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0

民主政治的反面教材


去數天,全球各地新聞媒體的關注焦點,仍然放在「維基解密」(WikiLeaks) 身上。無他的,因為由該組織所公開的美國機密外交電文,實在極具震撼性,故很難不被眾人目光注視。筆者對於這宗事件,近期也有一直留意,而且亦已經於上一篇文章寫下了一些個人觀點。不過,今日的內容卻並非繼續和讀者們討論有關問題,而是暫時帶大家把視線轉一轉,看看一單來自西非國家科特迪瓦 (舊稱象牙海岸) 的消息,並從中探討民主政治此議題。

據了解,科特迪瓦在上月的二十八日,即是前六天,舉行了第二輪的總統大選。引述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根據當地的獨立選舉委員會 (CEI) 宣布的結果,這次勝出者本應為取得百份之五十四選票的反對派領袖瓦塔拉 (Alassane Ouattara)。然而,到了昨天,事情發展出現戲劇性轉變,該國的憲法委員會卻聲稱由於選舉中有恐嚇及買票等舞弊情況,故將無數的選票作廢,最終推翻選舉委員會的結果,並公布現任總統巴博 (Laurent Gbagbo) 才是真正的獲勝候選人。


宣布巴博為科特迪瓦大選勝利者


各不相讓

到目前為止,當地局勢仍相當緊張,瓦塔拉與巴博的雙方在今次爭議各不相讓。瓦塔拉向記者表明,他才是獲選為科特迪瓦總統的,同時指責憲法委員會濫權。他說:「憲法委員會濫用其權力,全世界也知道此事情,我對自己國家的形象感到抱歉。」還有,其所屬政黨共和人士聯盟 (RDR) 更提出警告,指若果拒絕瓦塔拉的勝利,仍然盤據北部的叛軍勢力將會支持他們,這令國家返回衝突不斷的舊路上。

但是,巴博似乎對這些反對聲音毫不理會,就當地國營媒體報道,他將於今天稍後時間進行宣誓就職。該國軍方則關閉了海、陸、空的邊界,而且更切斷所有外國傳媒在境內的傳播訊號。


科特迪瓦總統選舉掀爭議

制度蕩然

從科特迪瓦這次大選的戲劇性轉變過程,便可觀察到當地的民主政治可謂極之不堪。首先,若果憲法委員會所稱的選舉舞弊情況是事實,那麼這就完全違反了民主政治中的公平競爭精神;甚麼買票、甚麼恐嚇選民等等,這是不可能被接受的。但如果憲法委員會提出的不是實情,那麼問題同樣十分嚴重,因這個最高的法律權力機關,為了令某一方贏得選舉,居然動用自己手上的最終權力,這無疑是徹底破壞了其權威與公正性。長此以往下去,此國家的法治如何確保呢?還有,如此「輸打贏要」的態度,也叫民主制度怎樣運作呢?

另外,筆者認為巴博本人繼續強行宣誓就任的做法亦甚有問題。明知今次選舉結果出現了極大爭議,為何不等待到紛爭妥善處理後才正式進行宣誓呢?說實在,即使巴博這樣就任總統一職,恐怕反對派及其支持者心裡的不滿,只會不斷累積下去;而當這種不滿達到一個臨界點的時候,其所爆發出來的破壞力,相信要科特迪瓦整個國家付上沉重代價才能抵銷。

事實上,該國這次舉行的大選,其作用正是要撫平二零零二年內戰所帶來的傷痛,將南北分裂的局面扭轉過來,重新團結國家。假使選舉的結果,卻是讓國家走回頭路,敵對雙方再次衝突起來,那當地的國民豈不是十分悲哀?


軍人干政

至於當地軍方的表現,相信同樣令很多人失望。據路透社的消息指,科特迪瓦的軍方已表明支持巴博就任總統。該國高層將領芒古 (Philippe Mangou) 在國營電視台上稱會效忠巴博,並「準備執行他希望下達予我們的任何任務。」筆者認為,既然選舉結果仍處於未明朗的階段,怎能就貿然公開支持某一方的參選者,還要說自己會聽從那方的命令?

在民主政治當中,軍方的角色應是完全超然於外,著實不可介入與過問,只需緊守國防事務的崗位便可;否則就是軍人干政,這絕對不是民主政治。可惜的是,軍人干政的情況,在非洲國家內可謂「家常便飯」,而科特迪瓦軍方今次的表現,也僅僅是眾多例子中的其中一個而已。


科特迪瓦選舉暴力事件三人被殺

重拾尊重

國際社會對科特迪瓦近日的選舉亂局,由各外電報道得悉,其立場可說是相當一致。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法國總統薩爾科齊 (Nicolas Sarkozy)、聯合國 (UN) 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 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 (ECOWAS) 主席喬納森 (Goodluck Jonathan),他們同聲指瓦塔拉才是大選的勝出者,促請巴博接受選民的決定。非洲聯盟 (AU) 在昨日亦發表聲明,呼籲要尊重國民意願與選舉結果。

民主選舉其中一樣可貴的價值,就是「尊重」與「寬宏」;無論最終結果如何,各方參選人或組織也應該接受,對於贏出的對方亦要有雅量。筆者在此也表示,希望科特迪瓦各方政治勢力在這場爭議中,能重拾那兩種價值,這樣才可令當地的民主制度健康發展,令國家政治走上正確的軌道。

如雙方仍對今次大選結果爭持不下,筆者建議由第三方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客觀中立的調查,釐清選舉有否舞弊的情況,從而確定選舉委員會的最終結果是否有效。至於第三方由誰擔當,這個可以由瓦塔拉與巴博兩方勢力協商決定。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