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1

奮起吧!尼羅河畔的人民們!


界潮流,浩浩蕩蕩,過去數天北非局勢風起雲湧,民眾抗爭活動不斷在區內漫延。在兩星期前,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 才剛成功,於五日前 (一月二十五日) 埃及又爆發大規模之「盛怒日」(Day of Wrath) 反專制示威。及至前天和昨天,當地多個城市有成千上萬的民眾仍然繼續上街,對執政三十年的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政府表達不滿與憤怒。期間,警方鎮壓示威者時發生嚴重衝突,到目前已有逾百人喪生;而軍隊則在前日已開始進入多個城市佈防。此情此景,勾起了筆者雜陳的感覺……

本人於近兩日,均守在電視機前,看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的埃及示威現場直播。根據該電視台的報道及其他外電消息,直至筆者執筆撰文之時,最新事態發展是當地時間今天早上,在首都開羅 (Cairo) 仍有數以千計的示威者聚集於解放廣場 (Tahrir Square),要求現總統穆巴拉克下台。此外,市內數幢建築物繼續起著小火、冒出濃煙,而主要道路則被軍方的坦克及裝甲運兵車封鎖。不過,經昨日一整夜混亂之後,按在現場採訪的半島電視台記者達頓 (Jane Dutton) 稱,黎明時分的開羅市已回復平靜。


連日來埃及示威之照片

民眾不滿

至於政治形勢方面,在昨天則有一些轉折性的情況出現。連日來沒有露面的總統穆巴拉克,昨日凌晨時 (香港時間) 終於開腔,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解散內閣重組政府,並於同日分別委任蘇萊曼 (Omar Suleiman) 與沙菲克 (Ahmad Shafiq) 兩人為副總統與總理。據悉,此兩人與穆巴拉克一樣,皆出身於軍方。還有,在埃及甚具影響力的商人兼執政民族民主黨 (NDP) 高層人物伊茲 (Ahmed Ezz),同時辭去計劃和預算委員會主席一職。可是,穆巴拉克仍然未有正面回應示威民眾的要求,他表明拒絕下台。

並非埃及當地公民的筆者本人,看著穆巴拉克政府這樣所謂的讓步,也認為不足以平息示威者的不滿,更何況切切實實受影響的埃及人民呢?過去幾日民眾抗爭行動所表示的,已在他們高喊的口號與示威標語中說得一清二楚,就是要穆巴拉克先生閣下結束自己的政權,還人民一個民主、自由與公義的埃及。故此,縱然他已撤換內閣,但是示威群眾的憤怒仍沒有被消解,在昨天繼續無視當地時間下午四時開始的宵禁令,湧上開羅街頭高呼「穆巴拉克下台」,同時也有叫「蘇萊曼下台」。

除了首都開羅,埃及另外兩個大城市-亞歷山大港 (Alexandria) 與蘇彝士 (Suez),同樣持續有人群集會示威。單在蘇彝士,據半島電視台記者埃爾沙雅爾 (Jamal ElShayyal) 報道,便有一千至二千名示威者集會,而且另有約一千七百名工人進行類近罷工的行動,要求穆巴拉克辭任。在亞歷山大港,有目擊者向路透社 (Reuters) 稱,見到示威者與警員爆發衝突,而警方動用了真子彈向群眾開槍鎮壓。


埃及昨夜示威與騷動之現場新影片

國際壓力

目前,穆巴拉克不僅要面對國內的抗爭行動,在國際社會間的壓力亦與日俱增。初時對埃及民眾示威行動的回應頗曖昧不明之美國,昨天的態度漸趨強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 (Philip J. Crowley) 於社交網絡推特 (Twitter) 留言,指埃及現政權單單把政府改頭換面是不足夠,並施壓予穆巴拉克落實其真正改革的承諾。而在前日,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 已和穆巴拉克通電話,表示埃及現政府能否繼續獲得美方的援助,是取決於它能否採取切實的行動進行變革。

另外,英國、法國與德國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對「在埃及發生的事件深表憂慮」,並促請穆巴拉克不要對手無寸鐵的平民使用暴力,以及展開改革進程,推行自由而公平的選舉。


