大戰導火線?


洲地區今年真是火頭處處,在東亞部分,先有南韓軍艦「天安號」(Cheonan) 沉沒所引起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後有近月中日兩國因釣魚台海域撞船事件而導致的連串外交風波。於中亞及中東區域,阿富汗反恐戰事與伊拉克國內政情,則繼續纏繞當地並為鄰近地區帶來不穩定因素。至於沉寂了一段日子的伊朗核問題,昨天就有新發展,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 指責伊朗在有關問題上並不合作,但德黑蘭當局反駁稱沒有這種事情,而且更暗示該組織是受到西方國家的壓力才對伊朗作出指控。

引述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幹事天野之彌 (Yukiya Amano),昨日在聯合國大會 (UNGA) 上向一百九十二個國家代表匯報年度報告時,表示伊朗方面在准許其機構確認所有核設施與物料是否為和平用途上,「未有提供必要的合作。」不過,天野之彌此言一出,便激怒了德黑蘭方面在聯合國的代表。伊朗常駐聯合國 (UN) 副代表哈比卜 (Eshagh Al-Habib) 批評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的言論,是不正確及帶有誤導。他稱實情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過去能夠對伊朗的和平核活動,作出充分詳細的報告,便證明了它可以完全接觸及取得所有有關資料。

另外,哈比卜還說:「看起來,該機構近期的報告,是在外部壓力之下準備的。」哈比卜說出這句話,是暗批西方國家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施加壓力,藉不公平的指控來迫使德黑蘭方面放棄其核計劃。他故此重申,伊朗於發展和平用途的核技術,以及促進科學方面的進步上,是有「不可被剝奪的權利」。


伊朗開始為核設施注入燃料


希拉里評論伊朗核計劃

互不信任

這次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之間的針鋒相對,可說只是足足僵持了近八年的伊朗核問題中之一段小插曲而已。據了解,對於有關議題,西方國家與德黑蘭方面之間的爭拗重點,在於伊朗境內的核設施,會否成為用於製造核武的工具。站在美國、歐盟 (EU) 及其盟友 (尤其是以色列) 的立場,它們一直懷疑伊朗所謂的核能計劃,表面是以和平用途作掩飾,實質是暗地裡發展核武器。然而,德黑蘭方面不斷強調,其核發展計劃只限於民用發電,並無製造核彈的意圖,而且質疑西方國家阻止它發展和平核計劃的用心。

在此問題上,雙方本來是有突破的契機,那就是去年底提出的核燃料交換方案。據悉,聯合國於去年十月草擬了一份協議,承諾向伊朗的核研究反應堆,提供由俄國與法國生產的高純度核燃料,但是須將其低濃度的濃縮鈾,運到法俄兩國再提煉作為交換條件;而西方國家則會重修與德黑蘭方面的關係。可惜的是,那份方案最終並未有付諸實現。


再次失敗

有分析認為,該協議之所以被拉倒,是與伊朗國內政局有關,因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 (Mahmoud Ahmadinejad) 的政敵,不想他於核問題上取得外交勝利而加添政治聲望,故開出嚴苛的談判條件,要求交換工作必須在伊朗國內分批進行。西方國家方面,則對伊朗抱持極不信任的態度,因而拒絕了德黑蘭當局所開出的該條件。

去到今年五月,土耳其及巴西曾居中調解,並在聯合國原方案的基礎上提出一個修訂版本,希望可以說服伊朗接受。按修訂方案,伊朗將會把一點二公噸的低濃度濃縮鈾運往國外,但這次的地點則是土耳其,以此作為換取核燃料的條件。不過,美國、俄國與法國對德黑蘭及修訂方案仍有疑慮。就這樣,結果由於雙方之間的不信任,令這一方案也作罷了,而伊朗核問題亦一直未能解決至今。在六月,聯合國則通過了一九二九號決議案,對伊朗實施第四輪的嚴厲制裁。

上月,有外國傳媒透露,美國及其歐洲盟國正就伊朗核談判,準備新一份的核燃料交換方案,而且有關問題上「接近達成一致」的意見。至於伊朗,其外長穆塔基 (Manouchehr Mottaki) 在前日表示,德黑蘭方面願意同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及德國在土耳其恢復舉行會談。土耳其總統居爾 (Abdullah Gul) 昨天在英國出席一項活動時,也稱六國與伊朗的談判在「一段很快的時間內」於土耳其進行。似乎,從近月種種跡象判斷,有關各國已再次將伊朗核問題放在議事日程上。


伊朗表達希望與六國在土耳其磋商核問題


科塞多夫斯基:美國透過攻擊伊朗啟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後果堪虞

如果新一輪協商能夠成事,它能否擺脫過去的外交努力失敗的陰影,成功為伊朗核問題劃上一個完滿的句號呢?還是重蹈覆轍,在談判各方互不信任的情況下,導致僵局繼續下去,甚至令問題惡化呢?那就要大家拭目以待。以筆者自己的觀點來看,這種僵局還是盡快的打破好了,因為若此得不到妥善處理,唯恐會觸發區內的核軍備競賽,令安全穩定受到嚴重威脅。眾所周知,以色列擁有核武技術已是公開的秘密,若果伊朗核問題仍然存在的話,那麼耶路撒冷方面可能會以抗衡伊朗核武作為藉口,毫不忌諱地發展核武器。到時,如果其他中東國家也爭相仿傚,那種局面將會是不堪設想。

即使事情不會發展到上述那樣的地步,目前的情況也已叫人憂心。正在美國訪問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 (Benjamin Netanyahu),昨日於新奧爾良曾聲言要求西方國家,對伊朗應採取強硬態度,要以軍事行動作威脅,來阻止它發展核武器。何況,以方一直並沒有排除單獨使用軍事力量的可能性,去攻擊德黑蘭方面的核設施。萬一以色列的軍事打擊行動真的出現了,那麼中東地區的局勢或許會全面失控,恐怕第六次中東大戰將會成為事實……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