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0

獨立之不歸路


國諺語有云:「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此話用來形容前南斯拉夫地區的情況,可謂相當適合。自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 (SFRY) 於一九九零年代初解體後,該區便先後分成多個獨立國家,而最新一個分裂出來的國家則為科索沃。目前,儘管科索沃的獨立地位,受到西方陣營的國家所確認,以及得到國際法庭 (ICJ) 裁定為沒有違反一般國際法,但是由於以俄羅斯與中國為首的多個國家拒絕承認,故有關問題仍存爭議。不過,無論如何,當地昨天便舉行了自二零零八年宣布獨立以來首次的議會選舉;而這樣一個的選舉,無疑是進一步肯定了其獨立性。

據了解,科索沃今次舉行的大選,會有約一百六十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選出一百二十個議會成員。至於參與競選的政黨數目,則總共有二十六個政黨及三個政治運動組織之多;而其中八個政黨,是來自佔當地種族多數的阿爾巴尼亞人 (Albanians) 所組成,另外有九個屬於佔少數的塞爾維亞人 (Serbs),其餘政黨或政治運動組織則是來自其他族群。按當地選舉委員會所表示,周日的投票率高達百份之四十七點八,較零七年的議會選舉輕微上升。


科索沃民眾在議會選舉中投票

選情評估

雖然筆者執筆之時,最終的大選結果仍未公布,但就本人當時所閱讀的外電消息來看,這次選舉的勝利,很大機會是由現總理塔奇 (Hashim Thaci) 所領導的科索沃民主黨 (PDK) 奪得。根據路透社 (Reuters) 引述民調機構加尼波比 (Gani Bobi) 的資料,在離開票站接受訪問的逾二千名選民中,有百份之三十一表示投票予科索沃民主黨,而投給該黨的主要對手-科索沃民主聯盟 (LDK)-的選民,則只佔百份之二十五,兩者得票率相差六個百份點。另外,據另一非政府組織的調查數據,兩黨的差距則更大;於已點算的三分之一選票中,科索沃民主黨得票率多達百份之三十四,而科索沃民主聯盟則同樣佔百份之二十五。

此外,昨天選舉形勢出現了一個頗叫人意外的情況,就是由前學生領袖庫爾提 (Albin Kurti) 領導的「自決運動」(Vetevendosje!),在票站調查結果中獲得約百份之十七的選票,進佔得票率的第三位。據悉,該政治運動組織的宗旨,是爭取科索沃與鄰國阿爾巴尼亞合併,以及外國對當地控制的縮減。


分裂的決定-科索沃大選無望終止種族爭拗

各派共識

為何筆者會在文章起首,便說這次大選無疑是肯定了科索沃的獨立地位呢?原因顯而易見,讀者們只要了解上述三個於選舉中贏取較多選票的政黨或政治組織之背景及宗旨,就能清楚知道當地確保獨立國家地位之決心,而這勢必令科索沃的獨立只會進一步獲得確立。

在選舉中暫時領先的科索沃民主黨,它是從以武裝手段爭取科索沃獨立的阿爾巴尼亞族裔游擊隊組織衍生出來的,其立場是支持一個獨立、自由與民主的科索沃。緊隨科索沃民主黨之後的科索沃民主聯盟,早在一九八九年便成立,它是由一群阿爾巴尼亞人的知識份子所發起,並且在上世紀整個九零年代裡,就一直主導當地的獨立運動。至於「自決運動」,由其組織名稱,即可估計到它成立的目的,是爭取科索沃之民族自決地位。該組織領袖庫爾提於一九九零年代後期,便帶領民族主義學生運動,以及反對塞爾維亞統治的群眾示威活動。

這些政黨或組織的過去,在在反映出無論誰,其目標也是力求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縱然今次大選可能沒有一個政黨或組織能佔議會絕大多數,而最終需要共同組成聯合政府,但是在獨立地位問題上,幾乎可以肯定的說,「科索沃獨立是毋庸置疑」此句話,已是它們之間的極大共識。


民心背向

還有,那些支持獨立的政黨或組織,在今次議會選舉中取得較多民眾的擁護,而稍為與反對科索沃獨立的俄國有聯繫之政黨-新科索沃聯盟 (AKR),就未能獲得當地人民的信任,僅得少於百份之十的選票。這情況正好顯示阿爾巴尼亞人佔主流的科索沃社會,對獨立問題採取了甚麼立場。正所謂「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科索沃新一屆的政府,肯定將會在強大的民意支援之下,即便有少數塞族民眾抵制,仍會繼續在獨立路上前行。

然而,話又要說回來,儘管國際社會將科索沃這次大選的焦點,集中在獨立問題及它與塞爾維亞之間的關係,但是當地民眾更為關注的卻非這些,而是內部的經濟困境。經過長年的政局動盪與戰亂,科索沃地區雖蘊藏豐富的礦產資源,卻是經濟民生凋敝,其失業率高達百份之四十八左右,故人民渴望透過手上的選票改變這惡劣境況,實乃理所當然。


科索沃青年人冀望透過選舉改變現況

莫忘經濟

上述觀點,或許可從一些選民接受訪時所說的心聲來引證。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引述一名在首都普里什蒂納 (Pristina) 票站投票的選民所言,稱其所關心的是百姓民生議題。該名選民說:「我正為改變而投票,包括生活、教育及就業。」另一位選民謝里米蒂 (Fatime Sheremeti) 則稱:「我們需要更多本地生產、更多廠房,這裡首先應要改變的就是經濟。」

不能否定,科索沃的經濟情況已處於險境。若果新上任的政府只顧處理獨立地位、與塞爾維亞關係等這些政治問題,而忽略了當地民眾每日切身面對的民生與經濟事宜,恐怕那些政黨所面對的,不僅於下屆選舉中會失利,更為嚴重是它們已爭取到的目標可能會化為烏有。一個經濟破敗的科索沃國,相信不是當地人民所要所求,如那境況沒法改善,當地主流民意也許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選擇往獨立之路的相反方向走。科索沃的為政者,這不得不深思啊!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