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1

變天之後.形勢未決


語有云「政治一日都嫌長」,世事變幻之迅速,有時非一般人所能想像;而此話用來形容近期北非國家突尼斯的情勢,可說是極之貼切。由去年十二月,青年小販布瓦齊茲 (Mohamed Bouazizi) 自焚抗議警方無理執法,觸發了當地連串大規模騷亂,再到本月十四日前總統本.阿里 (Zine El Abidine Ben Ali) 被迫逃離本國飛往沙特阿拉伯,及至日前新政府組成後又復現瓦解危機,期間所經歷之時間,實僅僅一個月左右而已。目前的最新形勢是,該國民眾仍然不滿新成立的聯合政府,包括了數名本.阿里的親信擔任職位,同時已有反對派成員退出聯合政府以示抗議,無疑這些均令當地政局倍添變數。

筆者在過去數天,也有一直留意突尼斯的情況。根據各外電消息與電子傳媒的報道,當地混亂局面似乎未有平息跡象。就在昨天,於首都突尼斯市 (Tunis) 仍有數以百計的示威者聚集,要求所有與前總統本.阿里有關係的官員退出新政府。及後,大概有三十名青年民眾無視宵禁令,在守衛森嚴的內政部附近紮營,進行靜坐抗議。


突尼斯示威群眾聲言推翻政府

當地人民如此反應,正代表他們並未肯於新政府的組成問題上就此罷休;同時這亦足可反映出本.阿里的下台,還不能滿足社會對徹底變革的要求。路透社 (Reuters) 訪問了一名在西迪布濟德 (Sidi Bouzid) 的工會會員-加爾比 (Lazhar Gharbi),其回應便可體現剛才所言的民眾想法。加爾比說:「本.阿里那一夥人仍然留在憲政民主聯盟 (RCD) 中,而他們正嘗試竊取革命與烈士的鮮血。我們冀望的,是這個政黨的解散,這便是解決方案。還有,我們想它的成員要為其貪污罪行負責。」

突尼斯人民的憤怒,看來還未被平息,那這個國家的局勢會往何處去呢?筆者手上沒有水晶球,可不能準確預測得到。然而,從目前新成立的聯合政府所面對之棘手問題來分析,或許能約略估計到當地有多少個情況將會出現。本人就大膽預言一下該國情勢發展的可能性吧!


情況一:聯合政府組成不了

直到執筆撰寫本文之時,突尼斯新政府在本.阿里親信留任官職的問題上,仍未與反對派達成共識。當地主要勢力之一-突尼斯勞工總會 (UGTT),其秘書長杰雷德 (Abdessalem Jrad) 已經表明立場,指他們不會加入一個「包括了舊政權象徵」的新政府。據了解,該工會三個成員早在前日便已退出聯合政府,而於昨天舉行的有關該工會加入新政府之談判,亦已宣布破裂。

按如此情況來看,當地要組成一個廣被民眾支持的聯合政府,可謂相當困難。若果新政府「霸王硬上弓」,無視反對派與民眾的要求,強行成立一個包括了本.阿里集團成員的執政團隊,那麼可以預見,突尼斯全國各地的示威抗議將會無日無之。假如此時新政府以更大的武力鎮壓,這無疑將導致此執政團隊之認受性蕩然無存。這樣,混亂狀況將會持續,直至新政府就範為止。


突尼斯民眾對「聯合政府」深感憤怒

情況二:民生窘局致革命再起

新政府之組成固然是突尼斯的當務之急,但當地目前所面對的民生與經濟窘局,就是更為需要解決的核心難題。筆者據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網站所提供的資料顯示,突尼斯的經濟狀況不甚樂觀。

該國失業率正處於增加的趨勢,由估計二零零九年的百份之十三點三,攀升至估計去年的百份之十四。另外,由於突尼斯最大的出口市場-歐洲-因經濟問題減少需求,已令該國的經濟增長不斷放緩,其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率由過去十年的平均將近百份之五,下跌到零九年至一零年的百份之三至四。還有,按世界銀行 (World Bank) 網站內的數據,這一北非國家的貧富懸殊情況頗嚴重,其堅尼指數高達四十一 (二零零零年之數據)。

以上所道出的數字,正好反映該國經濟民生陷入危機之中。假設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人民的生活沒有絲毫改善,相信到時新的聯合政府縱然能夠渡過難關,團結到反對派加入執政行列,從而組成一個強大穩定的管治團隊,但是民眾只會同樣不滿下去,那麼近月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 也將會重演一次。


半島電視台節目:突尼斯的未來 (Part 1)


半島電視台節目:突尼斯的未來 (Part 2)


半島電視台節目:突尼斯的未來 (Part 3)

情況三:軍事政變可能出現

有關軍方在今次民眾推翻本.阿里的政治事件之角色上,似乎未被人們很多討論。從近日軍隊的舉動來看,似乎他們無意介入這次政治衝突之中。根據外電消息的報道,士兵於民眾示威期間的表現相當克制,甚至較警方還要好,沒有向人群開槍。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早前報道稱,網上流傳一段影片,拍攝到有士兵「保護」示威者,並充當「和事佬」勸籲民眾停止向警方擲石。同時,到目前為止未有跡象顯示,軍方有份參與迫本.阿里下台的政治行動。

不過,筆者心中有一疑慮,便是軍方的克制行為可以維持多久呢?的確,突尼斯的軍方在政治中立方面一向有較良好記錄,而不像其他非洲國家般經常出現軍人干政。可是,萬一剛才筆者所預言的兩種情況中有一樣發生了,致突尼斯陷入持續不斷的混亂,軍方到時會否坐視不理,任由國家的局勢惡化下去?所以,本人認為當地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性是仍然存在,但並不在短期內發生,而是要正值文官政府失去了其應有的管治能力之後才會實現。

無論最終上述任何一種情況真的發生,到底都是要突尼斯人民受苦。儘管當地民眾滿懷憤怒的情緒帶來了破壞,或許阻礙了建立新聯合政府的進程,但是他們的抗爭行為並非無的放矢,其對於本.阿里親信仍留任於新政府之不滿實可理解。事到如今,筆者認為既然突尼斯的政局已翻開了新一頁,新政府何不做得徹底些,完全拋開與一切舊政權相關的東西,如臨時總統邁巴扎 (Fouad Mebazaa) 昨天所說的與過去「徹底決裂」?只有這樣,新的執政團隊才能重獲民眾與反對派的信心,促進國家團結,並為進一步解決各項經濟民生問題創造良好環境。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