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1

玩火玩出戰火來


亞洲、歐洲及非洲同時交接的中東地區,於近期一直是國際傳媒焦點之所在,讀者們只要扭開電視機,又或者接上各大新聞網站,有關那裡的消息可謂多如湧泉。正在關注巴林當局血腥鎮壓人民革命之時,剎那間又收到來自利比亞示威者被殺的上升數字,該區事態發展之急速,也叫筆者本人應接不暇。大家或許被阿拉伯民眾起義的新聞所淹沒,而忽略了一宗頗為令人愕然之消息-伊朗軍艦穿越蘇彝士運河 (Suez Canal)。事實上,伊朗有關舉動對中東所產生之影響,並不下於近月區內多國出現的人民抗爭;更甚者,此事可能演變成爆發軍事衝突的導火線!

伊朗軍艦駛經蘇彝士運河之消息,是在剛剛過去的周三爆出。根據各外電報道得知,以色列外交部長利伯曼 (Avigdor Lieberman) 於當日披露,有兩艘伊朗海軍船隻會在周三晚上橫過蘇彝士運河,並聲稱所到之目的地為敘利亞。不過,利伯曼當下未有提出證據證明其說法是否屬實,同時也沒有表示是如何知悉有關事宜。他只是指斥伊朗這一做法具挑釁性,是「愈來愈膽大包天與傲慢。」此外,他還呼籲以色列盟友應留意伊朗的舉動,並說:「我很遺憾,國際社會對處理伊朗經常性的挑釁行為沒有顯示出準備,而國際社會必須明白,以色列對這些挑釁永遠不會坐視不理。」


埃及批准伊朗船隻通過蘇彝士運河

圖穿越運河

可是,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引述蘇彝士運河管理局執行官艾.馬納可里 (Ahmed Al Manakhly) 所言,直到當日為止,他們仍未接到伊朗有關通過運河的要求。他稱任何國家的軍艦要穿越蘇彝士運河,「是需要提前四十八小時獲得埃及國防部與保安官員之批准的。」筆者從路透社 (Reuters) 提供的資料所知,海軍艦隻要駛經那條人工開鑿的河道,則需埃及的外交部門和國防部門許可。及至翌日,即星期四,埃及當局仍然聲稱並無伊朗軍艦穿越運河,而且更指出未來幾日亦都沒有該國戰船通過的計劃。還有,蘇彝士運河管理當局說其接獲通知,兩艘伊朗船艦原定安排的行程已取消。

但世事往往峰迴路轉,就在同日,伊朗英語電視新聞台 (Press TV) 報道,一名未有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員表示,「兩艘伊朗軍艦會通過蘇彝士運河,而它們正在駛往蘇彝士運河的途中。」另外,該台也引述一名伊朗海軍軍官稱:「伊朗當局已同在開羅 (Cairo) 的官員接觸,以獲得船隻之通過…… 埃及當局認為有關通過沒有問題。」


多年來首次

再去到前日 (星期五),埃及方面一改之前的口風,路透社從該國軍方取得的一份聲明中指,他們已收到伊朗艦隻使用運河之申請並正在研究中。及後,包括埃及中東通訊社 (MENA) 在內的各外電與媒體便紛紛報道,埃及當局批准了伊朗兩艘軍艦可航經運河。然而,於昨日蘇彝士運河管理當局又突然表示,它仍未接到軍方的批准,而兩艘伊朗船艦亦未抵達運河的南部入口,「甚至沒有在等候區域。」同時,該機構另一方面卻說只要一接到核准,他們便會即時讓軍艦通過。

在執筆之際,本人由多方外電消息知道,蘇彝士運河管理當局已透露那兩艘艦隻,將會於明天駛經運河;甚至有報道稱,軍艦已經駛過了河道。若果這消息真的成為事實, 那便是自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 (Islamic Revolution) 以來,伊朗海軍船隻首次穿越蘇彝士運河。據了解,今次涉及事件的兩艘伊朗軍艦,分別為排水量一千五百噸的驅逐艦「拉隆德」(Alvand) 號,以及可運載二百五十名船員的後勤補給艦「哈爾克」(Kharg) 號。就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 (FNA) 早於一月二十六日的報道已稱,伊朗海軍會經紅海 (Red Sea) 並通過蘇彝士運河到地中海 (Mediterranean Sea),進行為期一年訓練學員打擊索馬里海盜的任務。


