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1

革命皆因民生困苦起


過去數天,相信各讀者與筆者本人一樣,皆非常關注埃及所發生的事情。那場近月由北非突尼斯與埃及刮起、並被美國國務卿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 形容為「完美風暴」的人民革命,似乎不僅吹到約旦與也門等這些中東國家,而且有波及南歐地區之勢!繼兩星期前,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 (Tirana) 爆發大規模反政府抗爭後,巴爾幹半島 (Balkans) 上另一個國家-塞爾維亞,於昨日也出現數以萬計的不滿群眾參與之集會示威,抗議政府處理經濟問題不力,同時要求提早舉行大選。

筆者從多個外電報道來源得悉,周六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 (Belgrade) 進行的示威,是由該國主要反對派塞爾維亞前進黨 (SNS) 所號召。根據當地警方估計,昨日於國會大樓前聚集的示威者數目為五萬五千人,而引述法新社 (AFP) 記者所說的,參加集會的人數是多達七萬人左右。無論誰的人數統計正確,今次反政府示威的規模,是當地近幾年來最大型的一次。據悉,在上月當地教師已展開了大規模罷工抗議薪金太低,而獨立的警察工會在近日亦加入聲援。

在集會現場,塞爾維亞前進黨主席尼科利奇 (Tomislav Nikolic) 向示威者發表演講,表明人民已經忍受夠現在由塞爾維亞民主黨 (DS) 領導的聯合政府。他說:「我知道閣下不滿,並充滿憤怒。今天我們眾多人聚集於此,沒有一個人可以阻止我們的。」另外,尼科利奇又稱了解到人民對那個「不誠實」的政府已不抱寄望,並希望把它換走。他表明要求聯合政府把大選提前兩個月舉行,並聲言如果不答應要求,他及其政黨便會再發動新一輪示威。尼科利奇於集會前亦已向路透社 (Reuters) 表示,人民的訴求沒有得到回應,自四月起將會展開連串抗爭行動。據了解,按原來安排,塞爾維亞下次的大選,是將於明年五月舉行。


成千上萬示威民眾聚集於貝爾格萊德市中心要求提早大選

不滿爆發

社會學三大宗師之一的馬克思 (Karl Marx) 曾提出過,一個社會的「下層建築」會影響其「上層建築」的運作,意思即是指經濟基礎將掀動到一個社會的政治情況。這樣的論述,也能套在塞爾維亞爆發示威的分析上。的確,昨天反政府集會所體現出來的,就是民眾對當地每況愈下的經濟情況,來一次對當政者的不滿情緒總宣泄;而該示威的主題除了要求提早大選外,便是集中於迫使當局改善經濟民生狀況。於國會大樓前的示威者,他們所舉起的標語口號,以及向媒體大吐苦水的言論,便可充分反映此一點。

按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報道,有參與集會的群眾,舉起了寫著「塞爾維亞民主黨,是時候走了」與「我們饑餓了」等口號的橫額。此外,引述法新社的消息指昨日之示威群眾,有很多是塞爾維亞上了年紀的失業者,他們從首都外圍乘坐巴士而來。其一名五十三歲的示威者格韋羅 (Andjelka Gvero),便向法新社的記者說:「是我們的痛苦令我們在這裡的,我們希望改變與大選,我們想為了我們的事情更好。」另一位名字稱做納達 (Nada) 的失業女售貨員,她表示自己是來自諾威薩 (Novi Sad),同時稱自己感到被目前的親歐政府唾棄。她說道:「沒有人關心我們這些公民,我們的公司倒閉,我們也失業了。任何的改變都是好的。」


昨日塞爾維亞反政府示威之現場影片

無視人民

還有,路透社也訪問了一些參與昨日集會的示威者,他們同樣表達出類似的言論。在貝爾格萊德當女侍應生的斯坦諾伊洛維奇 (Zdravka Stanojlovic),她向路透社指出:「這個政府在二零零八年曾承諾過我們有流奶與蜜,但我們現在有甚麼?是有更多的困苦,以及一個不關心其人民的不誠實與傲慢之政府。」據悉,現在的聯合政府,是在零八年選舉中勝出上台,它是由十個不同派別的政黨所組成,目前由無黨派的總理茨韋特科維奇 (Mirko Cvetkovic) 及屬塞爾維亞民主黨的總統塔迪奇 (Boris Tadic) 共同領導。

另一位路透社的受訪者久力奇 (Dragomir Djuric),他是一名金屬技工,則說自己是從老遠的克拉古耶瓦茨 (Kragujevac) 來到貝爾格萊德參加示威。久力奇稱自己在過去不是尼科利奇的支持者,「但現在我實在不抱幻想,因為承諾沒有兌現、貧窮、貪腐與困苦。」


經濟困局

上述一連串的示威者心聲,切切實實已顯示出該國人民對現政府的不滿已達「爆煲」的程度!可能,這些言論還不夠說服力,那麼就以具體數字資料的舖陳,以證實當地的經濟困境,是導致當地平民百姓走上街頭的主因罷。

筆者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所提供之資料,嘗試找出塞爾維亞近年的經濟數據,看看情況是否如該國民眾所感受般惡劣。以國內生產總值 (GDP) 年增長率來論,自塞爾維亞民主黨領導的聯合政府執政以來,當地的增長率便由零八年的正百份之五點五,反跌至零九年的負百份之二點八七!再據路透社的報道,雖然去年的增長率回升至百份之一點五,而且預期本年可達百份之三,但是仍然未能回復到零八年之前三年的均平百份之五以上的增長率。

又來檢視一下失業率,引述彭博通訊社 (Bloomberg L.P.) 的報道,當地的失業率超過了百份之十九;而按美國中情局 (CIA) 網頁的數據資料顯示,塞爾維亞於去年及前年的失業率,則分別為百份之十九點二及百份之十六點六,這對數字可反映出當地失業問題有惡化趨勢。至於通脹率方面,情況也不見得樂觀,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的數據顯示,儘管由二零零八年的百份之十二點一回落至零九年的百份之十,不過它仍然處於雙位數的水平。緩慢的經濟增長,再加上高失業率與高通脹率,這令當地人民所面臨的壓力實相當之大。


塞爾維亞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協助刺激經濟

難以逃避

國計民生,從來就是一個國家的基礎根本,而為政者必須對之念茲在茲;否則,若處理不好,普羅人民便會因身陷困境而走上反抗之路,當權者也難逃面對可能被趕下台的命運。昨日的塞爾維亞、近十天的埃及、上月的突尼斯與阿爾及利亞,皆在說明那是無從迴避之規律。

在這裡筆者想說一句,不論是只顧自己在歷史上留下好名聲,又或者是偉大地、無私地惠及人民,坐在貝爾格萊德國會大樓內的尊貴議員與官員們,你們所面對的選擇實在很少,不是在指罵聲中下台,就是即時提出切實的推動經濟方案,以安撫民心。不然,如果你們認為可以維持現況「等好運來臨」,並待到明年選舉才算的話,那麼像近期於埃及上演的好戲,可能會等著你們看啊……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