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0

海地惡運揮之不去


港人有一句俗語,就是「越窮越見鬼」,是用來形容一個人遭惡運纏身的境況。似乎,此一俗語套用在加勒比海 (Caribbean Sea) 國家海地身上,可說是相當合適。該國在本年一月時,遇上了數十年來當地罕見的七級強度地震,死傷枕藉,喪生者逾二十五萬人,這已是慘絕人寰。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海地人民還未從地震災難中重新站起來的時候,於近月又爆發了大規模霍亂疫症,至今已奪去了約一千一百八十人的性命,而且疫情更有蔓延鄰國的趨勢!

筆者從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得悉,世界衛生組織 (WHO) 昨日明確表示,在海地爆發的霍亂疫症,將會無可避免擴散到其東面的鄰國多明尼加共和國。該組織的發言人哈特爾 (Gregory Hartl),於日內瓦 (Geneva) 一個記者會上稱,由於不少海地人在多明尼加共和國工作,再加上感染了霍亂的病者並非常常會有病徵顯露,所以有關疫病會很容易蔓延。


海地爆發騷亂之際眾多霍亂患者塞滿體育館

疫症蔓延鄰國

據法新社 (AFP) 的消息指,多明尼加共和國當地已發現了三宗個案,患者當中包括居住在首都聖多明哥 (Santo Domingo) 的一名初生女嬰及其祖母,而據知她們從未到過海地。除了東面的鄰國外,於西面的美國也有霍亂病例出現。就外電的報道,在佛羅里達州 (Florida) 的衛生部門接到一宗個案報告,其中患者是從海地探親後返回的。

可幸的是,根據一些衛生組織與部門的說法,在多明尼加共和國與美國這兩處地方,出現如海地情況般的大爆發之機會甚微。世界衛生組織另一發言人林德梅耶爾 (Christian Lindmeier) 認為,因為多明尼加共和國的衛生條件較佳,故此霍亂疫症對當地的危險性較低。至於在美國方面,佛羅里達州的衛生官員也稱,美國國內出現大爆發的風險很小。


無國界醫生組織批評回應海地霍亂疫情之救助行動緩慢

國內迅速擴散

相比起鄰近國家,海地就沒有那樣幸運,僅僅一個月的時間,霍亂便迅速肆虐當地。按泛美衛生組織 (PAHO) 的初步資料顯示,在該國十個省之中,便有七個出現疫情。此外,據一些外電消息稱,已有二萬名左右的霍亂病患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還有,儘管當地的醫護人員與援助組織盡力搶救,但今次疫情所造成的死亡數字仍相當高,目前已逾一千一百八十人。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 (OCHA) 的發言人華爾 (Imogen Wall),指出霍亂疫病之所以能在海地迅速擴散,原因是當地逾一千萬的貧窮人口,大部分均對此病缺乏抵抗力,而且也沒有去處理此病的常識。另外,就無國界醫生組織 (MSF) 所知,當地現存的各種基本傳染病防疫措施仍相當缺乏,故筆者從此點便可推斷,今次疫情的擴散是必定會出現。


被批回應不足

面對海地如此嚴重的疫病災難,全球在當地的各人道救援機構,已紛紛作出努力,阻止疫情惡化下去。不過,有援助組織明言,現時由聯合國 (UN) 領導的對應疫情國際行動是「不足夠」,而資金也相當短缺。無國界醫生昨天於一份聲明中便說:「雖然有龐大的國際組織駐在海地,但是就回應霍亂疫病的行動,迄今仍然不足以滿足當地人民的需要。」該組織在海地的主管善理尼 (Stefano Zannini),則呼籲所有團體與機構,要加緊行動處理疫情爆發。

至於甚麼是當地仍然缺乏的呢?讀者們可從以下幾點得知:

1) 建立更多治療中心

2) 於感染社區中設置的口服水份補充劑供應點

3) 提供清潔而經氯化的飲用水

4) 建設更多的衛生廁所

5) 能夠妥善處置廢物與埋葬病人遺體之措施

事實上,上述幾點正正也是無國界醫生組織所提出的,而這些也是一般應付霍亂疫症基本要注意的地方。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華爾所說,當地已設立了三十個霍亂治療中心,而且已經計劃設置更多,同時也安排了多個口服水份補充劑供應站。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講述應付海地霍亂疫病的策略

捐助少得可憐

然而,以目前海地的情況來看,那些措施仍然未能遏止疫情的惡化。按無國界醫生的消息報道,其醫療隊伍在海地全國不同的地方,繼續錄得霍亂個案的增加,而當中尤以首都太子港 (Port-au-Prince)、北部城市海地角 (Cap-Haitien)、和平港 (Port de Paix) 及格羅莫訥 (Gros Morne) 的情況最為嚴重。從這些前線的救援組織所了解的情況,大家便可以明白為甚麼那些機構會批評回應行動不足。

上文提及的幾點回應措施,樣樣均需要金錢才可成事。可惜的是,據華爾向路透社所講,就應付海地疫情的問題上,聯合國於過去一周向各國政府呼籲捐獻的一億六千四百萬美元款項數額中,到現在為止只有五百萬美元到手。筆者心想,如此少的捐獻,怎能滿足到當地的需要呢?新興經濟體不是儲備雄厚的嗎!?歐美各國雖經濟疲弱,但不是經常把人道主義掛在口邊嗎!?希望各國不要再吝嗇了,海地正在等待著你們伸出援手啊……

雙方均需合作

但又要話說回來,海地的人民也要合作,不要再為當地的局勢火上加油,停止一切妨礙救援組織工作的暴力行為了。樂施會 (Oxfam) 在紐約 (New York) 的發言人便透露,由於近日爆發的騷亂,已經令該組織未能去到一些疫區展開救援工作,例如海地角。正如世界糧食計劃署 (WFP) 在海地的代表所勸籲的,「若果暴力持續,最脆弱的一群將要付上代價。」

至於今次霍亂疫病的傳入,是否肇因於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 (MINUSTAH) 中的尼泊爾藉維和人員,筆者認為聯合國必須再深入調查,並同時應該將那些維和人員撤走,以平息海地人民的憤怒。在示威群眾方面,也需要理智一些,即使要進行抗議,應要以不妨礙國際組織的援助為大前提。雙方各走一步,這樣才可渡過海地今次的難關,擺脫坎坷命運。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