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0

「恐襲」出沒注意!


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在美國紐約發生的事情,估計大家也難以忘記。自此以後,這個世界便變得不再一樣,進入了所謂的「反恐時代」。不僅是軍政界必需注意恐怖份子的活動去向,就連一般平民,不論是旅遊或公幹,也留神了多一點「恐怖主義」這詞語。英國一家全球風險顧問公司,今天便發布了一項最新研究報告,列出世界各國受恐怖襲擊威脅的排行榜。或許,閣下近期要出外遊玩探親,又或者是洽談公事商務,那麼先參考那份報告,避免到高危地區,這可會為自身的安全增加多一分保障。

提到恐怖主義,若論及受襲風險極高的國家或地區,讀者們腦海中可能會即時浮現「美國」、「英國」等等這些字眼,認為它們是遭到伊斯蘭激進組織的針對對象,故此理所當然地肯定那個排行榜的前列位置,必然的是由這些歐美國家所佔據。如果閣下這樣先入為主地設想該研究結果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美國因素加劇也門與索馬里的不安全

索馬里最高危

按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全球風險顧問公司梅普爾克羅夫特 (Maplecroft),根據了全球一百九十六個國家由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受恐怖襲擊威脅的情況,包括襲擊次數、頻率與強度,以及出現大量傷亡的可能性,來制訂各國的恐怖主義風險指數 (TRI),從而列出最新的排行榜。雖然這研究是基於過去的歷史數據,但是對於評估一個國家或地區受襲風險,它仍具相當的指標作用。

從該份研究報告結果得知,位列首十名的國家,沒有一個是大家所想當然的。就該研究結果顯示,排名頭十位有恐襲「極端風險」的國家或地區,依照位置高低次序為:1) 索馬里、2) 巴基斯坦、3) 伊拉克、4) 阿富汗、5) 巴勒斯坦佔領區、6) 哥倫比亞、7) 泰國、8) 菲律賓、9) 也門、10) 俄羅斯。


戰亂造就機會

根據以上所述的名單,可以看到佔了一半的,均是一些遭戰爭與衝突困擾的國家或地區。就以高據榜首的索馬里為例,若讀者有一直追蹤國際時事的話,相信也會清楚當地發生了甚麼事情。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索馬里便長年處於內戰,各派軍閥混戰不斷。到了近數年,當地更冒起了一個與阿爾蓋達組織 (Al-Qaeda) 有聯繫的伊斯蘭激進武裝團體-青年黨 (Al-Shabaab),它的勢力已遍布索馬里南部與中部。此一武裝組織的抬頭,恐怕將令索馬里這個國家,成為第二個阿富汗,輸出阿爾蓋達恐怖活動。

梅普爾克羅夫特的研究報告指出,由二零零九年六月至二零一零年六月,在索馬里發生的恐怖襲擊次數,便多達五百五十六宗;而涉及的死亡數字,則為一千四百三十七人,傷者就有三千四百零八個。該顧問公司分析認為,當地的恐怖襲擊活動,很大部分是與上段提及的青年黨有關。至於第二名到第五名的國家或地區,大家也不難發現它們之所以位列前數名,也是由於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內部局勢混亂,而給予了恐怖份子有可乘之機,導致恐襲風險相當之高。


外國的軍事活動在索馬里增加中?

歐美風險不高

再回頭看一看大家普遍預計受襲風險極高的歐美國家,於今次排行榜中,它們所佔位置並非如想像中的高。美國、英國與法國,三者的排名分別為第三十三位、第四十七位及第四十四位,它們仍然維持在「中度風險」的水平;而加拿大和德國就更低,兩者僅處於第六十七名及第七十名,屬於「低度風險」而已。

那些屬先進經濟體的國家,為何在今次恐襲風險評估的排行榜內,可以處於這樣低的位置呢?我們不是經常於新聞報道中,聽到這些國家遭受恐襲威脅的消息嗎?要回答這些問題,閣下可以自行到梅普爾克羅夫特的網站訂閱該份研究報告,或者在當中會找出有關答案。至於筆者對有關現象的分析,由於本人沒有詳閱過那報告的全文,故此很難做到完全專業地解答。不過,如大膽地以常識作為分析基礎,閣下便會發現這些問題,其實也並不太難回答。


轉移視線?「惡作劇郵件炸彈事件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出現」

防微杜漸見功

眾所周知,歐美等傳統先進國,它們掌握了龐大的資源,包括情報網絡、高新科技、菁英人材等等,再加上較完善的情治系統架構,因而能夠對恐怖份子所發動的襲擊防微杜漸;特別是在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那些國家更增強了防患意識,故它們當地的受襲次數、頻率與強度均可大大降低。若果站在恐怖組織的角度來說,面對著如此強勁的對手,惟有花更長時間來策劃一場襲擊,而且破壞的規模也可能被迫有所縮減。對目標國家而言,這樣便間接降低了受襲風險。

說到這裡,大家或許認為,既然那些歐美國家的恐襲風險不高、甚至處於低水平,到當地旅遊或公幹著實不用太過擔心。然而,筆者可要提醒閣下,根據那研究的結果,的確歐美地區受襲威脅相對較低,但不要忘記,恐怖份子的襲擊行動可是千變萬化,是會用上人們最意想不到的手法來進行。無論在甚麼情況,身為遊走全球的世界公民一份子,好應多加注意身邊發生的一切事物,增加對變化的敏感度,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延伸資料閱讀:
梅普爾克羅夫特之網站 - http://www.maplecroft.com/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