勾起回憶

發展到如今的埃及當地事態,加上電視播放的畫面與外電傳來的一幀幀照片,不禁令筆者回想起逾二十年前,在中國這片神州大地所發生的一切一切。與今天的埃及示威群眾一樣,當年國內普羅百姓所反對的,便是政府的貪污腐敗;同樣的事件發展軌跡,今天的埃及政府出動軍隊入城,那時候的中央政府也是派人民解放軍 (PLA) 進入北京城 (Beijing)。

然而,到目前為止可幸的是,埃及軍方的表現甚為克制,而不像逾二十年前的中國解放軍般向平民開槍鎮壓。像駐守在蘇彝士的埃及部隊,一名軍官向半島電視台記者表明,其士兵「不會向埃及人民發射一粒子彈。」更甚者,該名軍官還說解決現時的混亂局面只有一個方案,便是「穆巴拉克離開」。似乎,這個國家的軍隊甚為理解當地情勢,並明白民眾的訴求,真是明白事理啊!


半島電視台專題節目:埃及-青年人之視角 (Part 1)


半島電視台專題節目:埃及-青年人之視角 (Part 2)


半島電視台專題節目:埃及-青年人之視角 (Part 3)

支持抗爭

說實在,筆者本人在今次埃及爆發大規模抗爭的事件上,立場是支持當地民眾的一方。一來,因自己祖國過去一段歷史,而產生物傷其類的感受,故同情埃及人民的境況;二來,按該國家的實際情況來論,當地普羅百姓所面對的民生困境,確已達到水深火熱的地步。

根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的資料顯示,埃及的失業率自一九九九年便拾級而上,由那年的百份之八點一,升至二零零五年的百份之十一點二!直到近數年,相關數字才見回落,至零八年時當地失業率為百份之八點七,但這水平仍較一九九九年時為高。再者,雖然該國近幾年失業情況有改善,但其貧富懸殊的情況頗為嚴重,其堅尼指數 (Gini Index) 為三十二 (零五年之數據);而按美國中情局 (CIA) 網站所公布的資料指出,此國家有兩成人口活於貧窮線以下 (零五年估計之數據)。

冀望成功

除此之外,埃及的嚴重貪污腐敗,更是令當地人民深受其害。依調查全球貪污問題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 (TI)-之去年研究,該國的清廉指數 (CPI) 甚為低分,只有三點一,世界排名第九十八位;而在中東與北非區內排名,則為第十二位,屬中下水平,較突尼斯的第九位還要低。

假若筆者本人是活在這種民不聊生的社會,恐怕亦會是近日抗爭群眾的一份子,以行動尋求困境的突破,為自己、為整體人民開創一個新局面與未來。行文至此,相信埃及的局勢仍會有新的進展,而當地有承擔的公民,也會繼續奮鬥,爭取原本屬於他們的尊嚴、自由與公義。在這裡,本人衷心祝願那國度的人們,於抗爭的路上最終獲得勝利,將來的生活也更幸福快樂。


漂亮的埃及公民,支持你們!加油吧!

!ترتفع! شعب مصر


P.S. 請聯署聲援埃及人民的抗爭:STAND WITH THE PEOPLE OF EGYPT
Bookmark and Share

2 留言:

樂遊 說...

CIA 網站埃及2001年的GINI INDEX是34.4。單就GINI來看,說好不是好,但說差又不算差,香港2007是53.3。你可以話佢地GNP低,貪污過分等等一千個理由埃及會有這樣的事出現,但我們的所謂官員應該多謝上天,只是要面對有些所謂80後的所謂「激進」。即使GINI INDEX排第15都無管治危機。上天對他們都算你咁。

但你又認為美國會否設法不讓傀儡穆下台,又另找一個傀儡上場?

INW PRESS 說...

回樂遊:

三十幾的 Gini Index 不算高也不算低,是屬中游水平,但這數字只是其中一項衡量的貧富懸殊之標準,最重要的還是當地人民在生活中切切實實所體察到的困窘。還有,那裡的貪污可真是非常嚴重的,小弟在前年看過法新社一篇報道,就是論及埃及的貪污問題,當中有引述該國人民說出的實際生活上所遇過之種種貪腐情況,對比起本港一九六七年前的情況猶有過之。

小弟認為現在要找一個新傀儡上場,會面對不少阻力,尤其是當地穆斯林兄弟會如此龐大的基層勢力,預計會令新上場的傀儡政府很難施政。至於穆巴拉克,恐怕他在位的日子時候無多了。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