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1

宿怨解除有望


當今新興大國,論經濟實力與政治影響力,除了中國外,位於南亞的印度,可說是最受矚目之其中一個。它的未來發展與走向,將牽動著整個亞洲地區,甚至是全球的局勢。正因為如此,該國與其鄰國兼宿敵巴基斯坦的關係也備受關注。印巴兩國政府近日相繼表示,它們的外交官員將會於下月進行會晤,謀求重啟自二零零八年孟買 (Mumbai) 連橫恐怖襲擊後,陷入僵局的雙邊和平談判進程。還有,印度方面更向傳媒透露,期望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 (Shah Mahmood Qureshi) 將在三月到訪。這些跡象均反映出,印巴雙方希望改善惡化了的關係,打破彼此之間的多年宿怨。

根據路透社 (Reuters) 的報道,印度外交部門昨日稱,其秘書拉奧琪 (Nirupama Rao) 將於下月六日至七日,在不丹首都廷布 (Thimphu) 舉行的南亞區域合作聯盟 (SAARC) 會議期間,有可能同巴基斯坦外交部秘書巴希爾 (Salman Bashir) 會面。巴基斯坦方面於前日,亦已公布了相同的消息,法新社 (AFP) 引述其外交部發言人巴希特 (Abdul Basit) 在一份聲明內說:「巴基斯坦與印度兩國之外交部秘書將於二零一一年二月六至七日,在廷布安排舉行的南亞區域合作聯盟常設委員會會議之周邊會議中進行會晤。」

兩國在如此短時間內公布同一消息,這幾近肯定了兩者的高層外交官員會面將成事實。這次印巴兩國外交部秘書之會晤,如果能順利進行並達成一定的成果,預計對實現巴基斯坦外長訪問印度之行甚有幫助。按原本的計劃,有關訪問是被安排在去年十一月進行,但是由於兩國的雙邊關係仍然處於冷淡狀態,而故此要推遲。


拉奧琪與巴希爾或將在不丹會面

重啟對話

事實上,此兩個南亞區內的主要國家,如筆者在首段所言,自二零零八年孟買恐襲事件發生後,其關係便陷入近年的最低谷。同時,印度方面指責巴基斯坦方面要為該事件負責,並終止它們之間的和解對話進程。雖然兩國外長及後在去年七月,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 (Islamabad) 有再進行會談,嘗試緩和緊張關係,但可惜磋商沒有結果。到了去年九月,印巴兩國外交部秘書在聯合國大會 (UNGA) 的場外也曾會面過,不過雙方仍未能就彼此的進一步會談取得進展。

然而,對於兩國外交官員下月進行的會晤,筆者本人認為很有可能會打破僵局,為它們之間處於谷底的關係燃起一絲改善的希望。正如印度外長克里希納 (S.M. Krishna) 較早前所稱,兩國外交部秘書即將進行會晤,是為了兩國外長的建設性會面而清除障礙。巴基斯坦方面在前日亦表示,若果該兩名高層官員在會面期間,能夠為恢復陷入僵局的對話擬定好「全面性議程」,其外長將會到訪印度。從以上兩方面所發表言論來判斷,加上在兩者關係即使陷入低谷期,仍然保持接觸,故此筆者對兩國改善緊張關係持有希望的態度不是無的放矢。不過,就像一般分析所言,為了最終達到全面和解之目標而所欠的有兩樣東西,分別是孟買襲擊案之處理與兩國邊界糾紛。


巴基斯坦可就「友誼快車」爆炸案反擊印度的指責

處理反恐

在孟買恐怖襲擊事件處理方面,印度當局一直認為,巴基斯坦要負起很大的責任。新德里 (New Delhi) 政府指責那次造成大量傷亡的襲擊,是由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虔誠軍 (Lashker-e-Taiba) 及其掩護組織達瓦慈善會 (Jamaat-ud-Dawah) 所策動。與此同時,印度政府還把造成恐襲得逞的責任,歸咎於巴方沒有採取足夠措施,打擊其境內的武裝組織。據了解,孟買當日發生的連橫恐怖襲擊,造成逾一百六十人喪生,以及多達超過三百人受傷。

自此以後,印度方面便將恢復和解談判的進程,與巴基斯坦有否全力瓦解國內恐怖份子的勢力,以及採取行動懲處襲擊孟買的滲透者掛鉤起來。筆者本人估計,對於印巴兩國來說,有關問題可能在即將來臨的外交官員會面上較易獲得解決。原因有二:一來,無論是否要改善與印度之關係,伊斯蘭堡政府也會著力打擊其國內的武裝組織,因這是關乎它自身的穩定及安全;二來,就懲治孟買襲擊案的罪犯上,巴基斯坦當局在恐襲事件之後,便已緝拿多名參與襲擊的恐怖份子,包括當時唯一被警方生擒的槍手卡薩布 (Ajmal Kasab),這可說是有所交待,相信印度方面對此方面不會再有更多要求。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節目-克什米爾暴力衝突 (Part 1)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節目-克什米爾暴力衝突 (Part 2)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節目-克什米爾暴力衝突 (Part 3)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節目-克什米爾暴力衝突 (Part 4)

邊界爭議

所以,筆者反而認為,現在阻礙印巴兩國改善關係的關鍵點,就是邊界爭議,尤其是克什米爾 (Kashmir) 地區問題。巴基斯坦自一九四七年脫離印度獨立建國後,雙方便因克什米爾問題先後爆發多次軍事衝突,包括發生於一九四七年、一九六五年及一九九九年的印巴戰爭,而這些戰爭已令成千上萬的人失去生命。到目前為止,這片位於青藏高原西部的土地,仍然處於被瓜分的狀態,分別由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這三方勢力所佔據。


巴基斯坦政府長期以來堅持印巴雙方的談判,其中一項必須被討論的重點,便是克什米爾的主權爭議。去年七月,兩國外長會談未能達致成果,當時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就是指責印度方面,只選擇性地集中於反恐問題,卻忽略了其他更為影響兩國關係的難題;而庫雷希當中所稱的難題,就是指克什米爾問題。由上述兩國在此一議題上的態度,一方如此堅持與緊張,另一方則像是故意迴避,可以反映出要雙方高層於即將舉行的會面上達成協議,可謂相當困難。除此之外,該地區不僅是印巴兩國的事情,而且還有中國因素之存在,這無疑令有關問題變得更為複雜。

儘管如此,但是為了突破這個重啟和解對話的缺口,繼而締造一個和平的環境,筆者本人真的希望印巴兩國的領導者,能夠發揮他們的智慧,把克什米爾問題來個徹底的解決,不要再為雙方關係留下產生任何負面影響的尾巴。現在,印度與巴基斯坦均已是核武俱樂部的成員之一,兩國關係繼續處於谷底,甚至再惡化下去,無論對於兩國人民乃至整個亞洲地區來說,也實在不是一件好事。還請雙方為大局著想,將下月舉行的兩國外交部秘書會面之事情做好並取得成果吧!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