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1

惡耗降臨莫斯科


當筆者昨夜吃過晚飯後扭開收音機,希望享受一段悠閒的美好時光之際,從揚聲器傳來的,卻是來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Moscow) 的壞消息…… 當地最為繁忙的國際機場-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 (IATA: DME),於昨天當地下午時分,發生了傷亡極之嚴重的炸彈襲擊案。據筆者撰文之時所知悉的最新消息,事件中已有至少三十五人死亡,而傷者則更高達一百八十人!在筆者記憶中,這是莫斯科短短一年之內,第二宗造成大量死傷的恐怖襲擊。似乎俄國政府就處理有關問題上仍未汲取教訓,以為再多的鐵腕手段便能把難題掃清,此想法實未免過於簡單。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 (RIA Novosti) 的報道,昨天的炸彈恐襲是發於當地時間下午四時四十分左右 (13:40 GMT)。按初步資料顯示,這次事件是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的所為,他在機場擠滿人群的乘客抵達大堂內引爆身上炸彈。有當地執法人員表示,襲擊中的爆炸威力相當強勁,相當於五公斤黃色炸藥。同時,有消息透露,該自殺式炸彈內藏有大量金屬碎片,目的旨在增加殺傷力。


目擊者拍攝到機場爆炸後的現場情況


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內閉路電視攝得爆炸剎那間的情況

死傷枕藉

就各外電所發放的影片來看,今次襲擊的威力,正如那些執法人員所言,可謂十分巨大,並造成了大量傷亡。有現場目擊者也將爆炸後的情景拍攝下來,並將之上載至互聯網上。在那些影片中可見,炸彈爆炸之後機場的抵達大堂濃煙密佈,人群慌張地爭相走避;而肇事現場更有不少死者的屍體,甚至有人體殘肢。另外,有大量傷者躺臥在大堂地上等待救援。目前為止,死者數目為三十五人,當中至少有六名為外國人,包括兩名英國人與一名德國人,以及三名分別來自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國民。傷者人數方面,則已上升至一百八十人,其中四十八人情況嚴重。

對昨日的恐怖襲擊,俄羅斯當局作出一貫的強硬態度回應。俄國總統梅德韋杰夫 (Dmitry Medvedev) 聲言會把策劃恐襲的兇徒繩之以法,並調查施襲者如何進行今次襲擊。與此同時,他已下令要求加強俄國境內各機場與大型交通樞紐的保安措施。據了解,為處理這宗襲擊案,梅德韋杰夫已推遲飛往瑞士達沃斯 (Davos) 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此外,莫斯科當地警方在爆炸發生之後亦已增加執勤。

直到筆者執筆的時候,仍然未有組織承認這宗襲擊之責任。然而,按過往歷史經驗來判斷,一貫採用自殺式炸彈襲擊手法之組織,通常便是與車臣 (Chechnya) 分離份子有關的。再者,引述路透社 (Reuters) 的消息稱,於一個伊斯蘭網站-「高加索中心」(網址:http://kavkazcenter.com/eng/) 內,有人留言讚揚自殺式襲擊者的行動。凡此種種,皆不禁讓人推斷今次事件,是由車臣的穆斯林武裝份子所策劃。


襲擊不斷

事實上,俄羅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的第一次車臣戰爭後,便不斷遭受該地區武裝組織策動的襲擊所困擾。筆者就列舉一些過去的重大恐襲事件如下,讓讀者們看看俄國所面對的問題有多嚴重:

一九九五年六月-車臣武裝份子襲擊俄國西南部城鎮布瓊諾夫斯克 (Budennovsk) 一所醫院,並挾持院內數百名人質。這宗人質事件中,有逾一百人喪生。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達吉斯坦 (Dagestan) 城市卡斯皮斯克 (Kaspiysk) 內一幢住滿軍人及家眷的公寓遭炸彈襲擊,結果造成六十四人死亡。

一九九九年九月-莫斯科、布伊納克斯克 (Buynaksk) 及伏爾加頓斯克 (Volgodonsk) 市內有多幢住宅被炸彈襲擊破壞,事件中有超過二百人喪生。當時,俄國當局與車臣武裝組織互相指責襲擊是對方所為。

