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1

北非修羅場仍未止息


陰似箭,日月如梭,四月已經到了最後的一天,不知不覺一年的時間也走過了三份之一。同樣,屈指一算,利比亞的內戰亦已經持續超過兩個月,反政府份子與卡達菲 (Muammar Gaddafi) 所屬部隊不斷交鋒。縱然西方國家於上月展開「禁飛區」(No-Fly Zone) 的軍事介入行動,但是反政府軍仍然未能取得優勢,當地戰局形成僵持不下之情況。

及至昨天之前,這場因利比亞民眾爭取自由而起的內戰,其影響範圍未出該國國界之外。可是在昨日,當地戰火有蔓延至周邊國家之勢。綜合各外電消息得知,親卡達菲的部隊越境進入利比亞鄰國突尼斯,以追擊反政府武裝份子。期間,不僅雙方陣營發生戰鬥,政府軍向突尼斯境內發炮轟擊,並且更與突國士兵互相交火!除此之外,筆者閱讀了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一篇報道,了解到在米蘇拉塔 (Misurata) 的利比亞反政府軍,亟需重型武器來挫敗卡達菲之軍隊,而就這點本人想於此發表一些意見。


鄰近突尼斯邊境爆發戰鬥


利比亞邊界上的戰區

行動踩過界

先論昨日卡達菲部隊闖入突尼斯國境的情況。按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報道,近幾天在與突尼斯接壤之邊界附近,即利比亞的西部地區,當地反政府軍與親卡達菲軍隊爆發之戰事日趨激烈。就在一星期前,反政府武裝份子佔領了位於突尼斯邊境小鎮德西巴 (Dehiba) 與利比亞城鎮瓦津 (Wazin) 之間一邊境哨站,而政府軍則不斷發動攻勢,並在前日重奪其控制權。根據路透社 (Reuters) 消息稱,效忠利比亞領袖卡達菲的部隊,於昨日以輕型武器及火炮襲擊德西巴,而此一情境被當地居民目睹。其中一位名叫薩米 (Samy) 的居民向路透社表示,當地有民房遭炮彈擊中,同時造成了一名突尼斯婦女死亡。另外,路透社曾報道利比亞政府軍與突尼斯的士兵,在一邊境城鎮進行過槍戰,但筆者本人未能從其他消息來源證明這情況是否屬實。

還有,據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 的報道,在德西巴鎮遭到炮轟後不久,親卡達菲的部隊出動了十五輛軍車駛入該鎮。不過,從半島電視台記者所了解得悉,當地居民對利比亞反政府軍抱持較同情的態度,故此他們當見到有卡達菲的部隊闖進時感到十分憤怒,並同時用石頭擲向那些士兵。突尼斯非洲通訊社 (Tunis Afrique Presse) 亦報道了相關消息,一樣指有十五架屬於卡達菲政權的軍用卡車,於昨日較早的時候載著士兵進入了德西巴鎮。彭博新聞社 (Bloomberg) 引述半島電視台所稱,那批士兵其後被突尼斯軍方解除武裝,並且釋放及遣返回利比亞。這場邊境衝突,以半島電視台記者所報道為據,有三名親卡達菲部隊的士兵被殺,反政府軍方面則有一人喪生。與此同時,據了解有十二名受傷之利比亞士兵,被送往突尼斯的醫院接受治療。

說實在,吾以為親卡達菲的軍隊越境進入突尼斯進行追擊,而且還要炮轟人家的城鎮,無疑會令利比亞這場內戰的形勢產生轉折。卡達菲政權軍方此行動,明顯是侵犯了突尼斯的領土。該國副外長努伊斯 (Radhouane Nouicer) 已表達出,對利比亞政府軍的行為極之不滿。他說:「我們已召喚利比亞大使並向他發出強烈抗議,因為我們不能容忍任何反覆這種侵犯行為。突尼斯的國土是底線,沒有一個人被准許衝破它。」從這一強硬措辭可以推斷,若果有關舉動於將來繼續出現的話,或許突國政府在忍無可忍之情形下,會選擇站在利比亞反政府軍的一方,抗擊進入國境之卡達菲部隊。至今為止,突尼斯當局在利比亞內戰上採取「放手不理」的態度,但是假如上述推想出來之境況真的發生,恐怕卡達菲政權在國際舞台中又多了一個敵人。當然,若然是從反政府民眾之立場出發,這又未嘗不是一樁好事。


船隻載傷者離開米蘇拉塔

亟需重武裝

剛才筆者假設的情形還未出現,利比亞的反政府軍在對抗親卡達菲部隊上,仍然陷於苦戰之中。以今次內戰其中一個主要戰場-米蘇拉塔-為例子,據本文起首提到的《衛報》那篇報道所講,當地之反政府武裝份子雖然可暫時解除被殲滅的命運,並很快就能夠把政府軍逐出該城鎮,但是要進一步揮軍進攻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以及將卡達菲政府推翻,還是力有不逮。

