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0

也來回顧十大新聞


年將盡,世界各媒體紛紛回顧過去一年國際間眾多大小新聞,看看那些報道,勾起了筆者本人云云記憶。在剛走過的一年裡,無論是亞洲、美洲、歐洲或非洲,乃至全球範圍,影響甚巨之事件的確繁多紛陳;有些像是昨天才發生似的,有歷歷在目之感,而另一些則事態仍在發展之中,禍福難料。就趁著年關將至,本網誌也來一個回顧,選出筆者自己心中今年的十大新聞,與一眾讀者們分享。也許,當中有些國際事件亦屬閣下之「我的最愛」,或者是熱切關注的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兩韓局勢驚濤駭浪


北韓稱已做好向南韓發動「聖戰」的準備

論整年國際社會間極為觸目的新聞,可謂非朝鮮半島之情況莫屬。由三月爆出南韓軍艦「天安號」(Cheonan) 沉沒事件,至上月底北韓炮轟南韓延坪島 (Yeonpyeong Island),再到及後之美韓聯合軍演與近日的南韓全國軍演,連串事件的發展在在說明東北亞地區危局續步升級,瀕臨爆發戰爭的邊緣。有關事態仍在繼續發酵,似乎這裡難以安寧的局面將會延續至明年。筆者唯一希望的,便是各方不要把情況推至一發不可收拾之地步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維基解密起革命


「維基解密」引發網絡戰

互聯網的確威力驚人,同樣可在現實世界中發揮巨大作用!開宗明義以揭露政商界機密的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今年其風頭可謂一時無兩。它在二零零六年創立以來,便一直公開多份各國政府的秘密文件。及至今年,此網站之影力可說是達到高峰,先後在三月、四月、七月、八月及十月,於網絡上發放眾多美軍的機密資料,包括駐伊美軍濫殺平民影片,以及阿富汗戰爭之軍事秘密。到了上月,該網站更陸續公開二十五萬份美國外交電文,結果弄得華府勃然大怒,並採取行動對其處處封殺。該網站的負責人阿桑奇 (Julian Assange),目前正被瑞典當局指控性侵犯及企圖進行引渡,並在英國法院受審,他暫時獲得保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以軍襲人道救援船


突襲加沙救援船隊

以色列軍方的強悍作風已時有所聞,以強硬手段用來對付襲擊平民的恐怖份子,這實情有可原,但將目標指向人道救援工作者,就未免太過份!今年五月三十一,以軍士兵突襲一支前往加沙地帶 (Gaza Strip) 向巴勒斯坦運送救援物資的人道船隊-「自由船隊」(Freedom Flotilla)。事件中,有九名志願人員喪生,並有數十人受傷,包括船隊上的成員及以軍士兵。以軍這次行動,結果引來國際社會廣泛猛烈抨擊,同時令以色列與中東穆斯林國家之間的關係更形惡劣,當中包括少數與之關係良好的土耳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美俄裁核動起來


美國參議院通過與俄國簽署之裁核條約

自美軍於二戰時在日本廣島 (Hiroshima) 及長崎 (Nagasaki) 投下兩枚原子彈後,人類社會便一直活在核武威脅的陰影之下。及至冷戰結束,全球裁核的呼聲日益增加,「無核武世界」成為後冷戰時代的夢想。兩大核武強國-美國與俄羅斯,在四月便共同簽署了新一份的《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這份被稱為《第三階段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 III) 的協議,規定美俄雙方部署之核彈頭上限,於七年內由先前的二千二百個減至一千五百五十個。日前,有關條約之簽署已獲美國參議院通過,現時正等待俄方國會杜馬 (Duma) 表決,預計明年一月將可確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氣候峰會突破有限


聯合國正處於最後一次扭轉氣候變化問題的機會

近期歐洲與北美地區的異常風雪天氣,由於筆者本人不是氣候專家,故此不知道是否與全球氣候變化有關。不過,無從否認的是,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現象愈來愈頻密,特大颶風、暴雨水災、高溫乾旱等等相關新聞見報率日益上升。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一眾與會國家代表由於意見嚴重分歧,結果令會議一事無成。到了本月初墨西哥坎昆 (Cancun) 氣候變化大會,雖然通過同意設立綠色氣候基金,協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變化,但是就共同減排目標上卻全無明確協議。看來,已迫在眉睫之氣候問題,還要等到明年各國代表再開會議之時才商討應對的方法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歐債危機此起彼伏