二零零零年六月-車臣武裝份子向區內警局及俄軍基地,策動五宗自殺式炸彈襲擊,期間至少五十四人被殺。

二零零一年三月-俄羅斯南部城市礦水城 (Mineralnye Vody)、葉先圖基 (Yessentuki) 及北高加索 (North Caucasus) 地區的卡拉恰伊-切爾克斯 (Karachay-Cherkessia),發生三起汽車炸彈爆炸,有二十八人喪生。

二零零二年十月-發生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四十多名車臣游擊隊成員闖入杜布羅夫卡歌劇院 (Dubrovka Theater)。及後,俄國軍方採取突擊行動,並施放麻醉氣體,企圖營救逾八百名人質。不過,在營救行動期間,有大部分人質因吸入麻醉氣體而死亡。事件中,有一百二十九名人質及四十一名武裝份子被殺。

二零零三年五月-兩名司機駕駛載滿炸藥的貨車,撞向位於車臣北部城鎮納門斯科亞 (Znamenskoye) 的政府建築物,造成五十九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二零零四年二月-莫斯科地鐵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中至少有三十九人喪生,以及多達逾百人受傷。當地警方指襲擊是由車臣分離份子所策劃。

二零零六年八月-莫斯科一處郊區市場發生炸彈爆炸,有十人遇害,另有五十人受傷。

二零零七年八月-來往莫斯科與聖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的涅夫斯基特快列車 (Nevsky Express),疑被炸彈襲擊導致脫軌,事件中約有三十人受傷。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涅夫斯基特快列車再次遭受襲擊,一列載有約七百名乘客的列車被炸彈襲擊致脫軌,造成至少二十六人死亡和一百人受傷。及後,車臣武裝組織承認這宗襲擊事件的責任。

二零一零年三月-莫斯科發生地鐵連環炸彈恐襲,肇事當日早上繁忙時間,盧比揚卡站 (Lubyanka) 及文化公園站 (Park Kultury) 先後遭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釀成四十人喪生。


今日俄羅斯評論節目-全球恐怖主義網絡?

反恐失敗

從以上所列出的過往事例,再加上昨天發生之機場襲擊案,大家可見俄羅斯遭武裝份子襲擊之頻密程度有多高。按上述資料來計算,自一九九四年至九六年的第一次車臣戰爭之後,幾乎每年都有造成大量死傷的恐襲事件出現。更甚者,筆者所列舉的只是一部分案例而已,於過去十數年來還有多不勝數的較小型襲擊。說實在,此情況的嚴重程度,的確可媲美阿富汗!

若果事實是檢驗工作成效的唯一標準,那麼依恐襲事件仍然不斷發生的實情來說,克里姆林宮 (Kremlin) 的反恐政策可謂完全失敗。縱然現總理普京 (Vladimir Putin) 於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九年發動第二次車臣戰爭,企圖肅清北高加索地區的武裝分離份子,但是情況未見改善,反而有惡化下去的趨勢。武裝組織的活動範圍再不僅限於車臣內,發生襲擊事件的地點擴展至鄰近的印古什 (Ingushetia) 與達吉斯坦,甚至最終針對首都莫斯科。

筆者始終認為,使用軍事行動等強硬手法,是不能把車臣分離問題解決過來的。北高加索地區之問題,既不是純軍事問題,也不是純反恐問題,而是複雜的政治問題。採取軍事鎮壓,又或全力執行反恐措施,這些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看來,俄羅斯當政者是時候與那些被視為是恐怖份子的車臣分離組織坐下來,進行政治性的談判,來尋求一個雙方也滿意的解決方案。不過,本人也知道這做法,會叫俄國當局相當為難,因它恐怕助長恐怖份子的氣焰,縱容了他們。那麼,這就要考考政府決策者的智慧,如何能既做到不失政府權威,又可擺平分裂勢力了……


P.S. 筆者在此為昨天機場爆炸案中之死者哀悼,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Isha Shiri 說...

The terror, no matter the cause, is always a weapon ignoble and coward. They are unable to reach the powerful men who challenge their interests and killing innocents. Until when we will be curved anti this oppression? May Gd have mercy of those persons and families.

INW PRESS 說...

Re Isha Shiri:

I also oppose absolutely the terrorism to target civilians. I think that the armed group should fight against the authorities in order to gain bargaining chips, and not by attacking innocent people to achieve the goal.

Meanwhile, the Russia government should change its strategy toward the separatist in North Caucasus. Its tough policy had been failure. The authorities should try an appeasement policy.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