該報章引述了米蘇拉塔反政府的過渡委員會頭目阿爾-茲瓦維 (Khalifa Al-Zwawi) 所言,指出他們的目標是消滅卡達菲政權。他稱:「我們想去到的黎波里並解放它,以及解放利比亞。我們想由防衛轉為進攻。」可是,目前當地的反政府軍僅僅靠著小型軍火,以及一些從政府軍手上所奪得和由班加西 (Benghazi) 經海路運送到的武器來進行戰鬥,那些裝備遠遠未能給予他們更強的戰力以直搗的黎波里。阿爾-茲瓦維表示:「現在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軍火,我們需要適合用來對付卡達菲的武器。盡快令我們的自由戰士到達其他城鎮並與當地人接觸,讓他們加入我們的起義。」他呼籲國際社會向他們提供更多軍火。


薦軍火清單

按上述這名反政府份子頭目的說法,如要採取進攻勢態的作戰,那麼反政府軍所需要的,必然是火力更強、機動性更高及防護性更佳的重型裝備。事實上,筆者從外電媒體上所看到的影片或新聞照,利比亞反政府武裝份子擁有的武器,大部分不是單兵使用的輕型軍火,例如步槍、手提火箭榴彈炮等等,便是臨時改裝、設備簡陋之武裝貨卡車。無論在火力、機動性及防護性,它們皆不能與卡達菲精銳部隊所使用的武備相比 (如俄製之 T-72 坦克及義大利製之帕爾瑪利亞自走炮)。故此,那名頭目所提出的要求不無道理。論到重型武器,本人心中有一些型號,認為是頗適合利比亞反政府軍使用的,現列出如下:


1) 英國酋長式坦克 (Chieftain FV4201)


假如要對抗卡達菲的精銳軍團,特別是其裝甲部隊,反政府軍實在有需要強化本身的裝甲力量。不過,現時在西方國家內服役之先進主力戰車,由於熟習其操作需時,故此未必適合反政府軍中不少沒有運用過精密裝備的平民使用。既要具備強大火力與防護性,又需在較短時間內形成戰力,那麼上一代面世的英國酋長式坦克就甚為合用。此型戰車的直徑一百二十毫米線膛炮,不僅火力強大,而且可配合更多種類的炮彈,來應付不同類型之目標。再者,其車身前方及炮塔部分擁有厚甲,防護能力甚高。不過,此型戰車有一缺點,就是機種性較低,最高速度僅每小時四十八公里。


2) 法國標槍突擊炮 (ERC-90 Sagaie)


要彌補上述主力戰車欠缺機動力的不足,這款由法國潘哈德 (Panhard) 製造的突擊炮輪甲車便是頗佳的選擇。此款裝甲車的時速高達九十公里,絕對勝任快速打擊任務。不僅如此,它配備了直徑九十毫米的長管身高速火炮,可發射專門反坦克的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 (APFSDS),這有效對抗卡達菲部隊的裝甲兵團。雖然此型戰車的裝甲薄弱,但是其可快速移動的特性再加上車身體積較矮細,皆增強了其利用掩體作保護之能力。


3) 法國凱撒式自走炮 (CAESAR)


儘管目前有西方國家的空軍作支援,可是那些軍機始終不是反政府陣營自家擁有與指揮的,要讓它們與自己地面部隊作有效的聯合作戰行動,還是有一定之困難,此點從近期不時傳出聯軍誤炸反政府軍的消息可見一斑。對於在前線打拚的戰士來說,除了空軍的飛機之外,遠在後方的火炮也是可靠的火力支援。筆者眼見外電傳來的畫面,顯示出反政府軍就是缺乏遠程火炮這種裝備,而這裡所建議的凱撒式自走炮,算是不俗的「火力夥伴」。它其中一項優點,與標槍突擊炮一樣具有高機動性,時速達一百公里。另外,其彈藥裝填系統採用半自動模式,這令射速可達每分鐘六至八發炮彈。


以上筆者所列出的武器清單僅供參考而已,若然讀者們還有甚麼建議,可在這裡提出呢!還有,如果有利比亞當地反政府民眾閱讀到本人此篇文章,不妨向反卡達菲陣營的領導層說說這裡所提及之武器型號,讓他們考慮是否需要添置。


P.S. 在執筆之際,從外電傳媒知悉卡達菲今天發出談判呼籲,並表示自己已準備停火。然而,相信這只是緩兵之計,企圖麻醉反政府陣營抵抗意志之技倆,堅持爭取自由的人民們應該不會受騙罷……
Bookmark and Share

0 留言:

發佈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載入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關於筆者

我的相片
Hong Kong
無論是政治、經濟、民生或是環保問題,總之國際間所發生的一切大事小事,小弟也借本網誌暢論一番,希祈藉此喚起更多人關注國際事務,拓寬視野,請各讀者多多賜教。

追蹤讀者

加入聯播

全民部落國 - 部落格聯播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Sitetag
加入BLOG104部落格聯盟 歡迎所有網站加入台灣排行榜
BlogCatalog Blog Directory