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1

要求總統解釋也是錯?


近讀者們在電視、報紙及互聯網上,均接收了大量來自埃及的消息。無論是即時的第一手現場畫面,又或是詳盡而深入之採訪報道,皆為前線與後勤新聞從業員不辭勞苦的工作成果。對於他們的專業精神,一個有良知的公民社會應給予敬重,而筆者在本網誌的首篇文章中,已作出過這樣的呼籲。但於現實中,往往事與願違,在世界各地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們,卻經常遭到各式各樣的打壓,令他們未能盡一個記者或編輯應有的責任-揭露真相予公眾判斷。在北美洲的墨西哥,於本周便有新聞工作者因發出質詢總統的言論而被傳媒機構解雇,這在當地引起了陣陣壓制言論自由之疑雲……

根據各外電消息來源所知,這宗新聞事件中的主角,是在墨西哥當地相當著名的電台與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亞里斯特古爾 (Carmen Aristegui)。至於事件的發展經過,是在上周五,墨西哥其中一個反對黨勞動黨 (PT) 的國會議員,於會議進行期間舉起一幅橫額,而其上印有總統卡爾德龍 (Felipe Calderon) 的相片,以及寫著「你會讓一名醉漢駕駛你的汽車嗎?不會,對吧?那麼,為甚麼你會讓一個這樣的人駕馭你的國家?」的字句,藉此質疑卡爾德龍有酗酒的習慣。

在同日的稍後時間,亞里斯特古爾在墨西哥知名電台 MVS 新聞 (MVS Noticias) 的一個節目中稱,總統應就其酗酒習慣的傳聞作出回應。她說:「我堅決認為,共和國的總統應該給予一個嚴肅、正式與官方的回應。」然而,結果到了本周一,該電台發出解雇亞里斯特古爾的聲明,並指她是因違反了公司守則才作出此決定。有關聲明內容表示:「在我們的操守準則,我們承諾拒絕報道與散佈謠言如一般新聞般。」接著,該聲明點出亞里斯特古爾把不經證實的消息報道,是「違反了我們的操守準則,並且基於拒絕公司所要求的給予公眾道歉,我們決定終止合約關係。」


亞里斯特古爾要求總統卡爾德龍回應有關酗酒的傳聞

否認違反守則

直至本周三,亞里斯特古爾首度開腔,在首都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的卡薩拉姆文化中心 (Casa Lamm) 召開記者會,回應這次她被電台解雇的事件。亞里斯特古爾直言,總統卡爾德龍要為她遭「炒魷」事件負上直接責任,並同時堅決否認違反了電台的操守準則。她說:「我不僅不會退縮,而且我不會道歉的,因為沒有甚麼需要道歉;相反來講,我重申總統應就這議題作解說。」她解釋為甚麼沒有違反準則時指出,是因為總統健康狀況乃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宜。

與此同時,亞里斯特古爾指出是總統辦公室向電台施壓,從而迫令她在大氣電波中向公眾讀出道歉聲明,她說這是「不能接受」的,並形容這是企圖羞辱她,故此拒絕這樣做。她指稱:「類似這樣的行為-懲處向統治者表示意見與質詢的行為-只可想像會在獨裁統治下出現,而這是沒有任何人希望在墨西哥發生。」此外,亞里斯特古爾在記者會上稱,電台 MVS 新聞之所以解雇她,真正原因是該電台正在尋求延續廣播牌照;為免影響續牌申請,故此不希望製造爭議而作出終止其與她之間合約的決定。

就亞里斯特古爾的指控,總統辦公室一名官員對之作出否認,表示沒有向電台施壓要求道歉,同時也無做任何事情令亞里斯特古爾被解雇。據美聯社 (AP) 引述總統辦公室一份聲明稱,聯邦政府一直「認真尊重言論自由」,並且在處理媒體的事情上不會涉及政治。該份聲明說:「於那領域內所作之決定皆完全透明,以及嚴格遵守法律與沒有任何其他考慮。」


