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0

兩韓兄弟煮豆燃萁


鮮半島果然是亞洲的火藥庫,還記起筆者上月才剛於本網誌寫及那裡的事情,估不到這麼快又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事發生。北韓軍方昨日下午時份,向南韓位於北方界線 (NLL) 附近的延坪島 (Yeonpyeong Island),發射至少二百枚炮彈,擊中當地軍事設施及民房,有多座建築物起火;而南韓軍方則以自走炮的八十多發炮彈還擊。到執筆撰寫此文之時為止,據外電報道得悉今次衝突,造成兩名南韓士兵與兩名平民死亡,並另有近二十人受傷。

引述韓聯社 (Yonhap) 的消息稱,南韓聯合參謀本部 (JCS) 昨天表示,北韓這次發動的炮擊分兩次時段進行,分別為昨日當地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四分至五十五分,以及下午三時十分至四時四十二分。據透露,朝鮮方面所發射的二百多枚炮彈,類型為海岸炮與榴彈砲這兩種。在襲擊發生之後,南韓軍方迅速提升警戒級別,啟動危機管理體系,並且緊急派出 F-16 戰機到延坪島上空進行偵察。


南韓警告朝鮮炮擊行動

互相控訴

今次兩韓的互相炮擊事件,可說是自一九五三年韓戰 (Korean War) 結束以來,其中一單最嚴重的軍事衝突。首爾政府嚴厲譴責北韓的挑釁行為,而南韓軍方已經軍級會談代表,向北韓方面發出通知,敦促朝方停止一切炮擊。不過,平壤方面卻反指昨日的衝突,是由南韓所挑起。朝鮮中央通訊社 (KCNA) 發表新聞稿,稱這次炮擊只是回應韓軍的攻擊而已。據該通訊社的消息,指南韓軍方於當地時間下午一時,曾向朝鮮領海發射炮彈。

對於北韓的反駁,首爾方面稱其海軍在昨日上午十時左右,的確於白翎島 (Baengnyeong Island) 與延坪島附近海域,進行了炮擊訓練,而這是作為代號「護國」(Hoguk) 軍演的一部分,但有關操演是在韓方海域內進行,並沒有向朝方射擊。聯合參謀本部強調,北韓這次炮擊行為顯然是非法的,違反了一九五三年簽定的《朝鮮停戰協定》(Korean Armistice Agreement)。


國際譴責

無論誰說的是事實,昨日的朝鮮半島軍事衝突,已再次驚動世界各國。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 表示對北韓的舉動感到憤怒,並且稱已同南韓總統李明博 (Lee Myung-bak) 通了電話,雙方同意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另外,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USS George Washington) 今天已離開日本橫須賀 (Yokosuka),外界預料它將前往參與由本周日開始在黃海 (Yellow Sea) 的美韓聯合軍演。

聯合國 (UN) 昨天發表聲明,指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 強烈譴責北韓的炮擊行為,憂慮有關舉動會使朝鮮半島的局勢更趨惡化,並呼籲平壤方面立即克制。英國外相夏偉林 (William Hague) 也促請朝方,避免作出進一步的「無故」攻擊;而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 (Guido Westerwelle) 則指責北韓的舉動,是「威脅了區內和平。」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 (Sergey Lavrov) 於一份聲明中亦表明,反對任何使用武力的行為,認為所有糾紛應透過政治與外交途徑來解決。然而,中國方面對事件就表現得較低調,其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Hong Lei) 說北京已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希望各方保持冷靜。


專家分析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誰勝誰負

按目前的情況來看,昨天兩韓互相炮擊事件,會演變成朝鮮半島全面戰爭的機會性甚微。有不少分析認為,北韓之所以作出如此舉動,目的應是想增加與美國的談判籌碼,而不是真的企圖發動全面戰爭;又或者是與權力移交有關,想藉此鞏固朝鮮勞動黨 (WPK) 接班人金正恩 (Kim Jong-un) 的地位。但是,萬一有甚麼「陰差陽錯」,朝鮮與韓國之間爆發戰事,究竟哪一方的勝算較高呢?首先,請讀者們看看以下的圖表:

項目 南韓 北韓
國防開支 235億美元 (2005年) 19億美元 (2005年)
兵力 68萬 (450萬後備軍、駐韓美軍2萬8千) 110萬 (470萬後備軍)
陸軍裝備
  • 主力戰車:2,750架
  • 裝甲運兵車:2,780架
  • 火炮:10,470座

  • 主力戰車:約4,100架
  • 裝甲運兵車:逾2,500架
  • 火炮:逾17,900座
空軍裝備
  • 戰機:493架
  • 攻擊直昇機:60架

  • 戰機:510架
  • 攻擊直昇機:約20架
海軍裝備
  • 水上艦艇:約140架
  • 潛艇:43架

  • 水上艦艇:約420架
  • 潛艇:88架
彈導導彈 逾800枚
核子武器 估計有能力製造6至8枚核彈
資料來源:路透社、美聯社、GlobalSecurity.org

從以上的資料比較,論帳面數目,不管是常規或非常規方面,北韓的軍力似乎超越南韓不少;可是若果基於裝備質素來分析,韓國便會強過朝鮮。就舉陸軍裝備為例,現時南韓主力戰車為 K1 系列,無論在攻擊力、機動性與防護性,均優於北韓新款的「暴風虎」(Pokpung-ho) 坦克。至於空軍,服役於大韓民國空軍 (ROKAF) 的主力戰機-F-15K 及 F-16 系列,也較之朝鮮人民空軍 (KPAF) 的 MIG-29S 略勝一籌。


北韓向南韓一島嶼炮擊

恩怨難解

但話說回來,戰爭是一種充滿變數的現象,即使一方擁有精良的裝備、充實的兵力與高昂的士氣,也有可能由於一些不可知的因素而戰敗。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南北韓之間的種種恩怨,縱然其中一方在可能發生的戰事中獲得勝利,亦不代表就能完全消失。軍事手段是解決不了政治問題的,大家只要看看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問題上的情況,便會對這一道理有所領悟。

最後,筆者補上一句,就是:「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韓國與朝鮮兩地人民,本是同文同種,何解要繼續互相傾軋、加深仇恨呢?冀望兩國政府明白以上筆者所提及的中國人詩句吧……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