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力挽狂瀾救地球


讀者們,包括筆者本人,近期可能被有關「維基解密」(WikiLeaks) 鋪天蓋地的故事所淹沒,卻有機會忽略了一宗對我們人類命運更為切身的新聞,那就是正在墨西哥東南部城市坎昆 (Cancun) 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據悉,該會議早於上月二十九日便已展開,會期將於本月十日結束。期間,來自約一百九十個國家與地區的官員、專家學者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就處理氣候變化問題進行磋商。今次會議之焦點,仍然集中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減排責任問題,以及能否完成去年底哥本哈根 (Copenhagen) 氣候峰會上的未竟之志。

然而,根據近日所瀏覽的外電消息來看,這回會議似乎指向一個結果-與會各方在上述有關議題的分歧仍然相當大,最終可能導致今次大會和哥本哈根峰會一樣,留下來的只有遺憾…… 或許聯合國 (UN) 方面也意識到沒有可能達成一個完美的協議,所以昨天其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 也出來喊話,促請國際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至少能夠取得一些進展,好避免今次會議完全沒有突破。


氣候政策中心主席談氣候變化問題

呼籲妥協

昨日是踏入坎昆氣候變化大會舉行的第九天,而且亦已進入高級別會議階段。潘基文在高級別會議揭幕儀式上表示,憂慮世界各國由於種種的政治與經濟限制,而令到在處理氣候變化問題方面不夠努力。他稱:「氣候變化是一場馬拉松賽跑,而不是短跑。目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還不夠。」

還有,潘基文指出即使各方就有關問題已談判多年,但是「仍沒有奮起應對挑戰。」他向與會代表呼籲說:「我們到這裡來是為了一個原因:保護人類和地球免遭沒有控制的氣候變化所影響。為此,我們需要在全球談判中取得進展,並通過各自國家的行動減少排放,並增加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的秘書處執行秘書菲格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也在同一儀式上發言稱,氣候變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已迫在眉睫。她以一些島國如圖瓦盧、馬爾代夫、基里巴斯及瓦努阿圖等等作例子,說明全球變暖已引發海水水位上升,導致那些島國國民要被迫離開家園。她說:「對我們所有人來說,他們的命運是一個警醒。」此外,菲格雷斯懇請各國要作出妥協,使二零零七年制定之「峇里路線圖」內懸而未決的問題獲得一致協議。她警告若坎昆會議沒有成果,則會危及所有人的長遠幸福。


綠色和平發起潛水方式抗議

分歧嚴重

不過,即便聯合國秘書長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作出這樣苦口婆心勸籲,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雙方於減排問題上的歧異仍很難化解。目前,雙方之間的爭議,是在於哪方就排放溫室氣體一事上需作更多承擔,尤其關於一九九七年簽訂之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中所列出的責任問題。據了解,該協議責成將近四十個發達國家由二零零八年至一二年的五年時間內,把它們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從一九九零年的水平減少百份之五點二。

雖然該議定書已定出明確的減排目標,但是富國與窮國對各自的減排量存在不同理解。先進發達國如美國、日本等等,均認為像中國及印度等這些新興經濟體,在減排量方面應該要與其經濟增長能力看齊,意思即是指這些國家因經濟活動增加的關係,故此需相應地加大溫室氣體排放的控制。

相反,發展中國家卻反駁稱,那些發達國家自工業革命 (Industrial Revolution) 以來,便排放大部分的溫室氣體,所以減輕污染的大部分責任應由它們承擔;而且,還強調必須在京都議定書延長之後,窮國們才會簽署減排協議。


氣候問題談判在墨西哥恢復進行

富國承擔

面對雙方如此南轅北轍的意見,筆者著實沒有信心今次坎昆氣候變化大會,能夠取得成果達成一項新的協議,制訂出讓各國於京都議定書在二零一二年到期後,可一起採取之明確減排行動與目標。說實在,在紓緩氣候變化帶來問題的責任上,本人的立場較傾向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原因無他的,一來是受害最深的窮國,較缺乏對抗氣候變化之技術與資源;二來事實上有關問題,的確大部分是由發達國所造成,這是沒有理由要發展中國家承擔與發達國同等份量的減排責任。故此,若果如菲格雷斯所言般要有妥協,那麼最好先由發達國作出讓步,包括較大幅的減排量,以及於應對氣候變化的技術與資金方面援助窮國。

當然,這並非代表發展中國家完全沒有事情需要做。在回應人類本世紀這個最大挑戰上,它們在發達國提供援助之前題下,也需負上與其能力相適應的責任;例如所接受的資金,要確切用於處理氣候變化所導致的問題,而不是被政府部門或私人機構中飽私囊。另外,發展中國家亦不可佔便宜,一方面接受了減排技術的援助,但同時另一方面又沒有計劃停止大規模從事低成本的高污染生產活動。


切勿短視

在坎昆氣候變化大會高級別會議開幕的同一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UNEP) 發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指位於南美洲及阿拉斯加 (Alaska) 的冰川,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便迅速溶化,估計未來數十年許多低窪冰川將會完全消失!還有,冰川溶解同時簡接產生河水氾濫,這會威脅到沿河的社區。

該報告所說的,只是氣候變化所產生的其中一種災難而已,此外還有多類可預測或不可預測的現象。地球面臨如此重大危機,勸籲各國為政者,真的不要再僅顧眼前的經濟利益了!就如《聖經》(Bible) 中一句名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即便經濟發展蓬勃,國內生產總值 (GDP) 以萬億計,那又如何?人類還可以拿甚麼換回已被完全破壞的環境呢?到時,地球已不適宜大家寄居,資源又被掏得一乾二淨,這樣縱然銀行帳戶內有很多儲蓄也沒用處罷……


P.S. 早前「維基解密」公開的機密外交電文,爆出去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期間,美國為了操縱會議結果,用盡各樣骯髒的政治手段,如恐嚇、收買等,迫使部分與會代表屈從其利益。筆者不知道這回坎昆氣候變化大會,美國又會否再次使出陰謀詭計,令會議結果傾向其利益。各讀者們可要留意了!希望參與今次會議的有心人,會向「維基解密」提供美國代表使詐舉動的消息,從而揭發其卑鄙的面目,好讓其他與會者有所防範。


延伸資料閱讀: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最新冰川研究報告 - High Mountain Glaciers And Climate Change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