歐盟峰會結束後憂慮持續

從二零零八年在美國爆發金融海嘯起,全球經濟狀況便急轉直下。雖然及至今年因新興市場經濟向好,世界經濟情況才悄有轉機,但歐洲債務危機不斷擴散的關係,令市場憂慮全球會否再陷困境。包括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在內的「歐豬五國」(PIIGS),因國內的龐大財政赤字與債務,它們的政府相繼推出各項緊縮措施來解決問題。然而,大幅削減關乎民生的福利開支,結果引來民眾的強烈反對。除了那五個國家外,其他歐盟成員國如英國及比利時等,均爆發了大規模罷工與示威行動。有經濟學者認為,緊縮措施對解決歐債危機沒幫助,反而會產生負面影響,並且此問題明年更將升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恐襲俄國莫斯科


莫斯科地鐵站恐襲造成數十人喪生

恐怖襲擊所針對的目標,近年已不是由美國所專美,凡是受宗教或民族問題困擾的地方,就很大機會有恐怖份子的存在。今年三月,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地鐵站遭炸彈連環襲擊,造成至少四十人死亡,以及逾百人受傷。這宗恐怖襲擊,當局指是與車臣 (Chechnya) 有關之分離份子所為。事實上,俄羅斯一直視北高加索 (North Caucasus) 地區的民族分離活動與穆斯林武裝組織為眼中釘,而他們也確實不時策動襲擊,例如七月時位於該區內一所水力發電站,便被懷疑是穆斯林武裝份子炸彈攻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伊朗核問題有望解決


伊朗核問題會談在日內瓦舉行

亞洲今年有兩大問題可能會引起戰爭,一是上文已提及的朝鮮半島,另一處地方就是中東地區的伊朗。伊朗研發核武的問題,自上世紀開始便是西方國家甚為頭痛的問題之一。美國及西歐一眾國家一直指責德黑蘭 (Tehran) 當局秘密研發核武器,但伊朗方面堅稱自己的核計劃只限和平用途。為了阻止伊朗發展核武的企圖,聯合國於本年六月通過第四輪的制裁決議,加大力度禁止該國從事導彈研製活動,以及實施完全的武器禁運。不過,至本月初,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與伊朗進行了談判,與會代表就下一輪會談時間及地點達成共識。似乎,這事態發展顯示出有關問題有望獲得和平解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泰國紅衫軍冒起


泰國「紅衫軍」示威者在曼谷遭血腥鎮壓

不少東南亞國家均是旅遊勝地,特別是佛教氣息濃厚的泰國,更是不少人士喜愛之地點。可是,當地政局從二零零六年前總理他信 (Thaksin Shinawatra) 被軍事政變推翻後便轉趨不穩。支持他信的「紅衫軍」,由那時起就一直發起多次大型反政府示威行動。直至今年三月,他們再次舉行了一場示威,要求泰國民主黨 (Phak Prachathipat) 執政的政府解散國會並重新進行大選。儘管經過多次談判,示威者與政府也沒法達成協議,最終更在五月當局以武力鎮壓清場。經此一役,不僅泰國的旅遊業元氣大傷,當地社會貧富與城鄉之間的撕裂變得更嚴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北極熊命運堪虞


北極熊與全球暖化

人類自工業革命後的一切過度經濟活動,不僅造成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同時對其他在地球上生活的動物來說也是災難!聯合國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 會議,於今年三月舉行。會上,美國代表提出禁售北極熊皮及身體其他部分的議案,但在加拿大、挪威及格陵蘭的強烈反對下遭否決。目前,氣候變化已導致北極熊的棲息地日益減少,而涉及這種動物的毛皮售賣活動,無疑令牠們的處境雪上加霜。筆者認為,若果不再設法杜絕有關售賣行為,恐怕北極熊將很快消失;而一個物種之滅絕,對地球整個生態系統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殊不簡單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所論及的,僅是本年內云云眾多國際新聞中之部分而已,排名也是不分先後的。至於為何筆者會選擇這些,那是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只是它們較吸引本人的眼球,並且認為它們對肇事當地乃至世界有相當影響罷。正在瀏覽本網誌的你,可能會認為另外的國際時事,會更值得納入十大之列。閣下不妨在這裡留言,也寫下自己心中所想啊!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Isha Shiri 說...

Great summary of events that marked the world.

May Gd allow us, at least, one new year with more love and peace.

Adelle

INW PRESS 說...

Re Isha Shire:

Our World need more love and peace.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ystem in the world should be changed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goal. :)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