伊朗軍艦獲埃及當局准許使用運河

動機成疑問

如僅憑上述說法來判斷,外界可能會認為這次伊朗軍艦通過運河,只是該國一次的例行軍事訓練,實不足讓人感到奇怪。可是,在當下中東局勢甚為紛亂的敏感時刻,伊朗當局不但沒有令其低調進行、甚或取消計劃,反而是讓事情繼續並向國內媒體公開報道,這其背後的動機會是甚麼呢?而那兩艘艦隻之真正目的地,以及又將會作出甚麼的具體行動呢?這些疑問的確可堪被大家討論。在這裡,筆者雖然手頭上沒有真確情報,但是也根據有限資料,並大膽嘗試分析那些疑問,來與讀者們談論一下。

本人認為,德黑蘭 (Tehran) 方面之所以在此情況下做出這樣的舉動,可能的原因有三:

1) 轉移國內人民視線
近月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爭浪潮,已經吹到伊朗境內,而有關情況筆者已在上篇文章中已有論及。古今中外的統治者為應對民眾不滿,經常會採用一種手段,那就是透過向外耀武揚威、展示實力,企圖令人民的注意力從國內不堪狀況,轉到對外的問題上,從而消解對執政集團的壓力。本人估計,這次伊朗當局派出兩艘軍艦通過蘇彝士運河的舉動,正是按此一邏輯運作下的產物。

2) 鞏固區內實力地位
自一九七九伊斯蘭革命成功起,伊朗這個國家,一直被視為是在中東地區內美國霸權的挑戰者;而事實上它過去的種種行徑,包括發展讓國際社會可疑的核計劃、研製彈道飛彈及支援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境內之武裝組織等等,均反映出德黑蘭方面有這樣的雄心,並且亦是有團結穆斯林世界之意。今次調遣海軍艦隻越紅海、經運河、入地中海,可說是伊朗想借顯示自己的「肌肉」,來向區內其他國家表明它的實力,並乘人民起義風暴四起之際告訴穆斯林民眾,它是有軍事能力聲援他們的,從而確立其領導地位。

3) 試探埃及過渡政府
前總統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倒台後,埃及政府現由軍方暫時托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自此便憂慮,現臨時政府會否作出不利中東地區穩定的舉動,尤其是改變對鄰國以色列的政策、甚至轉為靠攏伊斯蘭勢力。筆者忖測,伊朗方面這次派出軍艦並申請通過蘇彝士運河之做法,其中一個潛藏的目的,就是藉此試探開羅方面會否繼續親美親西方,並會否願意重建與德黑蘭失落了長逾三十年的正式外交關係。若果申請獲得批准,那麼伊朗當局便可能會有下一著,進一步推動更緊密之伊埃關係,同時試圖拉攏埃及加入對抗以色列、對抗美國的伊斯蘭陣營。不過,這企圖能否得逞,實在未知之數。


對埃及准許伊朗艦隻駛經運河一事的分析

或擦槍走火

至於伊朗兩艘軍艦經過蘇彝士運河駛入地中海後,究竟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呢?無論是根據上文提及過的伊朗官方說法,又或是敘利亞官方通訊社於周四所發布的聲明,皆表示是「按國際法與常規」到訪敘利亞並進行訓練而已。與此同時,伊朗當局聲稱船上沒有載有軍備、核子或化學物料。不過,正如美國白宮發言人卡爾尼 (Jay Carney) 和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 (Philip J. Crowley) 所言,既不清楚船上運載了甚麼,又不肯定其真正的最終目的地,再加上伊朗在中東地區的過往表現,實難怪不叫外界對之產生疑慮。

或許,本人推斷其中一個最大可能,是這兩艘艦隻之最終目的地雖仍是敘利亞,不過在駛往目的地的途中,有機會短暫停留於加沙地帶 (Gaza Strip) 或黎巴嫩,旨在達到筆者上文所論及的第二個目的-聲援區內其他穆斯林民眾。也許,它們船上的一些「物資」,將會送給那兩處的武裝組織,好讓他們獲得物質的支持。此外,筆者還預想到一個會發生的情景,便是兩隻軍艦靠近以色列領海邊緣航行,向耶路撒冷來一個挑釁。然而,如果伊朗海軍真的這樣做,那可會是相當危險,隨時擦槍走火燃起軍事衝突。再者,那些艦隻若是停泊在加沙地帶,所引發的局勢會同樣險峻,伊以兩國的小規模海上衝突或者會出現。

以上筆者所言純屬估計,事態的發展也許不如這樣般的差,一切實情有待揭曉。不論如何,今次伊朗軍艦穿越蘇彝士運河之舉動,無疑有玩火之嫌。本人心想,要真正團結國民與整個阿拉伯世界的人民,這些小動作實起不了大作用,德黑蘭方面倒不如推動國內的真正民主改革,並改善民生經濟、打擊貪腐與開放社會,這才可成為穆斯林世界的表率,獲得人們的誠心信服。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