亞里斯特古爾指其被解雇是歸因於「總統發怒」


憂慮打壓言論

在看過這位墨西哥著名傳媒人被解雇事件的經過後,筆者覺得當中有些問題,的確會令人們產生新聞與言論自由遭打壓的疑慮。首先,電台 MVS 新聞在其聲明中稱,亞里斯特古爾是因違反了將謠言當作一般新聞來處理的操守準則,故此決定終止與她的雇用合約。於此一點上,本人認為亞里斯特古爾在要求總統卡爾德龍回應酗酒習慣一事上並無不妥。說實在,她在其電台節目中僅是呼籲總統向公眾交出一個答覆而已,而並非一口咬定酗酒的傳聞乃是事實。故此,她的言論中沒有所謂違反「把謠言當作有證有據之新聞來報道」的性質,相反是一個尋求官方解釋與可正視聽的舉動。該電台利用所謂的操守準則作為解雇理由,實在是站不住腳,也不禁讓人懷疑其背後存在另外的原因,令大眾聯想到這是外來壓力下的結果。

正如上文提及,亞里斯特古爾在周三的記者會上表示,電台終止雇用合約之真正理由乃是因為續牌問題。在合理懷疑下,人們的確也會認為她道出的這個理由才真原因,而並非甚麼違反操守準則。這樣,姑勿論有關方面有否企圖利用續牌事宜來施加政治壓力,該電台如此表現已令人感到十分憂慮。若那間電台基於生存原因 (即續牌與否),而棄守作為傳媒的責任-監察權力者與社會,解雇一名敢於發聲質詢當局的節目主持,那麼縱然媒體可繼續運作下去,但是已經沒有意思。一間容易自行「跪地」之傳媒機構,是沒有公信力可言。看看人家的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能於短短十五年建立起高度的公信力與廣大之影響力,歸根究底便是它不會容易「跪地」,即使其前線記者被打壓,該台管理層仍大力支持他們,而不是抽後腿。比照起來,電台 MVS 新聞的表現就教人失望,實難以叫社會民眾不為新聞自由擔憂。


亞里斯特古爾就遭解雇一事召開記者會 (Part 1)


亞里斯特古爾就遭解雇一事召開記者會 (Part 2)

聲明難消不滿

亞里斯特古爾被解雇事件,在墨西哥當地引發了對言論與新聞自由遭壓制的不滿情緒。有亞里斯特古爾的同情者透過社交網站推特 (Twitter) 發言,稱「只要她沒有重返電台,這國家的言論自由便死了。」還有,國際社會間亦已提出了關注的聲音,保護記者委員會 (CPJ) 與國際新聞協會 (IPI) 分別就事件發表聲明;前者指亞里斯特古爾遭「炒魷」是「令人不安與不恰當的」,後者則稱對事件表示憂慮。

按目前事態來說,筆者認為無論是電台或政府的一兩頁聲明,皆不足以消除社會對新聞與言論自由受限制之疑慮。至於解決方法,短期而言,電台 MVS 新聞應即時重申考慮是否繼續終止對亞里斯特古爾的雇用合約,來挽回該媒體的聲譽;長期方面,墨西哥政府需對延續廣播牌照的制度進行改革,設立由各社會團體自行組成的牌照續約委員會,把續牌決定權完全從官僚手上交回到民間,以掃除當局借續牌事宜間接操縱傳媒之可能性。


P.S. 筆者所居住的地方,事實上也有出現過類似今次在墨西哥所發生的事情,故此撰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提醒讀者們,要在自己所在的地方提高警覺,注意有否相似的問題存在,並對之加以阻止。新聞自由實在太可貴了,是應對它珍而重之的。

另外,本人執筆行文之時,埃及的局勢已出現了明朗化的發展,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已經下台。無論怎樣,筆者在此祝賀埃及人民革命的成功走出了一大步!願他們能邁向更美好、更民主、更自由、更公義的社會!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